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振兴东北国资先行 两类公司重组可能性大(附股)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东北三省国资旗下已经进行资产重组和因为重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或本身业绩已经大幅亏损的公司将会是下一轮重组的重点。

  7月中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东北调研时,再次谈及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习近平表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比重大、基础好,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一时间,东北三省的国企改革再次被市场所关注。

  统计显示,东北三省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共计40家,其中包括省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和市国资旗下上市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东北三省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已经有4家进行资产重组,6家公司因为重组而停牌,这些公司中多存在关联交易或业绩处于严重亏损中。有市场人士指出,关联交易和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或将是东北国资改革的下一轮重点,此外之前重组未成功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

  振兴东北“新契机”

  据相关媒体报道,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并在长春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实际上,早在2003年,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正式启动,之后国家相继提出了包括财政、税收、社保等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的优惠政策。

  2014年8月18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提出十一方面,包括简政放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进一步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等。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在其报告中指出,与2003、2009及2012年振兴意见相比,2014年的《意见》亮点为市场化资源配置和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资本化,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强调员工参与。

  习近平在长春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座谈会上表示,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而在今年4月份,李克强表示,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靠改革增动力,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将东北地区的国企推向国资改革的实验台,或许将成为再次振兴东北的新契机。

  其实东北三省国企改革相关意见在去年10~11月份就已经出台。

  吉林省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在去年10月份表示,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重点要推动国有资本存量向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集中,向资源丰富的地区和比较优势明显的领域布局,加快重组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资本,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去年11月份,辽宁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指出五个任务,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更具活力的企业经营机制、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同期,《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也提出了四个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率,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集团和子公司加快上市,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通过3~5年扎实推进,积极推动60%左右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实现产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通过2~3年重组整合,再打造3~5家在全国规模较大、行业领先、优势明显的国有大企业集团。

  2015年1月初,辽宁省确定了5家试点企业,并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多项细化方案。根据辽宁省国资委审议通过的《省属企业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在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在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减轻企业历史负担试点;在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国资改革加速

  作为东北三省的国资旗下上市公司,一些公司的改革已经拉开帷幕,其中存在同业竞争和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展了重组和收购资产的动作。

  如辽宁省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红阳能源(600758.SH),在今年1月份就抛出定增方案,总资产仅为8亿元(2014年)的红阳能源拟以63.9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沈煤集团等持有的沈阳焦煤100%股权。

  随后,哈尔滨市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哈药股份(600664.SH),在今年2月份就抛出了资产置换事项公告,为解决与控股子公司三精制药(600829.SH)的同业竞争问题,哈药股份以持有的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98.5%的股权(以下简称“置出资产”)与三精制药全部医药工业类资产及负债(以下简称“置入资产”)按照评估确定的价值进行置换。该项工作于今年3月份完成,随后三精制药改名为人民同泰。

  今年6月份,沈阳市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惠天热电(000692.SZ)拟定增募集资金30亿元,其中4.8亿元用于收购与供热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包括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7家公司股权和沈阳供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1家公司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惠天热电控股股东沈阳供暖集团有限公司是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指出,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上述3家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都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

  辽宁省国资委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时代万恒(600241.SH)则因为主业萎靡走上了重组之路。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服装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开发业务,2014年和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723.22万元、-2918.56万元,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为了公司发展,时代万恒将目标投向了电池行业,为此,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拟用3.5亿元价格收购九夷能源100%的股权。由于交易价格占上市公司2013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77.50%,且预计占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的比例超过50%。根据《重组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东北三省国资旗下目前有6家上市公司因为重组而处于停牌中,分别是大连热电(600719.SH)、大橡塑(600346.SH)、哈空调(600202.SH)、昆明机床(600806.SH)、辽宁成大(600739.SH)和恒丰纸业(600356.SH).

  其中,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有两家。

  大连热电因为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特征,与公司控股股东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承诺:积极协调和争取重组各有关方的理解和支持,以“满足股东合理的利益诉求,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为前提,加快推进有关承诺的履行工作,采用资产重组、整体上市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解决热电集团与公司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昆明机床因为与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沈阳机床(000410.SZ)存在同业竞争,不得不把重组目标放在了别的项目上,而公司第一大股东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性。

  此外,大连国资旗下的公司大橡塑因为业绩连续巨亏,也把脱困放在了重组上。资料显示,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度分别为1.9亿元、1.25亿元。

  两类公司重组性大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东北三省国资旗下已经进行资产重组和因为重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或本身业绩已经大幅亏损的公司将会是下一轮重组的重点。

  上述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与昆明机床存在同业竞争的沈阳机床,在两家公司同一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拟转让持有的昆明机床股权之际,沈机集团将同类资产装入到沈阳机床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沈机集团已经着手研究解决方案并制定了总体时间安排,并作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具体内容如下:对于本公司控制或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从事机床业务的非上市公司,力争自2013年1月1日起36个月内,若该等公司完成非机床资产剥离并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盈利能力,由沈阳机床根据其自身业务经营需要,依据国家及相关地区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同意,采取收购或者其他适当的方式将该等公司或该等公司资产纳入沈阳机床。如果自2013年1月1日起36个月内,该等公司不能完成非机床资产剥离或虽完成剥离但尚不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盈利能力,依据国家及相关地区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同意,则由沈阳机床对该等公司实施托管。

  黑龙江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龙建股份(600853.SH)主营业务为建造工程项目、公路收费收入,而控股股东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集团”)的子公司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屋建筑开发,在经营范围中还包括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叁级、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叁级,与龙建股份存在着潜在的同业竞争。

  为避免未来与龙建股份可能产生的业务竞争,支持龙建股份做强做大主业,建设集团于2011年9月在未来5年内,解决建工集团与上市公司存在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指出,按照上述承诺,建设集团将在2016年9月之前解决与龙建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目前距离这个时间仅有一年多时间。

  其进一步指出,相关业绩陷入困境的国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吉林国资旗下公司吉恩镍业(600432.SH),其主营业务为冶金行业中的镍、铜产品。

  数据显示,吉恩镍业2014年净利润亏损5.38亿元,今年一季度再度亏损1.49亿元,如果公司今年继续亏损,将带上ST的帽子。

  吉恩镍业公司控股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网站显示,2014年昊融集团总资产为481亿元,营业利润为-11.06亿元。昊融集团持有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天公司”)95%的股权,昊融集团注册资金20亿元,现有总资产80亿元,主要以生产镍产品为主,房地产及国际贸易为辅,其同时也是亚太地区红土镍矿合作组织(APOL)的发起人、领导者和理事长单位,公司制定的红土镍矿检测标准成为国内外同行业共同遵守的统一标准。公司持有海外上市公司菲律宾世纪顶峰矿业有限公司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

  北京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吉恩镍业与昊天公司的产品都有镍,而在吉恩镍业出现巨亏的情况下,公司大股东昊融集团或将出手,虽然昊天公司目前的盈利情况不清楚,但两者整合的可能性在加大。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除了同业竞争和业绩亏损外,此前重组未成功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毕竟这类公司的重组意愿较为强烈。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东北三省旗下上市公司已经发生过重组但失败的有4家,分别是哈投股份(600864.SH)、申华控股(600653.SH)、中兴商业(000715.SZ)、吉林森工(600189.SH).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5/n417507647.shtml report 7327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目前东北三省国资旗下已经进行资产重组和因为重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与控股股东存在同业竞争或本身业绩已经大幅亏损的公司将会是下一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