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津冀协同发展百日考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三个月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此为标志,三地合作共赢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目标。

  国家战略

  京津冀,三个字后面,是三地近1.2亿人口和66474.5亿元的GDP总量,更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极的重要一环。

  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的问题不仅层次很高,而且非常复杂,需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局限,从更高层面谋划布局。

  在三地的功能定位上,可以管窥出各自不同的侧重点,首都北京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北方第一大工业城市的天津,则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先行示范区;面积最为广大的河北省,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从城镇化率看,京津冀三地城镇化率分别为86.4%、82.3%和49.3%,北京和天津,远远高于全国平均线,与发达国家相比亦不逊色,河北省则差距明显。

  经济发展领域,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从人均GDP看,2014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均超1.6万美元,而河北仅6500余美元,不足京津的1/2。

  在坊间,人们更喜欢用“一体化”这样一个更为直观的词汇描述三地的未来。在政府层面,则是三地互派百名干部人才挂职彼此。事实上,与地理上京津冀的范围不同,从协同发展角度,山东德州也成为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

  互相融合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成为当务之急,如何疏解?无非是市场和行政两种基本手段,不管采用哪种手段,都必须依法进行,即先立规矩,然后按规矩办事。否则,由于疏解涉及非常复杂的权力利益调整,若不依法进行,必将带来一系列不好应对的后遗症。

  与此同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少面临几方面的制约:一是既得利益难动的制约;二是安土重迁观念的制约;三是现有不公平制度阻碍人口和要素流动的制约;四是土地级差地租不好分配的制约;五是产业升级与人才不匹配的制约;六是创新思想市场缺乏的制约。

  协同发展的好处显而易见,来自环保部门的消息显示,2015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

  海关实施一体化通关以来,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以及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运输成本均节省近三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规划、基建、产业、环保、市场、人口、品牌、公共服务、组织、政策等方面的一体化。其中,公服、组织和政策一体化是治本之策,但容易被忽视。只有推进了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才能为首都功能疏解、人口流动、产业转移扫清障碍。

  百日将近

  握指成拳,百日将近,在一体化大旗之下,交上了怎样的答卷?

  数字有时候是最好的答案,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北京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天津市则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密切与京冀合作,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4%,吸引京冀企业在津投资774亿元,占天津全市利用内资的44%;河北省以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结构调整为重点,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上半年从京津引进项目2697个、资金1474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9%和46.3%。

  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治本之策,无论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内电信资费取消漫游、京津冀金融业合作、优势医疗服务业外迁,还是社会最为关心的房价变化,都牵扯到三地发展的每一个音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8/03/content_7328907.htm report 2871   三个月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此为标志,三地合作共赢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目标。国家战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百日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