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大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小平:投资不看颜值看面相 太猥琐的再牛也不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徐小平
徐小平

  5月8日至10日,由经纬、真格、K2VC三家知名VC联手举办的“Chuang大会”在北京拉斐特城堡召开。大会聚集了来自三家的500余位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三家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也悉数到场。其中,搜狐财经就创业相关的诸多问题采访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谈创业松绑:中国创业环境已达到国际一流

  徐小平认为,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是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的松绑,政府的放权解除了许多对创业来说不必要的羁绊,“2015年整个中国的创业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以后还可以更好。”但他也指出,在2015年、2016年这一两年之内,整个创业环境会正常化,会真正实现应该有的创造。

  谈创业者:投资不看颜值,但面相很重要

  虽然有人将中国目前的创业氛围形容成一种“全民运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对于风投来说,不同的投资人“相人”的标准也各不相同,比如前段时间,果壳网的一篇名为《风险投资人更喜欢帅哥》的文章,就引起了大家对于颜值高是否有利于创业的广泛讨论。针对坊间流传的“真格更青睐高颜值高学历”的说法,徐小平说自己在投资的时候不会考虑创业者的颜值,自己最为看重的还是企业的发展潜力;“但是会相面”,在他看来,做企业家后一个人身上的毛病会放大一百倍,弱点是会加强的,所以品格就显得十分重要,品味和观念是很难转变的。他举例说最近见一个创业者,虽然之前已经在一些知名VC处获得了融资,但是在不适当的场合表现品位低,把猥琐当幽默,就不合适了。

  谈创业竞争:除了智商和情商,还有商情

  徐小平曾在微博上说,中国的创业人,除了要有智商和情商,还要有商情。他认为在美国大家都讲究“bus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killer instinct(杀手天性)”“cold blooded(冷血)”,但在华人社会,虽然消灭竞争对手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动机,但是当对方要卖给你,明知对方认输了,在竞争取胜的情况下,要对商业的参与者,给予多于法律的东西,这个东西做到了,世界会更好。

  谈地域:北深创业气氛佳,上海象征中国旧梦

  这次的创业大会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50名CEO前来赴会,不同地域的创业者和创业氛围存在较大的差别,比如上海一位从事漫画APP 的创业者,在跟记者交流时就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关村就不想走了,这里的资源是上海远不能比的,他举例说上海的技术人才可能更倾向于去金融机构,但在北京,很多技术人才即便做到很高的位置,也愿意投身创业公司。

  针对这个问题,徐小平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也表示这些不同的创业城市确实表现出各自的差异,总体上来看中国目前的主要创业城市集中在北京和深圳。在他看来广东的产业升级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的发展上,出现了一大批类似华大基因和大疆等的世界级制造,他用“中国创造”来概括;而北京则倾向于“中国模式”(Business pattern),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让人振奋。但在他看来,虽然上海也涌现出了很多创业公司,可至今依然缺乏代表性的公司,很多人很多公司都在从上海向北京转移,“但上海这个城市总会恢复昔日的梦想。”

  谈投资竞争:BAT等的入局让更多人能够抓住机会

  另一方面,以BAT和小米为代表的巨头的投资属性也在急剧膨胀,在创业领域疯狂的“收兵买马”,将新兴公司迅速地收归到自己的生态链旗下,似乎对传统的VC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徐小平认为,这确实存在影响,但是这些好的机构的资金出现对中国的整个创业氛围是有巨大好处的。在几十年前要创业需要巨大的勇气,无论是俞敏洪还是他,创业都遭遇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但是他们顶住了,如果没顶住,就可能是人生巨大的遗憾和缺失。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9/n412740597.shtml report 2054 徐小平5月8日至10日,由经纬、真格、K2VC三家知名VC联手举办的“Chuang大会”在北京拉斐特城堡召开。大会聚集了来自三家的500余位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三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