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东土豪来了!阿布扎比投资局向A股投资近百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 施颖楠 梅文宇

  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 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称,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92.96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年5月29日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尚未披露这一消息。此前,ADIA曾经四次获得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

  2008年12月3日,ADIA获准QFII资格,并陆续在2009年1月17日、2012年6月8日、2013年1月24日获得2亿美元、5亿美元、10亿美元的QFII额度。2014年5月30日,ADIA再获15亿美元额度。加之本次最新获得的15亿美元额度,ADIA累计获批47美元额度。

  阿布扎比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大都市,以及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一个酋长国,这是一个比迪拜更“土豪”的都市。ADIA由财政部成立,是一家全球性投资机构,资金来源主要是阿布扎比的石油收益,被认为是全球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ADIA的使命,是将国有资产进行谨慎投资,创造长期价值,维护和保持阿布扎比酋长国当前和未来的繁荣。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任ADIA董事会主席。ADIA管理的投资组合跨行业、跨地区,涉及多种资产等级,包括公开上市的股票、固定收益工具、房地产和私募股权。

  阿布扎比财团CEO阿尔法希姆是阿布扎比王室纳哈扬家族的成员。

  Wind资讯统计显示,ADIA早已潜伏入A股。从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来看,ADIA是柳工、铜陵有色、四川九洲、顺络电子、中海发展、中金黄金、华海药业、锦江股份、中国交建的前十大流动股东。

 

  其中,黄金仍然是中东土豪的最爱。ADIA在2015年一季度累计买入1248.98万股中金黄金,持股数量显著高于其他个股,持仓市值达到1.57亿元人民币。

  阿拉伯国家喜爱金饰是很有名的。

  ADIA每年7月前后发布上一年度的投资报告。2014年7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以美元计算,在过去20年,ADIA投资组合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为7.2%;过去30年的年度回报率达8.3%。这一数据低于2012年数据,截至2012年底,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7.6%和8.2%而截至2011年底,上述两个数据分别为6.9%与8.1%。

  在这份年报中,ADIA预计新兴市场增长的趋势将持续。阿勒纳哈扬表示,尤其是中国已经作好经济改革的准备,将允许市场在资本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ADIA从未披露过投资组合规模,也从未对外界的估算发表过任何评论。据阿联酋《联合报》报道,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2013年末管理的资产总额2.83万亿迪拉姆(约合773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中东地区第一。

  仲量联行国际资本市场研究部预测,2020年国际原油需求将上涨25%,中短期内海湾国家财政收入仍然稳定,随着预算盈余继续存在,阿布扎比投资局管理的主权财富基金将保持增长,并有望在未来数年内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02/n414299075.shtml report 1713 阿布扎比酋长国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称,获批向中国股市投资15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92.96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年5月29日公布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