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贺军:资金从股市流入实体经济落空了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

  中国央行自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从去年11月及今年2月两次降息后,这是中国央行半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央行专家表示,从宏观层面看,降息的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

  此前的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显示中国央行已经打开了货币宽松之门,试图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增加市场流动性,缓解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不过从一季度和4月的经济数据来看,此前的放松政策似乎还未收到效果。从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仍在持续。

  4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出现下滑,今年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9%。其中出口1.08万亿元,下降6.2%;进口8739亿元,下降16.1%。虽然贸易顺差因进口降幅更大而增加至2102.1亿元(扩大85.2%),但这种“衰退式顺差”不能掩盖经济疲弱的现状。

  4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及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不乐观。4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升1.5%,不仅比市场预期的要低,而且比今年的通胀目标3%有明显距离。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这是连续38个月出现负增长,数据反映了国内制造业需求低迷以及产能过剩等情况仍未有改善。

  在4月的中国市场中,似乎除了股指大幅上升之外,其他数据都表现欠佳。不可否认,最新一轮股市上涨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有显著关系。不过,对于放松货币推升股市,中国央行并未否认这种作用。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两会”时曾对此表示:资金流入股市也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因为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在实体经济领域。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股市上涨会抬高上市公司资产价格,并且显著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在国内市场环境下,相当于给上市公司普遍“增信”。

  但从4月份的经济数据和近期国内股市越积越多的泡沫来看,央行似乎打错了算盘——资金面宽松不仅没有直接流入实体经济,反而刺激了各路资金投入股市,尤其是部分资金以高杠杆方式投入股市,整体上加大了股市泡沫的风险。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曾经警告,应该出台政策降低股市资金杠杆,从而降低金融市场风险。尤其要警惕的是,这一轮牛市如果大跌,其对市场的冲击将远大于2007年的股市大跌,那时候的中国经济正在强劲向上,中国的债务负担很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能提供足够的土地财政。现在的情况则大有不同,中国经济正在承受下行压力,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规模已经十分庞大,再加上今年股市大涨已经吸引了大量普通散户拿“养命钱”入市。如果股市在2015年出现崩盘,它对经济、资本市场和社会层面的冲击力有可能是无法承受的。

  就此而言,在连续减息降准之余,央行及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资本市场的融资监管,推动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这应该成为重要的政策衡量标准。否则,一旦股市资金跟实体经济没有关系,变成了纯粹的投机泡沫,将会在中国市场造成更大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2/n412892584.shtml report 1341 中国央行自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从去年11月及今年2月两次降息后,这是中国央行半年内的第三次降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