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读石油股飙升之谜 下周成品油调价或“搁浅”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油价再跳涨至60美元以上

  受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减少、中国推行经济刺激政策预期的影响,国际油价再次出现大幅反弹:周四到周五交易日,美国纽约油价盘中大幅“跳涨”,收盘涨幅2.95%,报每桶60.72美元,接近年内最高收盘价60.93美元。布伦特原油收高1.51美元,涨幅2.32%,报每桶66.54美元。在此推动下,A股油气板块全线大涨,中石化大涨4.37%,中石油大涨3.44%,广聚能源暴涨7.38%。

  周四到周五交易日,美国纽约油价盘中大幅“跳涨”,收盘涨幅2.95%,报每桶60.72美元,昨晚的10时30分稍回落至59.88美元。油价再次走高,源于供求关系的变化: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的库存数据再度减少,上周五至周二库欣库存又减少了约74万桶;周三美国政府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下降,市场对于供应过剩的担忧情绪由此缓和。而机构普遍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走向宽松,该信息也支撑油价的继续向上。

  国际机构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Phil Flynn认为,“所有这些库存减少都显示供应过剩的情况在缓和,所以不出意外的是更多投资人做多原油。”但他也承认: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正在进行空头回补。而回顾3~5月油价反弹行情,并非“多单”推动,而是空单减仓所致,这使得部分机构认为反弹的基础并非牢靠。

  同时,伊拉克的战事令投资人担心中东原油运输的安全,也提振了油市。而中国公布的制造业数据并非理想,部分机构预期:中国启动新的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大大加强,同样支撑油价。

  目前,油价的利空因素侧重于“供应增加”的方面。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产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高层宣布未来将着力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开发,使得全球能源格局存在了更多的变数,或增加能源市场的整体供应。而前期美国页岩气企业也宣称:油价一过65美元,将会增长产量,引起了欧佩克国家的高度警惕,而欧佩克国家则坚持不减产政策:本周初期的油价暴跌,正式来源自机构预期:6月欧佩克将宣布不减产。

  后市展望:

  下周成品油价调整或搁浅

  在以上形势之下,下周国际油价走势面临不确定性,多空博弈会异常激烈。如果供求关系没有出现新的变化,次要因素——美联储政策、美元等,将会决定油价短线走势。如果美元能再次下跌,则油市“多头”的机会更多,油价向上触碰65美元的可能性偏大。但如果美元再次走高,则油价压力增加,不排除再次回落的可能性。

  中线看,油价向上反弹的概率远大于暴跌再破48美元的概率,多次震荡后,油价应能到达65~75美元区间。对于广大中国内地投资者来说,逢低做多、轻仓操作,将比较理性;间或逢高做空。

  截至昨日,卓创资讯等国内油品机构监测到的油价变化率不大,预计下周一的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中,油价调整或“搁浅”,即使出现涨价,涨幅也不可能太大。

  油气股: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在大盘向上、油价反弹背景下,昨日A股市场油气股全线大涨。其中,广聚能源上涨7.38%,中海油服上涨4.29%,广汇能源上涨6.46%。

  记者4月初即从中石化、中石油广东分公司获悉:6~7月将有多类“国企改革”的具体措施被推出,涉及几家石化巨头企业的中上游业务。目前来看,中石化、中石油的管网业务被分拆的可行性最大,拆分之后,或共同组建国家石油管道公司。

  此外,中石油已率先“混改”,6~7月最有可能推出具体措施的领域。广东民营石化企业股东杨先生透露:中化石油、中信资源、珠海振戎、振华石油、广汇能源,比较可能最先获得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牌照。如果属实,相关企业的股票未来将受到机构的一致追捧。

  广东石化企业高层总结认为: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而“国企改革”显然是本轮A股牛市的核心内容,而油气板块与其他蓝筹板块对比,价格走高幅度有限,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4/n413645827.shtml report 1796 国际油价再跳涨至60美元以上受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减少、中国推行经济刺激政策预期的影响,国际油价再次出现大幅反弹:周四到周五交易日,美国纽约油价盘中大幅“跳涨”,收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