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级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孕育投资机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去年升温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向高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座谈会(下称“座谈会”)上,以每年建设8000公里管廊和每公里管廊造价1.2亿元估算,地下综合管廊每年能带动1

万亿元的投资。

  地下综合管廊万亿级投资酝酿不少机会。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管道生产及上游机械行业、仪器仪表及测量企业,以及信息传输与集成处理等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政府也希望培育综合管廊行业。陈政高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综合管廊如果要形成骨干企业的话,完全可以形成一个很大的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

  这些上市公司可关注

  地下综合管廊,日本又称为“共同沟”,是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将雨水、污水也纳入地下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不仅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投资,改变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还能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通过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直接拉动经济增长。

  因此,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受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连续发了基础设施和管线建设的两个文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住建部和财政部已经联合确定了包头等10个城市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计划3年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89公里,总投资351亿元。目前全国共有69个城市在建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约880亿元。

  已经启动的万亿级地下综合管廊投资,酝酿了不少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建议从三条主线选择城市综合管网的投资机会,即管道生产及上游机械行业、仪器仪表及测量企业,以及信息传输与集成处理。

  其中,管道生产企业将带来大量需求和订单。更上游的管道制造机械企业同样将受益于此。受益公司包括:伟星新材(002372.SZ)、巨龙管业(002619.SZ)、大连三垒(002621.SZ)等。

  国泰君安认为,在新一代的城市综合管网中,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由此产生大量对于管道仪器仪表以及检测、测量的需求,具备相关生产技术和能力的企业将因此受益,包括现场仪表、气体检测、管道检测、综合预警等领域。受益公司包括:万讯自控(300112.SZ)、汉威电子(300007.SZ)、梅安森(300275.SZ)等。

  另外,具备综合信息处理能力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将成为城市综合管网建设的重要受益方。受益公司包括超图软件(300036.SZ)、数字政通(300075.SZ)、东华测试(300354.SZ)等。

  安信证券重点推荐投资者关注地下工程龙头企业隧道股份(600820.SH)、宏润建设(002062.SZ)及苏交科(300284.SZ)。

  另外,地下综合管廊投资还涉及钢铁、水泥板块,相关个股可关注。

  政策利好培育新产业

  陈政高在上述座谈会上提出要培育一个综合管廊行业。

  “我真的希望在全国产生一批专门搞管廊的企业,有这么一个产业、行业出现,来专门干管廊。(这些企业)要有专业性,要有管理、要有连锁经营。如果政府大包大揽这件事是干不下去的。”陈政高称。

  打造综合管廊新产业,如何吸引企业参与成为关键,而政策支持尤为重要。

  李克强在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地下综合管廊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否有稳定的回报率?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李克强说:“坦率讲,我们这么大的城市总量,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要采取综合的商业运作方式。既要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也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并为此建立合理的收费机制和相应的运营管理机制。”

  财政部今年已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一定三年,具体补助数额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5亿元,省会城市每年4亿元,其他城市每年3亿元。

  另外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财政部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采用PPP模式达到一定比例的,将按上述补助基数奖励10%。

  在首批财政部30个PPP示范项目中,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项目作为唯一一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入选。承担该项目咨询的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目前还在做实施方案,属于项目准备阶段,碰到了体制机制待突破的问题。

  在地下综合管廊融资方面,国家发改委在今年4月专门创新推出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收益债,发布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陈政高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金融机构会全力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行态度明确,一直在和我们研究这件事,七大行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表示全力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个我就不细说了。只要大家把管廊建设启动起来,银行贷款是没有问题的。”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入廊管线单位应交纳适当的入廊费和日常维护费,确保项目合理稳定回报。

  另外,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支持管廊建设运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等融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3/content_243191.htm?div=-1 report 4395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去年升温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向高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座谈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万亿级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孕育投资机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