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都有“原罪” 不要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左起:刘军宁、石述思、易鹏、雪珥 

  政商关系始终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8月7日,搜狐财经举办“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读书会。著名改革史专家雪珥、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易鹏、知名评论人石述思共同探讨了在中国做企业不可绕过的官商博弈难题,就如何走出“潜规则”提出了各自看法。搜狐网总编辑陈朝华出席并致辞。

  雪珥带来了他的新书《危险关系-晚清转型期的政治赌局》,以晚清“赌王”刘学询这位横跨政、商、学三界的大佬最终破产为例,指出在“潜规则”的丛林里,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雪珥严厉批评了中国企业家当下的心态,指出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有“原罪”,现在有了一点身家后,爱把自己打扮成潜规则受害者,有点不厚道。实际上,他们也是共谋者,“权力与资本的关系,并非强暴与非强暴的关系,而是通奸关系”,不要装。

  刘军宁则认为,在官商“危险”的私情中受害最多的往往是企业家,而不是官员。政商关系中貌似很好的商业机会其实是商业陷阱。一方面商人利用关系获得机会,一方面貌似存在的机会也会使商人赔很多钱。

  与会学者认为传统政商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雪珥指出,原有政商关系无法持续,因为中国家族企业普遍到了代际传承的时候,海归的富二代无法接受上一辈的行为方式。

  易鹏则指出,新一轮的反腐让商人风险意识增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积累的大量财富也使商人有了更多自尊,而更多是互联网带来了思维上的改变。他相信新型政商关系会为中国构筑更美好的明天。

  石述思称,解决危险政商关系需要有尊严的个体。一方面,90后正是个性全面崛起的时代,一方面互联网带来了消费、支付和生产的民主,最后,全球化是中国人接受现代价值的课堂,去年走出去的中国人达到1亿人次,旅游是宣传队和播种机。

  易鹏还分析了现在非常火热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政商关系,警告中国企业家不要把“潜规则”劣习带出国门,因为中亚有些国家的腐败比中国还严重,而且政权更迭很快,勾搭官员的成本和代价更加高昂。

  雪珥新书《危险关系-晚晴转型期的政商赌局》内容曾连载发表在作者在搜狐财经的专栏中,详见《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7/n418392434.shtml report 1402 左起:刘军宁、石述思、易鹏、雪珥 政商关系始终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8月7日,搜狐财经举办“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读书会。著名改革史专家雪珥、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