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炎夏:克拉运河会是一场骗局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炎夏

  前几天,一则中泰签署克拉运河备忘录的消息振奋了国人。可没多久,各主流媒体甚至外交部都纷纷出面"辟谣"或者"澄清"。新华社更是极其认真的做了"辟谣调查",然后郑重宣布:中泰克拉运河备忘录签字仪式是假消息。

  克拉运河辟谣调查存三大问题

  本来,我也已经相信这是美好的谎言了,可是仔细看了这些"辟谣调查"后,突然发现一个问题:所有的"辟谣"都只是在说"中国没有政府官员出席",既不否认举行过"仪式",也不否认那些出席签字仪式的泰国政坛显要的真实性,只是说这些泰国"显要"中有一人还达不到"显要"的标准,说他是退休军队总司令,已经没权了。

  问题就来了:

  1、原报道也没说有中国政府官员参加,消息假在哪里?

  2、运河是在泰国而不是在中国,不由中国政府施工,需要中国政府官员参加吗?尼加拉瓜与中国都没有外交关系,运河不是一样在4个月前正式开工了嘛。

  3、这个所谓的"谣言"只有宁波海事局一家报道,可是所谓的"辟谣"却是铺天盖地,涵盖了所有的主流媒体。中国是个谣言漫天的国度,为什么媒体对其它谣言从不关注,对此"谣言"却那么亢奋?

  显然,应该不是谣言出了问题,而是"辟谣"辟的有问题,否则为什么非要把一件真实发生的事说成是"谣言"?所以,背后一定没那么简单。不是与某利益集团就是与某国的利益生死犹关。

  按照辟谣者的说法,是发布签字仪式"假消息"的企业在炒作。媒体甚至断言,它们就是过去制造"尼加拉瓜运河骗局"的那伙人。

  可问题是,这些辟谣者还不知道尼加拉瓜运河已经被证实为是"真消息":去年尼加拉瓜议会已经批准了总统的提议,授予中国香港企业100年经营权。去年12月22日,运河也已经正式开工。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至今与尼加拉瓜连外交关系都没有,也一再声称与运河项目无关,可是尼加拉瓜运河不是照样开工了吗?所以,怎么就能够凭"没有中国官员",就推断出泰国的事是假消息,进而断言泰国运河是尼加拉瓜运河式的骗局?再说了,参加"签字仪式"的企业根本不是上市公司,他们炒作此事又能有什么好处?

  所谓的"备忘录",应该只是泰国军方对开挖运河的非正式认可,距离泰国王室、政府、议会的批准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若真像"辟谣者"所称的"尼加拉瓜骗局"就好了:议会批准中国企业100年经营权还立即开工……。

  这些"辟谣者"会不知道这些浅显的道理吗?不会。他们是要借"没有中国官员出席"达到否定克拉运河,进而阻止运河的开工。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美国FDA重申禁止日本食品的事。我转发消息后,也是有人辟谣说这是"假消息"。他们的逻辑是:美国并没有"全面"禁止日本食品,所以"全面"禁止日本辐射地区食品是假消息,因此美国禁止日本辐射地区食品也是假消息。结果,不少善良的中国人信以为真,反而以为我转发的是假消息,以为美国不禁止"任何"日本食品。可问题是我转发的是事实啊,还提供了FDA的网页的链接。最重要地是,我转发时也没有说"全面"禁止的"全面"二字。所以,这是中国谣言的特色,用谣言制止真相,因为"全面"禁止是辟谣者杜撰的。就像这个签字仪式的报道,明明人家根本没有说有中国官员参加,"辟谣者"先自己杜撰"有中国官员参加"的谣言,然后再辟谣,让没有看过原文的读者以为签字仪式是谣言,进而让你以为连运河的事都是谣言。

  克拉运河费用仅等于上海东海大桥

  今天,事实已经证实"签字备忘录"不是谣言,而是克拉运河开工前的必要步骤。那么克拉运河是否就真能够实现呢?

  困难当然是有的。但是困难不是来自中国也不是泰国,困难来自新加坡和美国的阻饶。新加坡和美国都不会"坐以待毙"。因为克拉运河通航,整个世界的格局会发生根本变化。首先,美国会失去掌控多年的马六甲黄金水道的控制权,因为克拉运河通航后,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与欧洲和非洲的贸易将不再需要绕道新加坡,美国就控制不了了。最近的南海局势不断升级,也均与此有关。因为运河通航,南海将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水路。对新加坡而言,克拉运河开通后,经过新加坡的航运中转量起码下降90%,而目前新加坡经济的70%依赖马六甲航道。10%依赖美军在新加坡的驻扎。克拉运河通航将使马六甲航道失去作用,导致美军在新加坡的基地也失去意义。

