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建审批加速 个股迎来春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可重点关注地产环保信息等产业

  伴随国家发改委不断加大批复基建项目力度,相关概念股将面临投资机遇。

  市场人士认为,基建热炒掀起对相关板块的影响并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括水泥、钢铁等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其受益程度不如地产、环保、信 息等新兴产业。

  记者杨欣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大基建项目投资就一直被地方视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在稳增长、促投资的大形势下,伴随国家发改委加大批复基建项目力度,地方新一轮的基建项目也紧锣密鼓上马,从中央到地方层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就已开始批复大量基建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大型基建项目预计投资规模已超8000亿元。近期,各地召开了一些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的推进会,同时,一批重大建设工程相继开工或准备开工。

  冬奥会增加炒作动力

  例如,陕西计划开工西安至银川客运专线;作为同时贯穿京津冀三地的首条城际高铁线路,京滨城际铁路前期规划方案已经初步确定;河北加快石济客运专线、荣乌高速等项目建设,力争交通、能源、水利分别完成投资1300亿元、1500亿元和350亿元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主管章俊表示,启动基建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投资是对经济增长在短时间内能起到相对能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目前经济稳增长相对迫切的背景下,成为政府的主要抓手在情理之中。

  此外,冬奥运申办成功将给基建建设带来促进。广发证券指出,冬奥会的申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场馆建设,张家口与延庆的冬奥场馆都需要新建或改建;其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已经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速铁路;其三是京冀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地区的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概念炒作在第一阶段

  近几个交易日,作为“一带一路”概念龙头板块之一的铁路基建板块再度活跃,铁路基建指数近3个交易日连阳。如果说前期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是铁路基建板块大涨的“带头大哥”,那么此番整个板块回暖主力军则变为中国中铁以及中国铁建

  尽管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冬奥会对基建概念的炒作有点“虚”,并没有实质性支撑,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主题的投资基本分两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纯的炒题材阶段,一旦兑现,可能后续就是大浪淘沙的阶段。目前题材炒作还处在第一阶段末期,跟业绩的关联性不是很大,更多关注价格、流通盘等因素,后续需要更多关注基本面。

  传统行业需求待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建热炒掀起对相关板块的影响并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括水泥、钢铁等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其受益程度不如地产、环保、信息等新兴产业。

  过去7个季度受需求持续恶化影响,水泥价格一直在下跌,但是一旦需求有改善,水泥价格会马上表现出“给点阳光便灿烂”的上涨弹性。行业格局决定华东水泥的价格弹性依然是周期性行业里的翘楚。

  广发证券认为,从6月数据来看,需求已现企稳迹象,7月份局部区域水泥价格和钢价有上涨,下半年水泥需求存回升可能。水泥行业存基本面和估值双升可能,至少具备相对收益机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信息发布会则传出信息,“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目标锁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大型结构性重组、遏制行业无序竞争、加大产品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以及鼓励企业走出去。

  基建概念细分个股

  钢铁板块:宝钢股份、河北钢铁武钢股份八一钢铁

  水泥板块: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

  房地产板块: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首开股份

  交通板块:华光股份瀚蓝环境格林美维尔利

  信息技术:国民技术新开普华虹计通同方国芯

  新兴板块

  迎来新的上涨空间

  相比之下,房地产板块将受益良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动,天津与河北将担负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任。在承接产业的过程中,人口的流入及产业设施升级将助涨当地土地价值、激发住房需求,对地方房地产企业带来直接利好。

  而基建的开动也给环保、交通等概念股带来投资机遇。工信部24日正式启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到2017年建设50个能够支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格局的重点示范项目,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加工利用再生资源2000万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减少细颗粒物排放2000吨。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的落地在即,区域间的交通优势将会体现,互联互通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将更为明显。北京市交通委7月13日公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北京推进方案,京津冀三地将力争在2017年实现区域公交、地铁“一卡通”互联互通。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05/t20150805_6130883.shtml report 4817 可重点关注地产环保信息等产业伴随国家发改委不断加大批复基建项目力度,相关概念股将面临投资机遇。市场人士认为,基建热炒掀起对相关板块的影响并不能一概而论。其中,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