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送转”效应渐弱 上市公司频推为哪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右

  [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10”及更高级别的送转方案]

  “高送转”效应正在逐渐减弱。

  今年7月份以来,一批上市公司发布了力度惊人的“高送转”中期利润分配方案。物以稀为贵,当“高送转”不再罕见,其对股价的刺激作用也就大打折扣

,有的没涨几天就迅速跌回,有的则无视“利好”直接跌停。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对于上市公司频推“高送转”,一方面可能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基于自救的目的,维稳股价;另一方面,一些并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强推“高送转”,不排除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高送转”效应大不如前

  “高送转”概念炒作,一般发生在每年岁末年初年报季。然而,截至目前发布“高送转”中期业绩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和送转幅度均超过以往年报季。

  Wind资讯统计显示,随着8月7日晚间春兴精工公告拟10转20股、万达院线和智慧能源拟10转10,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10”及更高级别的送转方案。且令以往市场“叹为观止”的是,10送10成了“高送转”的下限,7月份以来有22家上市公司“高送转”幅度在10送20以上,甚至出现了昆仑万维10转30的大手笔。

  物稀则贵,多则贱。在大手笔“高送转”频频出现之际,市场对于“高送转”的热情明显弱于往年。

  以汉缆股份为例,公司7月19日晚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送11股,此外现金分红每10股派3元(含税),7月20日复牌后连续涨停,至7月27日股价上摸33.33元,较停牌前的20.57元,累计涨幅达62%。不过,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汉缆股份即下跌,截至8月7日收盘报24.44元,高位参与炒作的投资者多数被套。

  有些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甚至被投资者弃之不顾。如暴风科技7月12日晚间公布10转12的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复牌,复牌后股价连续下跌,截至8月7日报125.4元,较预案公布时的307.56元,累计跌去59.28%。

  而以10转30创造A股“高送转”纪录的昆仑万维,在预案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8月6日)跌停,第二个交易日以跌停开盘,随后虽趁大盘大涨打开跌停板,但当日跌幅仍超7%。盘后数据显示,昆仑万维8月7日换手率高达45.27%,近一半的筹码换手,巨额成交之下,盘后交易龙虎榜显示,卖出的前五大交易席位全部是机构专用,合计占总成交的23%,买入的前五大交易席位并无机构专用,也就是说,机构在疯狂出货,而游资和散户则在接盘。

  上市公司缘何频推?

  “‘高送转’原本是业绩持续向好、股价处在高位的上市公司为了摊薄每股盈利,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不过在如今的A股市场已经大变样了。”上海一名浸淫A股市场十余年的投资人士如是称。

  大批“高送转”似乎有违其初衷,上市公司频推背后隐藏着多种原因。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其中之一关系大股东股权质押。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部人士称,上市公司大股东可以提议利润分配议案,而“高送转”往往可以推高股价,是一招比较好的保障自身利益措施,特别是当大股东已将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质押的时候。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今年1月~7月,A股共有973家上市公司总计完成2974次股权质押,质押股本842亿股,参考市值约15476亿元,按照30%~50%的折算率,上市公司约获得资金4643亿~7738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告梳理22家10送20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进行过股权质押的达18家之多,占比达81.82%。仅龙津药业(拟10转20)、燃控科技(拟10转20)、兆日科技(拟10转20)和桂东电力(拟10送10转10)四家今年以来未公告股权质押事宜。

  其次,一些绩差股强推“高送转”,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为“私利”提议“高送转”,都引发了不少质疑之声。

  以银邦股份为例,公司6月底发布公告,今年中期拟10转12,但公司在7月1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上半年预亏2800万元~3300万元。

  此外亦如丹化科技,7月29日公告称,二股东董荣亭向上市公司提交了中期利润分配的提案,提议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10转10。资料显示,二股东董荣亭自2011年开始跻身于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随后一路增持至持有丹化科技4.64%的股份,但即使是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董荣亭仍然没有实现解套。不过,此议案在公司8月5日的董事会上被否决。

  有市场人士发表观点称,尽管实施高送转后对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其未来的盈利能力,但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并非仅仅只是数字游戏,而是隐藏着财富密码。某些毫无意义的高送转,不仅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活动,也常常导致中小投资者成为最终的埋单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476644.shtml report 3555 [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10”及更高级别的送转方案]“高送转”效应正在逐渐减弱。今年7月份以来,一批上市公司发布了力度惊人的“高送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