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汪义平:牛市创新高 量化中性策略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维强

  大盘冲击5000点,市场的波动也在进一步加剧。在股市动荡、风险积聚的当下,能够抵御市场风险的量化等中性产品开始获得投资者的关注。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义平认为,在当前的市场和时点之下,投资者应该配置量化产品,而且牛市越高、量化配置的比例也应越高。

  下一站:量化产品是亮点

  上半年A股市场高歌猛进,而面对下半年如何配置资产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新难题。汪义平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应该配置风险低、收益高的产品。“量化对冲”这四个字永远放在一起,像是一对夫妻,量化是投资的方法,对冲是风险管理的办法,一个是赚钱的办法,一个是风险管理的办法,所以是有效风险管理下的赚钱好办法。

  汪义平介绍,实际上市场上的量化产品有量化不对冲的,在牛市的时候也做到了跑赢其他私募。对于投资者而言,低风险高收益的东西在任何市场的情况下,都是他们想要寻找的东西。

  在5000点如何配置,这是当下很多投资者关注的话题。汪义平认为:“所谓的配置是因为对市场有一个看法,股价高低永远是大海里面的浪,一受重力影响,一受风的影响。重力是宏观经济,从宏观经济来说浪太高了,股指的点位太高了;从风的角度来说不一定,风就是大家的热情、大家疯狂的程度。对于做对冲基金的,不管什么情况必须要赚钱,不仅要测量风速,还要测量宏观经济,两个都测量到了,对市场做预估的时候就会准确一点。”

  汪义平曾经在华尔街做过自营,在他看来,华尔街所有投资银行的自营,都用到了量化的办法。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受到国内投资界的追捧,但汪义平表示,巴菲特过去50多年的业绩非常的漂亮,绝对是投资界神一样的人物,可是他有一个不好的数字,50年的平均业绩是每年超过市场10%,但是前40年的数据是每年超过市场12%,后10年每年只超过市场2%。“因为后10年量化投资的方法开始流行,价值投资虽是有效的,但是有一点过时了,因为投资不光是一个寻找价值的过程,同时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现在A股市场就是博弈的过程,博弈是没有价值的概念的,量化投资是把博弈和价值放在一起。”

  汪义平坚信,正确的量化投资方法一定比所有其他的方法都会更好,而量化的投资方法不光是量化对冲,也可以量化不对冲。量化投资里面有一个“量化对冲”,那是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如果认为点位太高了,投资者可以多配,如果认为点位太低,可以少配一点。

  在喧嚣处挣钱

  量化投资日渐受到市场的青睐,那么量化投资策略是如何赚钱的?在汪义平看来,2015年会是量化投资的春天。

  “今年做量化对冲业绩非常漂亮,一个月做到10%,几乎没有什么风险。对客户来说有一个很简单的配置办法,牛市涨得越高的时候一定是风险越大,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是转折点。”汪义平建议,后市投资者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来做配置:股指涨得越高,就多配置一点量化对冲的、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市场越涨就再配一点,这是比较简单的办法。”

  汪义平表示,量化投资策略虽然很复杂,但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不管是价值投资还是趋势投资,任何一个投资策略都是对未来的预测,不能预测未来就无法做投资。但是A股市场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它的变化速度非常快,加之现在信息传递的速度也加快了;因此,“人越多的地方、越起哄的地方、越乱七八糟的地方”量化投资就越能赚到钱。“在喧嚣处赚钱”是汪义平理解的量化策略最有效的盈利方式。“如果风平浪静量化反而可能没有钱赚,恰恰是有风险的时候往往是最能赚钱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6/08/content_539192.htm report 1629 ⊙本报记者徐维强大盘冲击5000点,市场的波动也在进一步加剧。在股市动荡、风险积聚的当下,能够抵御市场风险的量化等中性产品开始获得投资者的关注。深圳嘉石大岩资本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嘉石大岩资本首席执行官汪义平:牛市创新高 量化中性策略优势凸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