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新基金很赚钱?数据告诉你真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用自己的股票账户打新股,有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钱少配额少,能申购的新股数少,从概率上讲,中签率就低。于是一些机智的朋友认为“曲线救国”,通过买打新基金达到申购新股的效果。这个办法怎么样呢?她理财帮你看看打新基金收益究竟如何。

  作者:班主任来了

  首先,什么是打新基金?一些基金会用部分或全部集资参与新股申购,这样的基金就被叫做打新基金。想想看,一只基金动辄几十亿元的规模,从概率上来说,也比散户的中签率高。但是,打新基金真的赚得多吗?

  数据显示,打新基金今年1-3月平均收益率依次为2.64%、2.03%、2.55%,4月更是连1%都不到。如此,打新基金的收益表现并不理想,这是为什么呢?

  她理财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1. 打新基金都是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对股票、债券、现金等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大幅调整。因此,她理财认为大家查看一只打新基金时,一定要注意它近期的资产配置情况。如果股票只占很小比例,也就是说这只基金的绝大部分收益并不来自股票,即使新股中签并获得多倍收益,体现在这只基金上也没有那么明显。牛市中混合基金收益通常弱于股票基金,但优点是风险小。

  2. 新进资金会稀释打新的收益。参与打新股的资金通常是看重短期获利,但持有基金又是相对长期的选择,所以,打新股的阶段高收益会被时间和资金量拉平。

  因此,她理财希望大家必须明白:基金收益好坏并不在于它是不是一只打新基金。一定记得选基金的基本规则,别一听是打新基金就买。打开基金详情看看:评级怎么样?近1个月、3个月、半年的收益相比同类基金以及大盘表现如何?历史收益率如何?基金经理是谁,过往业绩好坏?

  每逢新股发行前,各金融类网站常常会推出打新基金专题,列举近期的打新基金。有的评级是1星,有的长期业绩低于同类平均,排名非常不理想。她理财认为,历史业绩是最能反映基金经理管理水平的信息,如果一只基金过往表现不佳,靠打新翻身的概率还是很低。

  所以,选打新基金和选其他基金的原理、标准都是一样的,该看的数据和指标还得看,该避险的时候还是别冲动。

  说完收益,她理财再说说,打新基金存在哪些风险。

  1. 如前所述,打新基金收益中来自新股的那部分可能很小,体现到基金上收益有限,表现不佳的甚至还不够弥补申购、赎回费用。而且资金都有机会成本,买了这只基金,意味着你错失了另一只收益更好的基金。

  2. 新股收益一直很好的原因是市场好、新股供不应求。IPO一旦从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新股发行更容易,未来这种情形可能会逆转,新股稳赚不赔连拉涨停总有一天会成为远去的传说。相关搜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35943.shtml report 1186 用自己的股票账户打新股,有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钱少配额少,能申购的新股数少,从概率上讲,中签率就低。于是一些机智的朋友认为“曲线救国”,通过买打新基金达到申购新股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