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明“人肉路由器”,古巴人民智破上网难(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信息改造世界的同时,仍有少部分地区深受网络资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匮乏之苦,与美国隔海相望的古巴便是其一。一些古巴年轻人只能通过“人肉路由器”上网缓解对外界信息的好奇和渴望。

发明“人肉路由器”,古巴人民智破上网难
切·格瓦拉,革命应该让人民高兴,不是吗?


  网速仍在拨号时代

  在古巴上网并不容易,95%的家庭没有网络连接,一般来说,网络接入权限都集中在政府、外企和酒店。一些到过古巴旅行的游客曾在首都哈瓦那的网吧体验过每小时4美元上网费用,几乎相当于古巴人平均周收入。

  虽然古巴和委内瑞拉之间的海底光缆已经在2013年投入使用,但该国大部分网络速度与早期拨号上网相差无几。此外,即便能够上网,在古巴接入的互联网也并不完全开放,多数网民只能访问经过政府批准的几个网站。

  由于缺乏互联网资源,普通古巴人的生活中见不到种种依赖网络的“症状”,但是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年轻一代却不甘闭塞,极其渴望突破限制得到更多的域外信息。哪里有需求,市场就会出现在哪里,所以,一种在外界看来低效的奇葩上网手段——“人肉路由器”——诞生了。

  年轻人的“每周套餐”

  这套被当地人称为“El Paquete Semanal(每周套餐)”的“上网”机制其实非常原始简单——管理员每周在古巴境外能正常上网的地方将最新的音乐、电影、电视剧、电子杂志和智能手机应用等大量数字内容归类存储进移动硬盘或U盘,再通过成百上千名下线分销商,以1至2美元的价格将内容贩卖给古巴境内的“订阅用户”。虽然时效迟了一点,但是对饥渴的古巴网民来说,这项服务已经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对互联网内容的需求。
发明“人肉路由器”,古巴人民智破上网难
古巴“运营商”正在准备“每周套餐”


  古巴受限的网络环境催生了“每周套餐”服务在灰色地带中诞生和走红。而且,“每周套餐”的内容不沾染政治和色情,这也是当局能够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重要原因,甚至古巴官媒也会时不时在“每周套餐”上放一些正面宣传的内容。

  目前,由于“每周套餐”并非以正常公司的方式运营,无法估量其用户和盈利状况,但可以想见的是,在古巴政府改善网络介入条件或者其他上网形式诞生之前,“每周套餐”都能拥有一批忠诚的订阅用户。

  实际上,现在的古巴青年一点都不落伍,该有的数码产品,包括家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应有尽有,翘首企盼古巴政府放开网络管制的那一天。

  回暖将带来古巴互联网春天?

  7月20日,美国与古巴在华盛顿和哈瓦那两地重开大使馆,宣布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基本上完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阶段,接下去如果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那么古巴很可能在多个方面迎来飞速发展,互联网很可能是最先受到两国关系冰释利好的领域之一。
发明“人肉路由器”,古巴人民智破上网难
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的历史性握手

  古巴电信年初宣布美古之间15年来首次恢复直接电话连接,网络视频内容提供商Netflix也宣布在古巴推出服务。应该说,随着美古关系趋暖,古巴政府有能力,有条件,也有必要渐渐提升互联网接入水平并放开网络限制。

  今年3月,雕塑家Kcho得到古巴电信公司的批准在自己位于哈瓦那西区的一个文化中心设置了第一个无线Wifi接入点,此事被媒体评论为古巴开放网络的一个重要进步。尽管Kcho需要为此负担每月900美元的费用,但他仍然表示将会在文化中心里免费开放无线网络,让更多人接触互联网。

  2014年6月,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率高管团队调研古巴。如果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而古巴政府也有意放宽网络限制,那么类似谷歌等科技公司将会纷纷进入古巴市场提供最新的网络服务,到那时,曾经给古巴年轻人山水迢迢运送过信息的“每周套餐”很快便会失去存在的意义,留在一代古巴人的记忆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7548.html report 2729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播信息改造世界的同时,仍有少部分地区深受网络资源和通信基础设施匮乏之苦,与美国隔海相望的古巴便是其一。一些古巴年轻人只能通过“人肉路由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