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疑财务造假股价大跌 博耳电力称报告不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市场经历了“五穷六绝七未翻身”,但依然不平静。近日,一家名为博耳电力(01685,HK)的港股上市公司遭到质疑。

  7月31日,《证券市场周刊》刊了一篇文章,题为《警防博耳电力的价值陷阱》。文中质疑博耳电力存在利润率高于同业、核心业务萎缩及应收账款畸高

等问题,认为公司目前110亿港元的市值过高,合理估值应为24亿港元。

  这篇文章起初并未受到关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8月4日)博耳电力股价放量下跌,盘中最高跌幅达24.48%,收盘时仍下跌7.13%,报收于13.28港元。公司并未因相关稿件的质疑而停牌,但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进行回应。

  稳健增长被指不真实

  博耳电力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忽然受到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询了博耳电力官网,官网介绍称,公司提供一站式高端综合配电系统和方案的设计、制造、销售及增值服务,在无锡、宜兴和上海等地建有产业基地。

  翻阅博耳电力2014年年报可知,智能配电和节能方案是公司最大的两个业务板块,2014年合计贡献了90%的业务收入。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业绩一直非常稳健,五年来营业额分别为9.11亿元、10.15亿元、12.21亿元、13.54亿元和20.48亿元,通过数据可以看出,2014年是公司业绩大幅攀升的一年。公司表示,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的加大投入,以及亚非拉等区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都使得公司从中受益。

  质疑文章认为,上述业绩是有水分的。文章称,博耳电力的综合毛利率持续高于35%,而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众业达(002441)的类似业务板块毛利率平均在18%左右。文章称,博耳电力内部销售经理也表示,配电成套业务的毛利率低于20%。不仅如此,文章还认为公司的这块业务实际上已经在日益萎缩。

  文章质疑的事情还包括:2014年业务量强劲增长,但员工数量却有所下降;应收账款规模太大,2014年销售额20亿元,应收账款就占到16.5亿元,而扣除银行保理(用应收账款融资以获取现金的业务)的部分,公司给予客户的账期将近一年,而业内的习惯是三个月。

  由此,文章认为,博耳电力税后盈利能力不超过8000万元,而核心业务在未来也难有增长,公司的合理估值应为24亿港元。目前上市公司市值却超过110亿港元,远超其实际价值。

  公司:报告不实

  对港股上市公司被质疑甚至被做空的情况,投资者已司空见惯,不少被质疑的公司都会迅速停牌,随后发出澄清公告。但博耳电力却并未遵循这一“惯例”,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正与港交所沟通。

  在公司股价下跌之后,博耳电力昨日午间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这份卖空报告是假的,与事实有很大偏离。”管理层在会议上表示,公司总体财务很健康,连续5年有较好的现金流和股息分红。大环境确实不好,但是博耳电力采用了不同的竞争模式来超越对手。

  针对质疑文章,管理层表示,毛利高的假设有偏差,采用了传统配电作为对标,而博耳是做整体解决方案,其中60%是硬件,40%是软件,因而毛利较高;人员减少主要是工人的减少,而研发和销售人员还在增长;至于应收账款,保理收入从应收账款里面扣除来计算,是不合适的,此外应收账款的大部分为大客户,比如中国联通的应收账款就达到5800万元。

  也许市场对上述解释有了反应,之后公司股价跌幅从24%缩小到7%。

  若梳理质疑文章署名人“金麦”此前的历次出击,博耳电力应该算是很幸运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写出博耳电力质疑文章的作者叫“金麦”,此人曾质疑多家港股公司,包括蜡笔小新(01262,HK)、海隆控股(01623,HK)等。蜡笔小新之后股价也受到影响,在被质疑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股价从6港元的高点跌至0.9港元;被其质疑过的海隆控股股价也在一年半时间内从最高的7港元跌至2.03港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8-05/935845.html report 2552 港股市场经历了“五穷六绝七未翻身”,但依然不平静。近日,一家名为博耳电力(01685,HK)的港股上市公司遭到质疑。7月31日,《证券市场周刊》刊了一篇文章,题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