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讨论:央企合并不是利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媒体报道,从去年开始,近一年时间里,由南北车打头阵,关于南北船、三大航、石化双雄、宝钢武钢等央企合并的消息满天飞。随着南北车合并前后,股价从五六元,涨到30多元,资本市场也掀起了央企重组、合并概念潮。

  尽管前有中国中车暴跌的案例,但似乎很多人仍然热衷于央企合并概念股。其实,央企合并对股市来说不是利好,尤其是合并潮,更不是利好。

  国有企业是典型的产权不清的企业。这类所谓的公共产权的企业,经济学上看是低效率的。但市场经济不是只有两极,在产权主体明晰和公共产权之间,尚有很多中间状态。对于公共产权的问题,除了奥斯特罗姆提出的方案——自治组织管理之外,还有另一种视角。

  举例来说,假定有一个产权不清的湖,周边有几个县,所有人都会滥捕滥捞鱼资源,没有人会珍惜,因为珍惜的结果并不归自己所有。如果把湖面划分给各个县,则每个县会增加对自己水域的鱼资源的珍惜度。如果更进一步,划分到乡、村,对湖的利用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比如,村里可能把水域承包给个人,个人可以拦网养鱼。

  这个例子的意思是说,即便是公共产权,如果产权进一步细分,使之更加靠近个人目标,则资源利用效率会提高。现实中,如移动、联通的拆分,就对电信业的效率有促进。可想而知的,如果能够进一步把移动、联通拆分为数十个公司,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当然,这里没有公司越小越好的意思,而是说产权越靠近个人目标、管理者的可选择区间越大,越有利于提高效率。

  而央企合并却是与这个方向相反的。当然了,聪明的你会说,央企合并可以减少对外竞争时相互压价的损耗,但是你忽略了,竞争效率比那点节约的所谓互耗重要得多。

  现实中,类似于中铁、中铁建这样的公司,要面对的市场竞争程度很高,所以总公司基本上是放手让各个局自行竞争的。假如总公司经常协调“互耗”,虽然可以增加眼前利益,但结果将是各个局竞争力下降,生意丢给别人了,那不是这些总公司可以承受得起的后果。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大部分央企是靠垄断租金盈利的,分散的、效率较高的众多国企,对于解除垄断的反抗动力还不算高,但央企合并使得既得利益集团更为抱团,它们反对解除垄断的动机、人数都大大增强。也就是说,央企合并不仅影响合并企业的效率,而且,由于垄断势力更为顽强,央企合并也将严重影响整个经济体的效率。

  很多人买央企合并概念股,是认为政府一定会扶持合并企业。但,一两家合并企业政府或许会加大扶持,但如果真的出现合并潮流,则政府即便想扶持,也没有财力扶持那么多。所以,股民千万别重蹈中车的覆辙。

  关于央企合并的问题,新视角之前有好几篇评论谈及,请关注下方链接。

  (作者为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24/n415507826.shtml report 1218 作者:邓新华媒体报道,从去年开始,近一年时间里,由南北车打头阵,关于南北船、三大航、石化双雄、宝钢武钢等央企合并的消息满天飞。随着南北车合并前后,股价从五六元,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