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00吨氰化钠出自河北元氏县 生产企业曾是污染大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爆炸已经造成112人遇难,事故发生后,港区内存放的危险品,特别是700吨剧毒的氰化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科技日报》报道,这700吨氰化钠已经被找到,目前正由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搜狐财经在8月15日下午获悉这700吨氰化钠是由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诚信)生产,该消息也从多家媒体里获得证实。

  搜狐财经从河北诚信内部人士了解到,这700吨氰化钠是由河北诚信位于元氏县的工厂生产,用于出口,但具体运往哪个国家不详。该人士还对搜狐财经表示,每吨氰化钠的出厂价一万元左右,总价700万。

  总部位于河北元氏县的河北诚信是全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氰化钠及其衍生物生产企业之一、石家庄市工业五十强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2013年,河北诚信的销售额为75亿元,是元氏县的支柱企业。

  氰化钠,剧毒,皮肤伤口接触、吸入、吞食微量就会中毒死亡,遇水会强烈水解生成氰化氢,氰化氢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5.6%~12.8%时,具有爆炸性,也具有毒性,在二战时纳粹德国曾把氰化氢作为毒气室的毒气使用。

  但氰化钠同时也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 用于基本化学合成、电镀、冶金和有机合成医药、农药及金属处理方面。络合剂、掩蔽剂。金银等贵重金属提炼和电镀等。

  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液化氰化钠,1978年,上海石化引进日本生产专利技术,建成我国第一套固体氰化钠生产装置。目前,氰化钠产品主要分为30%的液体以及95%-99%的固体氰化钠。据悉河北诚信主要采用轻油裂解法制造液体氰化钠。

  目前,河北诚信的工作人员正在事故现场协助处理这批氰化钠。

  世界第一的氰化钠生产国 广泛用于提取黄金

  据搜狐财经了解到,2003年以前,我国高纯度固体氰化钠进口量占国内需求的40%以上,氰化钠的进口量从2001年的19292吨到2007年增加到3万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厂商对氰化钠的投资加大,氰化钠产能产能扩张迅速,成本大幅降低,质量也相应提高,逐渐替代了进口产品并且出口量迅猛提升。2001年,中国的氰化钠出口仅有5284吨,到了2009年,出口量开始赶超进口,2013年,我国氰化钠出口量高达77054吨,出口额24855万美元。

  我国氰化钠生产能力已经 超过澳大利亚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大国。河北和安徽都是氰化钠的生产大省。

  中国出口日本的欧洲的氰化钠主要用于化学合成,而出口南美、北美、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氰化钠主要用于黄金提取。

  在我国,氰化钠是很重要的化工原材料,在医药、农药、染料、精细化工行业有巨大的需求,被广泛用于生产无机氰化物黄雪钠盐、氰化钾、氰化锌等以及有机化合物如氰乙酸、三聚氯氰等。中国于上个世纪60年代取得氰化钠生产的技术突破,目前氰化钠等化工原材料的生产和出口,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药原料、中间体的生产与出口国。

  氰化钠除了在医药、农药、化工等领域有重要用途,还被用来提取黄金。这种提取法被成为“氰化法提金工艺”。国内的黄金生产企业曾经广泛使用氰化钠提取黄金。上世纪90年代,紫金矿业率先用氰化钠溶液提炼黄金。此外中金黄金也曾采用“渗滤氰化法”,在碎石中倒入氰化物,以提取黄金。

  但用氰化物提取黄金会对环境造成毁灭性的破坏。2010年7月3日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金)铜矿,因连续降雨造成厂区溶液池区底部黏土层掏空,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发生渗漏事故,9100立方米的污水顺着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污染及大量网箱养鱼死亡。

