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涛:经济半年报好消息不断 通缩势头已缓解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涛

  今日,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GDP增长7.0%。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他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出现明显的好转,抛开7%的同比增速之外,二季度GDP环比增速由一季度1.3%大幅回升至1.7%,相应环比折年率由5.3%回升至7%。GDP平减指数由一季度的-1.2%回升至上半年的-0.5%,由此推算二季度GDP的平减指数已经回到正增长状态,约为0.1%。此点十分重要,表明一季度被大家担忧的通缩势头有了很大的缓解

  同时,张涛指出融资情况好转。根据央行的金融数据,社会融资总量虽然同比增速人在回落,6月份估计为11.6%,但是环比情况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环比折年率回升至12.7%,由此表明前期不断空松的货币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张涛认为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出现明显回落。按照央行的数据,6月末新增贷的加权利率已经降至6%以内,从而使得实体融资成本高于经济增长率的局面得到了扭转,同时截至6月末,实体经济的融资结构已经重新回到“七三”格局,即信贷类融资占七成,非信贷类融资占三成,因此,可以预计年内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还会下降。

  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GDP的7%的增长中,第三产业拉动了4%,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由于固定投资增速仍处于回落中,因此第二产业的拉动已经降至2.8%,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张涛分析认为第三产业拉动率的提高,其中估计金融业比重应该不低,但是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巨幅震荡,所以上半年金融业对于经济的拉动,在下半年会减弱。所以经济结构调整实际情况可能不及数据表现出来的样子。

  整体而言,二季度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此点对于当前的市场预期好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会让宏观层更加坚定前期调整思路的信心,而前期宏观政策的最大亮点无疑就是财政政策更加有力,所以预计后期财政政策力度仍会加强,同时货币政策的重点是保持流动性的稳定,而包括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国际化的进程可能不会受近期股市的影响,仍会继续推进。张涛同时预测称2015年全年GDP可能达到7.5%。(作者供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谨代表个人观点)

  作者观点推荐

  张涛:经济运行探底已经“形似质非”(2015年7月14日观点)

  张涛:2015年中国经济未必差(2015年2月25日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15/n416825204.shtml report 1388 今日,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GDP增长7.0%。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他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出现明显的好转,抛开7%的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