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市洗劫中产阶级 股民20天人均亏了42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股市跌跌不休,从6月15日至7月8日,短短半个月,中国股市从5178点到一度跌破3500点,跌幅达到32%,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股市暴跌让中国中产阶级遭遇洗劫,从今年6月15日以来,平均每户损失42.07万元。

  股市大跌 23.6万亿市值蒸发

  监管层大规模、密集出台各种利好依然不能阻止A股市场的惯性下跌。 从6月15日至7月8日,短短半个月,中国股市从5178点到一度跌破3500点,跌幅32%,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去年GDP的10倍,超过一个深交所的全部股票市值,相当于去年中国GDP总量的3%。有股民戏称,中国南北车合并后,北车跌没了。而A股连续大跌,偌大的深市也没了。

  统计显示,最近15个交易日,已经有427只个股的股价被腰斩,还有954只股票跌幅为40%~50%。自6月12日以来,全信股份、京天利、青海春天、全筑股份、华鹏飞、凯瑞德、康斯特、鸿博股份等跌幅超过60%。跌幅超过50%的个股更是有博晖创新、天音控股、雪峰科技、永东股份、汉邦高科、新纶科技等420只。跌幅达到40%~50%有954只股票。

  从上市地点来看,跌幅超过50%的427只个股中,有136只来自中小板,107只来自创业板,沪深主板股票有185只,包括17只今年上市的新股。考虑到目前只有378只创业板个股参与交易,也就是说,已经有28.3%的创业板个股的股价被腰斩。

  股民损失有多大? 平均每户损失42万

  实际上,数据显示,自6月15日A股调整以来,只要打算留在股市里的投资者,无一幸免地遭受巨额损失。

  如果按照中登公司5076.6万户的最新持仓量估算,从今年6月15日以来,平均每户损失42.07万元,而且信心越强,资金规模越大,跌得越多,损失越大。有股民重仓一只股票,两周连盈利带本金就损失了70%。 按照2014年全国人均年平均工资49969元计算,近三周每人约亏掉8年工资。

  “我都快撑不住了,100多万元的资金,如果算上之前盈利的,目前已经损失了70%多了。”有银行人士表示。

  股市下跌向实体经济蔓延

  分析认为,股市承担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功能,指数崩盘将不利于实体经济企稳,而且我国债务占GDP比例较高,结合楼市中长期下行预期,导致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政府增加融资渠道的同时需要降杠杆,股市是不二之选。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市场大跌将会冲击将股市作为一个有效融资渠道的想法。最糟糕的是,它的崩溃几乎肯定会打乱原先计划好的决策。

  股市暴跌已经危及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然暴露。

  据《证券时报》统计,今年以来,随着股指飙升,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在不断增加,区间发生的股权质押次数占年内总数逾六成。据统计,假定质押率为30%,预警线150%,那么一旦股价质押后跌幅超过50%,股价即逼近预警线。在年内质押股权公司中,全筑股份等37家公司股东质押股权后,股价跌幅超五成,如股价继续下跌,将有被强制平平风险。有分析认为,随着股市暴跌,如果一些股票再不停牌,很多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和增发盘就要被平仓。

  彭博社近日援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驻上海经济学家周浩的话说,股价下跌可能蔓延,引发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银行向深受股市影响的企业借贷时更为谨慎。

  股市下跌 居民消费钱全砸股市了

  本轮股市上涨过程中,一路上得到了官方媒体的爱的供养,使得牛市预期因素有所放大,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国家意志。

  在这轮蜂拥而起的大牛市里,居民纷纷推迟消费,资金进入股市,包括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收入有限的农民工以及一些收入有限却借钱炒股的居民大量进入股市,与股市只涨不跌的预期有关。

  中国资本市场散户占据九成,相对于机构投资者,相当一部分个人投资者专业水平有限,在这轮大跌之下,大量被套牢。 一个网友被套牢后苦笑戏称,股市赚钱时我吃什么狗吃什么,现在大亏狗吃什么我吃什么。

    相关阅读:中国股市震荡影响

   【大宗商品】中国股市的暴跌引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滑坡

   【楼市影响】股市暴跌或波及楼市:激进投资者因爆仓割肉卖房

   【人民币贬值】股市持续下调或令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银行资金入市】股市深幅急跌敲响银行资金入市警钟 

   救市举措

   【打击空头】中金所持续提高卖出保证金 精准打击空头令中证500成分股初现涨停 

   【央行发声】央行: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声明

   【证监会举措】证监会: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 

   【保监会举措】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81852.shtml report 3270 股市跌跌不休,从6月15日至7月8日,短短半个月,中国股市从5178点到一度跌破3500点,跌幅达到32%,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股市暴跌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