  “令出多门” 港口存放危险化学品的监管灰色地带

  据《财经》杂志的报道,河北诚信的这批氰化钠是装在白色铁通和木桶内,每只铁桶高度有50厘米左右,每桶有50公斤,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月大概要送四五次,装在集装箱内,每个集装箱能装25吨,一次送六七个集装箱。通常,这些氰化物会在瑞海物流存放数天,不超过一星期。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设立存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必须向省一级的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和设区的市级安监部门提出申请,由这两家单位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也必须由这两个部门颁发。但瑞海国际没有取得当地安监部门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瑞海国际没有取得当地安监部门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而在集装箱堆场存储氰化钠,成为媒体广泛质疑的焦点。

  然而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不需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瑞海国际恰恰拥有港口经营许可证:(津)港经证(ZC-543-03)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侠客岛》曾发报道,企业的港口经营许可证由港航局颁发,但行政效力只限于港口。瑞海国际最初在工商注册的时候,注明的业务范围就是在港区内从事装卸、仓储等工作。进出口的货物一般在港区的仓储基地临时存放,所以,港航局都会在批复港口经营许可证的同时,附加一个危险品堆存的经营许可证,用于在码头临时存放一些危险品。

  而根据交通部颁布的《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港口内进行装卸、储存、包装危险货物以及对危险货物集装箱进行装拆箱等作业活动,隶属于交通部门下辖的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此处对“危险货物”的定义,包括危险化学品。

  有港口从业人士对搜狐财经确认,港口内的安全生产确实由港航局的安全监察部门负责,当地安监局确实无权管辖。瑞海国际的集装箱堆场确实位于天津港内,符合《办法》和《规定》的条例。

  该港口业内人士还表示,从事危险品运输、装卸的工人,要有海事局发的相关证件,特别是危险品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中国之声》记者曾在现场遇到一位瑞海公司装卸工人,他告诉记者,此前没有经过危化品培训。

  同时,根据瑞海国际仓库环评报告全本,氰化钠的最大暂存量只有10吨,但爆炸现场却被证明有700吨氰化钠。是否违规,还需当地港航局确认。

  截至发稿前,搜狐财经未获天津港的确认。

  氰化钠等危险品的出口两个重要的文件:《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以及《有毒化学品环境管理放行通知单》,相应地相关申报要素包括:成分含量和包装种类。其中的《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是商务部颁发的,另外有毒化学品环境管理放行通知单是环保部门颁发的。

  据外贸业内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出口氰化钠必须要有最终用户的使用说明,否则就无法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搜狐财经从环保部门的规定中了解到,出口氰化钠需要提供进口国主管部门同意信函复印件(附同意信函的中文或英文译文)。

  业务办理流程也相当复杂。环保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受理企业申请后进行初审,然后上报国家环保总局污 染控制司审批。如审核合格,签发《有毒化学品出口环境管理放行通知单》,化学品登记中心通知企业领取《有毒化学品出口环境管理放行通知单》。如审核不合格,污染控制司会通知化学品登记中心不予批准的原因,化学品登记中心会通知企业。

  河北云集了大量的化工企业,天津港是北方重要港口,所以每年都有大量化工产品、原料从天津港进口。河北诚信已经出口氰化钠多年,具有进出口经营自主权,工厂可以自行报关,并且业务繁杂的瑞海物流也有报关业务。河北诚信的公司网站称“产品远销南北美、欧洲、亚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现场一位官员的说法,这批氰化钠主要用于电镀和去锈。由此推断,应该是销往欧洲或日本。

  曾是“污染大户”的明星企业 或逼走军用机场

  堆放在天津港的700吨氰化钠出自石家庄市元氏县诚信工业园,该工业园距石家庄市区29公里,毗邻京珠高速、107国道。

  河北诚信是河北元氏县利税大户,这家企业的利税曾占元氏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河北诚信除了位于元氏县的总部,在石家庄市区、栾城县、沧州黄骅港和新疆等地设有8家子公司。据该公司2014年资料,整个集团有员工6000人。

