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津冀开发银行设立在即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京津冀三地拟研究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但目前出资方、出资比例以及落户地点等情况还未明确。据了解,河北对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的积极性很高,京津冀开发银行落户河北的可能性较大。

  辐射全局

  2014年底,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重点支持回报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这是京津冀开发银行第一次出现在政府文件当中。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贵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开发银行的性质应该是政策性银行,其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相对固定,产业、重大项目和配套工程是京津冀开发银行未来的主要投资领域。

  在此之前,河北一直对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可否认的是,京津冀三地比较来看,河北与北京、天津的落差较大,很难在短时间内与这两个城市进行有效的融合。与北京和天津相比,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更大,但融资能力弱。京津冀开发银行或许能弥补现有金融机构支持不足的情况。所以有人质疑,京津冀开发银行的设立是否主要服务于河北?

  对此,张贵表示,京津冀开发银行的服务对象不单纯是河北,而是整个京津冀区域。“京津冀开发银行能够起多大的作用,它或许更多的是一种金融导向和金融业务的扩展和示范。我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特别是河北,不仅面临着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同时还面临着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这就需要其他金融机构开发不同的金融产品来支撑京津冀的发展,京津冀开发银行只是其中之一,不要把京津冀开发银行作为唯一一种金融合作的方式,要理性地看待其作用。”张贵说。

  必要性论证

  在京津冀开发银行的可行性研究中,最重要的命题就是进行必要性论证。有专家认为,京津冀开发银行是在国家开发银行的体系之外另起炉灶,还是最终内化为国家开发银行的一个事业部?这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甚至有人提出,可在国开行总行成立一个京津冀事业部,发行专用于该地区的债券,这样整体成本更低。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三地未来需要政策性银行支持的地方会比较多。国家开发银行与京津冀开发银行的定位不同。张贵认为,国家开发银行更多的是面向全国,可能需要承担对外开发功能或者其他更具全局意义的重大发展问题,而京津冀开发银行则更专注于本区域内的产业协调发展问题,两者可能有业务重叠,但并没有冲突。事实上,国家开发银行地方分行的力量通常都相对较弱,不足以完全承担起对当地发展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张贵认为,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协调三地现有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区域性开发银行(京津冀开发银行)的关系。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树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京津冀开发银行的职能只是作为国开行的一个事业部存在的话,它的自主权会受到一些影响。或许可以考虑以合作的方式成立一个三地间的独立银行。“比如国开行可以对京津冀开发银行入股,三地政府也以一定比例出资,这样的话,京津冀开发银行的贷款,各地政府也有一定的话语权。”王树强说。

  金融融合

  在京津冀市场要素一体化改革中,金融市场融合堪称重头戏,而金融一体化的关键点在于降低金融领域的交易成本。

  其实在此之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在推动区域金融合作方面有所尝试。2012年,京冀签署区域金融合作协议,围绕要素市场、科技金融创新、信用体系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风险防范等九个方面开展合作;2013年,津冀、京冀先后签署《天津市河北省深化经济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北京市河北省2013—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从政府层面提出了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的相关措施。

  除了目前正在研究设立的京津冀开发银行,三地还将统一抵押质押制度,推进京津冀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其实在河北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担保体系并不健全。一体化之后,一些限制被取消,担保体系可以覆盖到欠发达地区,从各地方管辖和认证的可操作层面看,交易成本降低了。张贵透露,除了担保,金融一体化中会涉及到很多领域。“很多事情我们都在做,包括产权交易,但这还需要一些时间。”张贵说。

  王树强则表示,京津冀三地都有自己的城市银行和区域银行,它们之间可以考虑兼并重组;此外,也可以考虑将各地方性的股权交易所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方便中小企业自由上市和交易,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8/03/content_7328909.htm report 2174   京津冀三地拟研究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但目前出资方、出资比例以及落户地点等情况还未明确。据了解,河北对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的积极性很高,京津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京津冀开发银行设立在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