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4家遭调查公司股价飙涨 机构游资缘何逐鹿坏消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特约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曾被处罚的上市公司,突然成为A股市场反弹速度最快的,令人费解。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6月15日至7月21日,被调查的24家上市公司中,剔除4家停牌,股价顺势上涨的有16家,占比80%。齐星铁塔(002359. SZ)、匹凸匹(600696.SH)、东风股份

(601515.SH)、健康元(600380.SH)以及大智慧(601519.SH)、欣泰电气(300372.SZ)股价涨幅均超过35%。

  “翻生复活”记

  记者发现,根据这24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调查通知书》显示,这些沪深市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其中,健康元、鑫科材料多伦股份等3家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是“交易异常案”。 而大连控股、*ST海润、柳化股份、齐星铁塔、大智慧、*ST安泰(600408.SH)、嘉寓股份京天利方正证券(601901.SH)和欣泰电气等10家公司则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此外,*ST美利、东风股份、东方锆业(002167.SZ)、华谊嘉信(300071.SZ)、浙江众成(002522.SZ)、华菱星马(600375.SH)、金亚科技(300028.SZ)、宏达新材(002211.SZ)等8家公司涉嫌“公司高管、大股东涉嫌内幕交易或是违反了证券相关法律”;步森股份(002569.SZ)和*ST蒙发(000611.SZ)被调查的原因分别是“并购康华农业事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和“公司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

  据“法网行动”通报的情况来看,这24家公司涉嫌违规的事发时间集中在2015年5、6月份。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这些公司在股价表现上均不俗,除去当时停牌的4家公司,这20家公司股价平均上涨幅度为56%。

  随着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大盘暴跌,这些公司当中超过半数也没法逃脱超跌的厄运。

  然而随着7月8日国家队进驻救市至7月21日,这些公司股价也开始“翻省复活”。

  据记者统计,7月8日至21日期间,这20家公司(这期间停牌4家)股价顺势上涨的有16家。

  其中,停牌了半年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在7月3日复牌的齐星铁塔,在同一时间发布定增公告,拟募资63亿元收购北讯电信100%股权。利好一出,齐星铁塔短短两周内连续拉升8个涨停,截至7月21日,股价上涨幅度高达84%。

  而自从更名“匹凸匹”被广大股民吐槽、取笑的多伦股份(旧名),在4月29日更是因涉嫌信息违规披露、6月15日因涉嫌异常交易案两次被证监会调查,7月20日因控股股东涉嫌短线交易被警告之后,该公司股价还是能够在7月13日复牌后连续拉升五个涨停,截至7月21日其股价上涨68%。

  东风股份也在7月13日股灾复牌后连续拉升四个涨停。今年2月,东风股份董事黄炳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机构、游资追逐“好”“坏”消息

  记者发现,虽然这24家公司有被调查前科,但是却丝毫不影响机构、一线游资在其复牌后对个别公司展开重新追逐的热情。其股价连续涨停的背后,除了发布利好之外,机构的参与也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7月8日至21日期间,股价上涨趋势较为猛烈的前几个公司也频繁现身于龙虎榜,齐星铁塔更是龙虎榜常客,其在7月3日至21日期间合计9次登上龙虎榜,而该公司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6月大牛市行情期间,并没有上过龙虎榜。

  其中,7月8日、9日龙虎榜上显示有国家队进驻—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与此同时,机构急忙趁机退出,在这两天在卖五位置上出现三次机构席位,分别卖出金额2723万元、1448.92万元。而最近的机构卖出席位出现在7月20日的龙虎榜,卖三和卖五均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为1599万元。

  无独有偶,匹凸匹在7月6日、20日也登上龙虎榜。

  据7月6日该公司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四出现了一线游资的身影—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其卖出金额为1259万元。而在7月20日龙虎榜中,买一出现了“黑马”游资—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为5936万元。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7月6日,东风股份、柳化股份以及大智慧等均也登上龙虎榜。

  其中,东风股份和柳化股份在卖出位置中均出现了一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金额为5624万元、28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国家队—中信证券总部证券营业部就已经现身于东风股份的买一位置,而且买三还出现了外资身影—沪股通专用席位,分别买入6735万元、3862万元。

  而与此同时,一线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也出现在大智慧的买三席位。

  随着中报预告号声响起,这21家公司也在近期陆续发布2015年中报预告。而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预告却是“哀愁声”多于“欢乐声”。

  据记者统计,除了尚处于停牌以及未发布预告的12家公司外,7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下滑的预告,5家公司预告报捷。

  其中,欣泰电气、京天利、华菱星马、*ST美利、*ST蒙发、宏达新材以及金亚科技发布中报业绩下滑的“坏消息”。最引人注意的是,与其高达756倍市盈率对比起来,宏达新材在年报中却预告亏损2000万元至2500万元;同时,金亚科技在今年中报中预告将会亏损8138万元至862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886.49%至933.08%。

  另一方面,健康元、嘉寓股份、华谊嘉信、方正证券等五家公司中报预告传来佳音,而齐星铁塔已于21日发布2015年中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3/n417343778.shtml report 5267 特约记者谢达斐广州报道曾被处罚的上市公司,突然成为A股市场反弹速度最快的,令人费解。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6月15日至7月21日,被调查的24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