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龙可能是腾讯的重要筹码,那么携程去哪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36氪 尧异
 

  这是一枚入场BAT旅游业混战的筹码。

  艺龙今晨发布公告,收到腾讯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根据腾讯的要约,腾讯希望以18美元每ADS的价格收购所有流动普通股完成私有化,这一价格相较于艺龙在上月31日的交易价有24.1%溢价。腾讯计划

以发行新股和股权转换的方式筹集交易资金,艺龙表态将成立委员会来讨论此事。消息披露之后艺龙的股价却掉头向下,收跌1.93%。

  首先得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腾讯曾经在2011年投资过艺龙,以8400万美元获取了15%的股权,彼时艺龙的估值是5.6亿美元。而按照这次腾讯给出的价格,艺龙的估值不过6.2亿美元,4年涨了10.7%(比物价涨得还慢),但比今年5月Expedia出售艺龙时10.6亿美元的估值便宜太多。

  携程和他的小伙伴心在滴血。

  Expedia卖艺龙的时候,肯定是要求溢价的,因为后来Expedia说的很清楚,出售艺龙就是要给股东兑现利益。而这次腾讯还能把价格压下来,个人猜测一方面是因为腾讯的强势地位,另一方面可能是腾讯未来会导入足够稀有的资源。

  其实,按照今天的股价,艺龙市值不过5亿美元,艺龙的股价自去年年中以来就不断下行,Expedia出售时曾突然上涨,但只在高位停了一天就跳水,之后就进入了下行通道。与之相应的是,艺龙的业绩相当平淡,亏损也没能改善业务数据。

  艺龙今晨公布的二季报则几乎没有好消息:

  营业收入为2.3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5%;

  净亏损3.564亿元,可是去年同期艺龙还录得净利润3150万元;

  酒店预订业务间夜量虽然有所增长,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主要由于每间酒店客房的平均佣金下滑(由于佣金下滑和促销计划等);

  毛利率近乎腰斩至39%;

  艺龙的运营支出同比增长85%,去年同期运营支出占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只有85%,今年这一数据暴涨至211%。

  所以,为什么腾讯要买已有衰落之势的艺龙?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根据劲旅网的数据(见下图),2014年在线酒店市场份额分布中,携程继续扩大着领先优势,而看似不温不火的艺龙依然有10%的市场份额(去年这一数据是14.1%),是仅次于携程和经济型酒店官网的第三大在线平台。作为后起之秀的美团和去哪儿虽然增速显著,绝对量上仍然不及艺龙。如果非要在在线酒店阵地上占据一席之地,艺龙至少是个次优选择。另外,艺龙还投资过客栈直销平台——我们报道过的米途,这也是未来进入非标准住宿这块蓝海的钥匙。

 

  从腾讯的角度考虑,相比阿里和百度在在线旅游行业的布局,腾讯除了同程、我趣旅行和面包旅行之外,手上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这几家也并不在第一梯队中,本来接近第一梯队的同程还被纳入了万达麾下,腾讯必须在自己的资产组合中寻求更可靠的、接近第一梯队的元素。

  如果再仔细看腾讯的组合,同程的优势在门票和邮轮,我趣旅行是目的地产品,面包旅行是社区,这远不足以构成闭环,更何况最优质的入口——机票和酒店,腾讯一个都没占。

  住宿业务——包括酒店和客栈、短租等非标准住宿——的重要性(用户刚需、入口价值)和可塑性(有颠覆可能)逐渐被大家所注意到。阿里最近借助蚂蚁金服所推出的“信用住”产品,以及未来酒店的概念,在行业引起了不小震动;且阿里还掌握着高端酒店PMS供应商、A股上市公司石基信息。去哪儿除了加速直签酒店之外,另辟蹊径专注中小客栈,最近还把酝酿了三年的客栈品牌“去呼呼”推向前台,想从非标准住宿切入。更不用说这个行业的新入者美团,“狼来了”一般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71亿元的成交额,酒店间夜量超过3300万,高频次的本地酒店实时购买订单比重和移动端预订数据都相当可观,他们将自己称为国内第二大酒店在线交易平台。

  艺龙虽然之前一度表现不佳,但毕竟掌握着充足的酒店资源,如果能在砍掉机票业务之后能逐步转向成为类似booking.com的酒店预订平台(这也是艺龙CEO江浩在今天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说的),打磨产品、拓展海外酒店资源(这很依赖腾讯的海外影响力),仍然是一笔有价值的资产,至少能补足一些腾讯的短板。

  从腾讯的这一举动,我们也许能猜测出未来旅游行业竞争的样子。

  对创业公司而言,机票酒店可能是战略性放弃的市场,但对巨头而言,这两块可能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只有如此才可能未来布局全产业链。

  百度依靠去哪儿,一家就完成了大部分任务,因为去哪儿已经成了一家OTA,机票、酒店、目的地产品覆盖面足够广泛,并在尽力补足短板。

  阿里旅行·去啊一直是全品类发展,已经坐稳了行业第三的位置,最近表现愈发亮眼,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2015年Q2阿里旅行·去啊在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额占比为11.87%,去哪儿和携程这一数据分别是30.01%和38.65%。而根据艾瑞的数据,2014年在线自助游的市场规模有248.3亿元,其中阿里旅行·去啊拿到了将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腾讯怎么办?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收购艺龙之后,再拿下一家机票业务玩家。行业里不乏试图通过技术或者商业模式创新来推动机票行业变革的玩家(剧透:我本周内会连续发两家这一范畴的公司)。或者——这也是今天很多分析的猜想——直接拿下携程,因为携程目前仍然是艺龙的最大股东,且现在艺龙的CEO江浩也是携程的人。

  但我并不十分赞同第二种猜想,因为携程毕竟已经成为了一家百亿市值的公司,现在的去哪儿也只有携程的一半左右,更不用说当初百度投资的时候;携程的股权又相对分散,最大股东Priceline集团也持有不过9%的股份——这是把双刃剑,想绝对控股不容易,但相对控股也比较容易。

  我更担心的是强势的梁建章不愿意寄人篱下,毕竟已经通过投资已经构建了自己的、相对完整的生态链:途牛、同程、途家、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天天邮轮等,前两天还拿下了国内火车票预订工具蒜芽科技。

  但如果坚持“去BAT”,携程就一定面临BAT和美团的挤压,如果能成功突围,也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梁建章不是说过么,如果BAT之后有个X,那他希望是携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36kr.com/p/5036052.html report 4083  这是一枚入场BAT旅游业混战的筹码。艺龙今晨发布公告,收到腾讯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根据腾讯的要约,腾讯希望以18美元每ADS的价格收购所有流动普通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