  至于泰国,这是个很特别的国家,像开挖运河这样的事,军队和王室的作用特别重要,其次才是政府和议会。所以,这次中方企业先和军方签署"备忘录"极为正确,但这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至于有所谓的"业界牛人"说,运河工程量巨大,得不偿失。那是外行话。因为按照报道所说,假如运河宽400米,深35米,长102千米,总土方量约15亿。按1公里一个标,可分为102个标段。每个标段的工作总量是1千5百万方渣土。假设每个标段安排40台渣土车和若干挖机推土机,每台渣土车每次运50方左右(长9.42米宽:2.4米高:2.1米),每车每天可拉15个来回,每天动用40辆车就可以拉3万方渣土,每月按照26天计算就是7.8万方。所以,每个标段上的1千5百万方渣土,理论上19个月就可以完工(每月按时按量开工,理想状态)。中国起码有几万个施工队,多数没活干,只要资金充足,同时开工是肯定能够在2年内完工的!如果有人怀疑,本人都可以组织队伍施工,保证完成任务,时间根本不是问题。施工周期10年更是绰绰有余的。至于运河上的桥梁和隧道,在运河开挖前建设也非常容易。所谓的资金难题,更不是问题,1千多亿人民币,仅仅相当于上海东海大桥的费用,由于全是路上施工不需要海上施工,施工难度小得多。

  那建设克拉运河能够收回投资吗?答案是肯定的。仅仅大船通过一次就可以收费几十万美元。即使不收过路费用,仅仅经营两岸的土地,就足以收回投资。最重要地是,泰国现在远远落后于新加坡,运河通航后,运河二岸都会成为像新加坡那样的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彻底解决泰国的就业难题,为泰国带去稳定与安宁。

  克拉运河对香港意义重大

  对中国而言,经济意义就更重要了。尤其是香港。

  香港人习惯将过去的辉煌归功于英国的统治。当年,香港是大陆指定的唯一进出口窗口,大陆所有的进出口都要经过香港中转,这些货物的资金也要经过香港。于是,香港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那时根本没有新加坡什么事。只是好景不长,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不要说窗口,就连门都拆了,墙也捯了,香港被边缘化了。尤其是新加坡和上海的崛起,香港更加没戏了。可是,港人却将衰退归罪于回归。

  克拉运河通航后,情况将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因为船从运河出来,将先经过香港,然后抵达上海。更由于上海想要成为国际认可的自由港,还受到国内经济体制的限制,任重道远。尽管今天的上海已经不再受到打压,可是上海人小鸡肚肠的劣根性又开始作祟。中央给的自贸区政策也一直没有用足用好,进展缓慢,饱受首长诟病,恨铁不成钢。与此不同的是,香港本来就是比新加坡更自由的自由港和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所以,克拉运河一旦通航,香港立即会分流上海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重新繁荣是必然的。当然,香港不像上海是纳税第一大户,不仅不向皇上进贡纳税,还要皇上花钱保护。所以让香港取代上海不会是中央的本意。中央只是想让香港拉动广东深圳的发展,使上海、香港、喀什三足鼎立。

  不仅如此,运河对台湾,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影响都很大,中国在东盟的话语权将加强,美国和新加坡的话语权将逐渐消失。

  所以,中巴经济走廊、克拉运河、上海自由港都是中央的重要战略举措,它分别将使喀什、香港、上海成为中国的西部、南部、东部的物流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所以我才写了《中巴经济走廊将使喀什与上海并驾齐驱》,同样的,克拉运河也将再度使香港与上海并驾齐驱。

  综上所述,克拉运河不是该不该挖的问题,而是必须挖,一定会挖!问题只是什么时候动手,怎么动手。只是应该选择好时机,千万别还没动工就沸沸扬扬,逼新加坡造反,逼美国提前介入南海。过去美国不关注南海是因为南海没有战略价值,克拉运河通航南海就将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水路,你的领海是3海里还是12海里就显得太重要了。

  有人说,克拉运河并不安全,因为泰国的政局不稳定。其实这是多虑。毕竟马六甲还在,运河不通最多回到过去,继续走马六甲。

  还有人说,泰国一样受美国控制。这是不同的,如果克拉运河中国控股,对克拉运河下手就对中国战争。对中国这样的拥有核战略反击能力的国家宣战,不是总统能够决定的,当年日本不是炸了珍珠港,美国国会决不会批准对日宣战。问题是今天的美国国会会批准对中国宣战吗?它连朝鲜都不敢碰!反之,中国若能够控制马六甲,倒是不必开挖克拉运河。

  而且,运河通航将疏远新美关系。那时,两个虎视眈眈的伊斯兰邻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会逼新加坡真正亲近中国。毕竟美国也一直看不贯新加坡的独裁,一美国少年曾因为涂鸦被新加坡处以鞭型,克林顿总统多次求情,李光耀视为放屁,当众羞辱美国。所以美国早就想收拾它,只是碍于它的战略地位。运河通航后,新加坡彻底失去战略地位,其下场不难预料。

  我们期待喀什、香港、上海三足鼎立这一天早日到来。西部的稳定,香港的繁荣,上海的发展,都仰仗中央的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开挖克拉运河、建设上海自由港的举措。

  张炎夏(2015-5-2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2/n413597260.shtml report 4108 前几天,一则中泰签署克拉运河备忘录的消息振奋了国人。可没多久,各主流媒体甚至外交部都纷纷出面"辟谣"或者"澄清"。新华社更是极其认真的做了"辟谣调查",然后郑重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