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剑阁:股市涨跌不应体现国家意志 “国家牛”想法很危险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5月23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和其它几家媒体的采访。他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势。在中国股市进入新一轮大牛市的背景下,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创造出了一个词汇“国家牛市”。 李剑阁认为,这个概念是危险的。

  李剑阁说,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常态就是有涨有跌,牛市不会按照个人的主观意志去发展。“如果存在一个资本市场是只涨不跌的,我当然欢迎,有吗?没有。所以怎么能说政府就希望牛市呢?国家牛市呢?”李剑阁直言,牛市,是股市的自然市场现象,股市是牛还是熊不应该体现国家意志。

  李剑阁强调,只要脑子里有这个概念的存在,就很危险。他认为,所谓“国家牛”是不可持续的,市场只能按照规律去发展,而不是主观意志。

  针对市场人士“两融创新高”的说法,李剑阁说,中国目前的情形是,融资很蓬勃,融券并不够。而在牛市中,一般融资需求大,融券需求比较小。因此,我国的资本市场并不平衡。

  “融资和融券在市场上始终处于一个相对平衡但非绝对平衡的状态,而我国目前的状况是因为大家都看牛,很容易形成单边市。”李剑阁直言,目前我国两融业务“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这种状况是存在危险性的,需要两条腿一起走。

  李剑阁指出,健康的股票市场永远不是有共识的,总会有人看多,有人看空。要在为看多的人提供融资工具的同时,给看空的人提供融券的机会,这样市场才能平衡,牛市的“牛”才不会变成“疯牛”。

busines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2/n414253311.shtml report 764 信息时报讯5月23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和其它几家媒体的采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