>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型券商再调两融折算率,融资规模言顶尚早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9日讯,A股上涨如火如荼,两融业务贡献自然功不可没,不过市场上涨累计的风险不断加剧,也使得券商对两融业务更加警惕和谨慎。28日,国泰君安、中信证券(600030.SH)、广发证券(000776.SZ)等大券商都对两融折算率进行了部分调整。而针对市场此前流传券商融资规模将到顶的言论,机构人士认为从券商行业开展两融业务的净资本规模考量,还远远没有达到两融业务上限。

  *部分券商调整两融折算率*

  28日,中信证券官网公告,对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及折算率进行大范围调整,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其中,将658只股两融折算率调至零。同日,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601688.SH)等大券商也都对部分两融标的折算率进行了调整。

  2014年11月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融资工具成为推动此轮牛市上涨的重要动力。截至4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1.82万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81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及折算率目的是为有效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由于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财务报告,对一些基本面不佳、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股票,公司依据风险管理模型的计算结果适度下调了折算率。

  同时,国泰君安官网显示,其可融资标的池中,部分品种已经调整,例如*ST常林(600710.SH)因退市风险警示直接从可融资标的池中删除;黄河旋风(600172.SH)和岭南园林(002717.SZ)均因长期停牌,折算率都从65%调整为50%。另外,国泰君安还会根据客户的资产情况、交易特征以及收益率情况,对客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实行不同的保证金杠杆比例和授信额度管理。

  同日,广发证券也对部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的进行了调整,如暂停上海梅林(600732.SH)担保资格,调整折算率为0;暴风科技(300431.SZ)折算率调整为0.1。此外,华泰证券28日也对部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标的及折算率进行了调整,如将元盛B、上海科技(600608.SH)调出。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华泰证券都不约而同地对上海新梅(600732.SH)的担保资格进行调整,广发证券是暂停上海新梅担保资格,华泰证券则是直接将其调出。

  另外,部分券商也将江苏有线(600959.SH)调入,如广发证券将江苏有线(600959.SH)纳入担保证券范围,设置折算率为0.1;华泰证券也将其调入,折算率为30%;国泰君安同样也将江苏有线调入标的池,折算率相对较高,达到50%。

  *融资规模言顶过早*

  2014下半年,两融余额持续攀升,在12月19日冲破万亿大关。今年,A股经历了两个月的盘整期,3月份继续发力,两融市场规模增速也随之明显加快。月内连破1.2万亿、1.3万亿和1.4万亿三大整数关口。4月1日更成功站上1.5万亿,而27日则成功突破1.8万亿大关。

  上涨迅速的两融规模,也让市场担心券商融资规模是否临近触顶。对此,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称,从券商行业开展该项业务的净资本规模考量,还远远没有达到两融业务上限。券商净资本是动态变化的,今年券商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做大资本金,所以目前离融资融券规模上限仍有较大空间。比如发行短期融资券、次级债等都可以补充资本。

  另一券商分析师也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在不考虑股权融资以及净资本监管指标修改的前提下,按照2月底行业9800亿元的净资产来算,净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0%,负债上限规模为4.9万亿元。综合考虑杠杆率等其他影响因素,融资融券规模有可能超过3万亿元。另外,如果考虑到行业股权融资不断增加,以及净资本监管指标可能调整,融资融券的上限规模可能更高。目前来看,“天花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近。

  同时,瑞银证券借鉴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经验,并结合调研信息,从监管规定、券商业务发展等多方面对A股融资融券的增长空间等问题进行研究。瑞银证券称,展望未来1-2年,预期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市场情绪十分高涨的情况下,A股融资融券业务有达到甚至突破3万亿元的潜力,相对于目前1.8万亿元的融资融券余额还有67%的空间。

  发稿:李雪/古美仪 审校:陈金艳/李书成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429/200000430867.shtml report 195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9日讯,A股上涨如火如荼,两融业务贡献自然功不可没,不过市场上涨累计的风险不断加剧,也使得券商对两融业务更加警惕和谨慎。28日,国泰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