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巴证券黑池交易违规 遭香港证监会罚款1500万港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香港证监会8月3日表示,法国巴黎证券(亚洲)(下称“法巴证券”)因在黑池交易服务存在过失,做出罚款1500万港元的处罚。法巴证券为法国巴黎银行下属机构,这是该机构首次在黑池交易方面遭受处罚。

  黑池为场外交易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匿名配对大宗股票交易的服务,参与者多为机构投资者。香港证监会在对法巴证券的黑池交易平台BNP Internal Exchange(下称“BIX”)进行调查时发现,BIX的运作存在多方面问题。

  “任何人都不应该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跳进漆黑一片的池水中。营运商必须对黑池的运作制订清晰的规则及程序,同样重要的是,他们的运作应该与向客户作出的陈述一致,从而让客户可在清晰和掌握充分资料的情况下同意进行黑池交易。”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施卫民(Mark Steward)表示。

  根据法巴证券的陈述,买卖指示将会按照买卖盘价格的优先次序执行,即价格较高的买盘将会比价格较低的买盘优先执行。但实际上,BIX并未按此方式运作,香港证监会发现,2009年11月至2011年4月期间,BIX只是按数量比例作出分配,令所有买卖指示都有相同的优先次序。这对每组具有两个或以上不同价格的买卖指示的BIX竞价构成潜在影响,并确实曾影响到部分BIX竞价。

  2011年4月,法巴证券发现买卖指示的执行存在问题后,决定暂停BIX服务,7个月后该服务才完全恢复。但法巴证券在事隔21个月后,即2013年1月才通知香港证监会BIX服务曾暂停过。香港证监会指出,根据发牌条件,法巴证券必须在BIX的运作出现任何影响其用户的重大服务故障或中断事件时,通知香港证监会。法巴证券延迟通知的行为,违反了其发牌条件。

  BIX平台的其他变动也未及时知会香港证监会。法巴证券在申请有关牌照时曾表示,会在取得客户同意后再把其买卖指示发送至BIX进行对盘。然而,计划在港交所执行的客户买卖指示,在法巴证券还没获得客户明确同意的情况下,就已经在BIX被自动执行。法巴证券的这一业务变动也未通知香港证监会。

  香港证监会表示,BIX的其他运作细节也存在违规行为,包括没有留存足够的交易纪录,难以识别曾在每组竞价中参与的买卖指示;没有条理清楚地以文件记载对盘逻辑,从而就已对盘的交易提供解释。这些不足导致难以估算上述买卖指示优先次序出现错误时,执行有关交易造成的确切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4459.html report 1109 香港证监会8月3日表示,法国巴黎证券(亚洲)(下称“法巴证券”)因在黑池交易服务存在过失,做出罚款1500万港元的处罚。法巴证券为法国巴黎银行下属机构,这是该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