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变身协鑫集成暴涨近10倍 大宗交易遭“一折”甩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剑 实习记者 杨敬尧

  昨日(8月12日),沪指围绕3900点宽幅震荡,收盘时跌41.59点,收于3886.32点,沪深两市下跌个股逾2000只,上涨个股约800多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低迷的盘面中,摘帽和多晶硅两大概念板块分别以逾10%的涨幅 成为行情扛鼎者,其中,同属两大板块的复牌股协鑫集成(002056,收盘价13.25元)功不可没。

  昨日,一度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光伏上市公司超日太阳重组完成并更名为“协鑫集成”后,于当日重返A股,并创下986.07%的惊人涨幅,但大宗交易惊现“一折”买卖。

  恢复上市首日涨986%

  昨日,一只听起来令投资者感觉有些陌生的个股——协鑫集成最终以986.07%的涨幅惊艳两市,该股全天换手为8.24%,成交22亿元。但该股昨日出现两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490.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成交价为1.1元/股,与当日收盘价13.25元相比,折价率高达91.7%。

  协鑫集成这个名字令投资者陌生,但它的前身超日太阳则是许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一年多以前,超日太阳还处在非常不利的境地中。

  资料显示,协鑫集成前身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原为国内中型规模的光伏企业,由倪开禄等6位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2010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登陆A股,上市当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同比大增。然而好景不长,此后几年间,欧债危机加剧,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在此情况下,超日太阳陷入困境。

  2011年、2012年,超日太阳连续两年亏损。此后,公司在希腊、保加利亚等多个电站业务受困,债务缠身及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也陆续显现,导致这家上市仅数年的公司陷入破产边缘。2013年,公司亏损额高达46.06亿元。此后,2014年3月,超日太阳公告称,公司无法按期全额支付“11超日债”利息,当时甚至被市场认为将开创我国债券市场本息违约的先例。

  2014年2月,在陷入困境时,实控人倪开禄试图通过重组方式自救,但最终未成功。此后,因连续三年亏损,超日太阳自2014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与此同时,债权人也登门而至,要求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同年10月8日,重整方案浮出水面:以协鑫集团下属的江苏协鑫为牵头人、共计9家投资人拟掏出30亿元资金来保住超日太阳上市资格。重整完成后,江苏协鑫将成公司控股股东。

  2014年10月23日,上述重整方案过关,同年12月,重整方案执行完成。2015年3月9日,变换了东家的超日太阳,证券简称顺理成章地变更为“协鑫集成”。

  值得一提的是,重整后超日太阳宛如新生。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26.9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1.46亿元,退市阴霾一扫而光。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7032万元,并预计今年1~6月将实现净利1.5亿~2.5亿元。在业绩向好的支撑下,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5月被深交所受理,8月成功获批。由此,一家曾经麻烦缠身的公司,化身为“高富帅”华丽归来。

  单日涨幅居恢复上市股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协鑫集成归来首日986.07%的涨幅已足够惊人,但近10倍的涨幅居然未能跻进沪深两市恢复上市个股首日涨幅前三,而是排名第四。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A股市场上不少为投资者熟悉的公司都经历过恢复上市且上市首日涨幅惊人的剧情,如平潭发展(000592,收盘价25.15元)就是一例。

  平潭发展前身为*ST昌源,因2003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在2006年披露2005年年报后暂停上市。期间公司顺利完成债务重组、股改,并向山田林业实施定向增发。增发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造林营林、林产品加工与销售。

  2008年4月14日,*ST昌源化身为ST中福成功恢复上市。复牌当日,公司股价涨幅达到惊人的1164.71%。

  在平潭发展之前,这类个股涨幅龙头是棱光实业(600629,收盘价28.18元)。公司原名*ST凌光,生产石英玻璃、半导体材料。由于2003年~2005年连续亏损,股票于2006年5月18日暂停上市。

  此后,*ST棱光通过还债、恢复生产和定向增发,在2006年扭亏为盈。2007年5月15日,*ST棱光向上证所提交恢复上市的申请。9月14日,证监会批准*ST棱光定增申请,10月18日,*ST棱光正式公布将于10月26日恢复上市。恢复上市当日,*ST棱光收涨1097.525%。

  此后的2009年4月17日,于2006年4月27日暂停上市的国中水务(原名ST黑龙)恢复上市,当日以1004.08%的惊人涨幅延续了“恢复上市股”大涨的神话。

  投资者押宝成功

  一句名言叫超过300%的利润就可以让商人铤而走险,如今协鑫集成的收益恐怕也会让一些人疯狂。此次恢复上市最大的赢家莫过于在破产重组期间入主*ST超日的江苏协鑫以及其他投资者。

  2014年10月8日,正处于破产重整期间的*ST超日对外发布《重整计划草案》,一旦该计划获批实施,作为投资人,江苏协鑫、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等九方将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其中,江苏协鑫担任牵头人,并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其余八方的角色则为财务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上述8家投资人大部分是投资计划前设立不久的有限合伙基金,显然是为参与*ST超日重整而来,其背后控制人身份不一,包括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上海久阳投资集团、上海中璞、东富投资和一系列自然人。

  此次投资可谓收益丰厚,“*ST”股票风险与机会同在的情形再次被市场证明,众多投资者也高呼“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作为实控人的江苏协鑫此前承诺,将使*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和8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作为*ST超日“难兄难弟”的*ST凤凰也正式易主,公司控股股东由长航集团变为顺航海运。

  原本定于8月18日复牌的*ST凤凰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8月1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有协鑫集成疯涨在前,*ST凤凰的表现似乎也充满期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13/72972.shtml report 40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剑实习记者杨敬尧昨日(8月12日),沪指围绕3900点宽幅震荡,收盘时跌41.59点,收于3886.32点,沪深两市下跌个股逾2000只,上涨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超日变身协鑫集成暴涨近10倍 大宗交易遭“一折”甩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