   据介绍,诚信化工元氏工业园的原址为一个砖瓦厂,上世纪80年代末在砖瓦厂基础上建立了元氏县化工总厂。《河北日报》2014年9月10日题为“领航绿色化工,铸就诚信品牌——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创新促绿色发展”,文中称,当时改建化工厂之时,砖瓦厂亏损高达160万元。企业管理混乱。该厂厂长褚现英率领干部职工,大刀阔斧地进行一系列改革,艰苦创业,建成了第一条氰化钠生产线,生产出了第一批合格的氰化钠产品。一年后,企业扭亏为盈。

   1992年,企业开始着手改制,实行全员持股激励制,同年氰化钠产量达到3万吨,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1994年企业正式更名为“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逐步规范化运营。

   随着企业的扩张,其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家明星企业在较长时间里成了排污大户。

  2011年5月,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曾报道,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家化工厂,多年来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大量排放,造成几个村庄的地下水和农田污染,部分群众被迫买水度日。该报道称,元氏县已投入上亿元治污,并于2008年底建了污水处理厂。但部分群众认为,污染问题并未解决,生产生活依然艰难。

  当时的报道称,当地政府在群众的压力下,曾协调排污企业开始向村民发放“排污补偿金”,河北诚信出的“补偿金”排第一位。时任河北诚信总经理的智群申曾说以前排污是因为县里没有污水处理厂, “为此,我们已经累计拿出400多万元补偿当地农民。”

  但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认为,按照环保法规,有关部门应当严厉处罚污染企业,问题严重的要关停。当地政府没有这样做,而是“协调”企业花点钱补偿了事。这等于让企业排污合法化。

   据当地人士向搜狐财经描述,不仅当地老百姓,就是军方也对诚信的污染叫苦不迭。“位于石家庄的空军第四飞行学院在元氏有一个机场,距离诚信工厂不远。虽然军方也曾多次投诉,但几番较量下来,军方基地最后撤销了事,只留了一些留守人员。”

   对此,搜狐财经发现河北诚信附近确实有军用机场,但暂未从四飞院获得证实。

  此后,河北诚信也进行了一些环保改造升级项目,如投资3.3亿元的含氢尾气升级改造项目、氨卸车管改造、802车间过滤改造、锅炉省煤器项目改造、805车间硫铵蒸发水回用等技改提升等项目。

  搜狐财经从当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现在河北诚信的环保治理已经做得相当完善,该工作人员表示“百姓的投诉不敢保证百分百没有,但确实好了很多。”

  元氏县是河北省级贫困县,多年来当地缺乏工业支撑,诚信化工是当地的第一纳税大户,纳税额一度占到全县的四分之一。一位当地人士告诉搜狐财经,元氏县没什么像样的企业,文化水平较低的青壮年要就近打工,诚信还算是个不错的地方。“一般工人转正后月收入有3000多元,在元氏来说很不错了。”

   诚信化工对外宣传中称,其各大产业基地中,百分之八十的员工都是就近吸纳,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尽管有就业、税收等经济利好,但诚信化工在很多元氏人看来都如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是看到天津发生的爆炸事件后,当地百姓不断表达担忧,距离县城很近的诚信如果发生问题,整个县城都很危险。

   也有评论指,诚信化工实属“躺枪”:“天津的爆炸事故是产品的存储和物流环节的事情,河北诚信化工是生产方,至于它在事件中是否存在问题,应该等权威机构的鉴定结论。”

  据当地人士向搜狐财经描述,不仅当地老百姓,就是军方也对诚信的污染叫苦不迭。"位于石家庄的空军第四飞行学院在元氏有一个机场,距离诚信工厂不远。虽然军方也曾多次投诉,但几番较量下来,军方基地最后撤销了事,只留了一些留守人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6/n418950158.shtml report 5614 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爆炸已经造成112人遇难,事故发生后,港区内存放的危险品,特别是700吨剧毒的氰化钠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科技日报》报道,这700吨氰化钠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