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债置换按照53.5%置换比例 后续还需50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芳艳 上海

  继江苏重新拉开地方债发行大幕后,5月21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也开展了地方债利率招标。新疆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为投标区间下限,相比江苏地方债,中标利率稍低,投标倍数则高出很多。

  除了江苏和新疆,湖北省也计划于5月27日开展地方债利率招标,各省市地方债公开发行也在筹备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了解到,江苏、新疆和湖北等19个地方政府已相继下发了关于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的通知。

  目前,地方债的定向发行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孙彬彬认为,结合地方债定向发行和江苏债公开发行文件来看,地方债未来发行取决于地方政府本身的能力,如果组团难度较大以定向发行为主,组团难度不大还是以公开发行为主。

  市场化道路艰难

  多名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新疆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中标利率分别是2.84%(投标区间为2.84%-3.26%)、3.07%(投标区间为3.07%-3.53%)、3.37%(投标区间为3.37%-3.88%)、3.41%(投标区间为3.41%-3.92%),投标倍数分别为2.93倍、2.87倍、2.81倍、2.74倍。

  新疆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为投标区间下限,相比江苏地方债,中标利率稍低,投标倍数高出很多。5月18日,江苏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和3.41%,紧贴国债利率,投标倍数分别为1.72、1.68、1.82和1.93。

  “我们觉得没必要太纠结于具体的数字和倍数,地方政府作为发债主体不是独立的经济体,没有资产负债表,又不可能破产。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这种利率水平没有吸引力,但是银行承销购买地方债算的是综合账,比如财政存款等。这种债估计一级发行之后,不会有什么流动性。”一位债券研究员告诉记者,利率走势在国债上方上下浮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真正实现市场化。

  另一位交易员也对记者表示:“地方债的投标区间都是根据之前5个交易日国债的情况定的,以后招标基本也是照着区间下限来投。其实可以猜到发行利率。地方债的市场化不足。”

  上述交易员还称,新疆地方债的发行量总体较小。而2015年第一批江苏债发行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

  根据新疆债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在国务院批准的总限额内,2015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发行总额59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在债券发行额限额内,2015年第一批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分别发行。债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11.8亿元、17.7亿元、17.7亿元、11.8亿元。3年期、5年期、7年期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各期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

  仍需5000亿置换额度

  除了江苏和新疆已完成地方债利率招标外,各地地方债公开发行也在筹备中。

  5月20日,湖北省财政厅发文披露,将于5月27日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一般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依法用于置换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分别发行,债券期限为3年、5年、7年和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20亿元(占10%)、60亿元(占30%)、60亿元(占30%)、60亿元(占30%)。

  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了解到,包括江苏、新疆和湖北在内,重庆、安徽、天津、贵州、河北、山东、宁夏、辽宁、浙江、四川、山西、内蒙古、吉林、广东、海南、甘肃等19个省区地方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的通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发文组建2015年政府债券承销团,如江苏、新疆、湖北、重庆、天津、贵州、山东、浙江等,而其他地方政府发文组建的是2015-2017年的承销团。

  不过,围绕地方债发行,各方争议不断。一方面,地方债采取定向承销和公开招标的方式,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原本短期限高利率的贷款,变成了长期限低回报的地方债,是个不小的打击。另一方面,由于置换,地方政府减少了利息支付,可以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维持经济稳增长。

  5月12日,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三部委下发102号文件,规定地方政府在财政部下达的置换债券限额内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一定额度地方政府债券,用于置换部分存量债务。而财政部已下达2015年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1万亿元,用于置换2015年到期债券。并要求各地针对2015年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的定向承销工作,应当在2015年8月31日前完成。而发行利率区间下限不得低于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值,以上浮30%为上限。

  孙彬彬认为,结合地方债定向发行和江苏债公开发行文件来看,地方债未来发行取决于地方政府本身的能力,如果组团难度较大以定向发行为主,组团难度不大还是以公开发行为主。从江苏债的发行情况来看,1万亿债务置换给江苏的发行额度是809亿,而江苏第一期522亿中用于置换的有308亿,按照这个规模来讲后续债券公开市场还会有较大的供给压力。

  此前,中金估计,最终可能有6000-7000亿元的置换额度会通过定向发行,3000-4000亿元的置换额度通过市场化发行。

  “从文件上看,这1万亿是2015年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这难免会让人联想是不是还有第二批?”民生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称,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中银行贷款规模占比达50%,此次置换中针对银行贷款的定向发行规模约为9200亿元,另外非银贷款部分债务经过协商也可能纳入定向发行范围,最后的定向发行的债券规模预计已经接近1万亿。民生宏观固收研究员李奇霖表示:“根据我们对地方政府债务的估计以及2013年审计中的债务比例,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2.8万亿,按照53.5%的置换比例,后续至少还需要5000亿的置换额度释放,全年的置换债券发行可能达1.5万亿,加上预算内6000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到期的1714亿续作,全年的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有望突破2.3万亿。”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25499.shtml report 2763 继江苏重新拉开地方债发行大幕后,5月21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也开展了地方债利率招标。新疆地方债各期限中标利率均为投标区间下限,相比江苏地方债,中标利率稍低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