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预期强烈 券商股权激励迎机遇(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欣培 实习生 费思迎
本报记者 张欣培 实习生 费思迎

  在基金公司、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风生水起之时,证券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的进展却十分缓慢。不过,这一尴尬局面或将被改变。

  从7月份开始,多家上市券商陆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与此同时,事业部式的股权激励也开始在券商中悄然兴起。相比 之下,传统的股权激励破冰或仍需时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最先递交股权激励方案的东方资管,至今仍没有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通过,国企改革将成为热点。“监管层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就是鼓励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而且现在国家正在推行混改,对券商来说是很好的机遇。”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员认为。

  “国内券商在混改方面所做的实际操作并不多,但多家券商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相应的规划,我们预计券商或其股东层面的混改方案会在今年陆续推出。对于股权激励方面的尝试和创新,券商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申万宏源表示。

  传统股权激励仍待破冰

  去年年初,东方资管率先上报股权激励方案,其被认为是上海市属金融企业股权激励的首个试点。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仍无任何进展。“方案去年就已经上报,但还没听说有进展。我们希望对人才的激励是中长期的,而不是被短期业绩所限制。”东方证券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很多券商都有实行股权激励的计划,但鉴于东方资管的毫无进展,各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并未有实际行动。

  “之前公司就提出股权激励这个想法,但是没有上报方案,到底什么时候做以及如何做还没有明确。”一家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另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没有进展。“大家都看着东证资管,它是第一家,如果它没有进展,我们基本上更不可能了。”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齐鲁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一直较为积极。此前其董事长章飚就表示,希望尽快推出股权激励。章飚从国泰君安资管公司投奔齐鲁资管最大的诱惑力就在于股权激励。“一旦法规许可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下一步行动。”章飚此前在采访中表示。

  但股权激励在法律与制度上的限制仍未放开。这些限制包括证券法对证券从业人员持股以及财政部对国有上市金融企业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的相关规定。在具体实施上则涉及到国有资产出售问题。

  不过,这一障碍或有望被清除。目前,《证券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审议。草案中提出,证券经营机构、证券交易场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证券从业人员,今后也可以进行证券的买卖。

  多家券商推员工持股计划

  在传统股权激励毫无进展之时,另一种方式——员工持股计划在救市契机下,开始在各上市券商兴起。实际上,员工持股计划已在其他上市公司做得风生水起,但在券商领域来说却极其少见。今年年初,联讯证券推出千人员工持股计划,被认为开了券商股权激励的先河。

  “联讯证券是新三板公司,在机制上更为灵活,但其实方案也没有获得监管层的通过。” 一位接近联讯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方案仍然处于和监管层沟通的状态。”

  而在此次股市暴跌之中,股权激励作为一种维稳方式,为券商实行股权激励创造了机遇。自7月份开始,银河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纷纷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如7月16日,华泰证券公告,公司已实施2.3亿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集合理财计划,计划面向公司执行董事、职工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员工,共购入1625万股公司H股股份,平均成本为每股17.6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券商员工持股计划并不局限于H股。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在A股。

  7月21日,海通证券公告了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面向全体员工,采用资管计划的方式,购买和持有公司A股,股票通过从二级市场购买或参与定向增发取得。该计划存续期为10年,取得的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任一计划持有人通过该计划获得的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每人认购金额不低于10万元。

  “券商H股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没什么限制,但其实在A股政策一直没有放开,但这次有几家券商是在A股实行,有一定意义。”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不过,截至目前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尚未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方案。

  事业部制式股权激励兴起

  “我们资管实行的是事业部制管理,以资管分公司为平台,独立运营,最终利润由分公司与总公司按照比例进行分配。”国金证券资管分公司投资总监石兵告诉记者。

  “这个其实就是一种事业部制。我们基本上就是自负盈亏,固定成本公司会帮你担一点,但是大部分收益,都要靠分公司自己创造。”石兵解释,“很多券商都在尝试做类似改革,总有其他券商问我是怎么做的。”

  实际上,这种事业部制的股权激励不仅可以充分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忠诚度。石兵告诉记者,自从他带领国金资管团队以来,没有一人主动离开。

  “市场好,很多公募基金经理奔私,为什么我们的员工不愿意出去再去重组私募,主要就是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做得好。国金证券为你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业务,最终利润按比例分成。我觉得这种激励很不错,也是我们资管员工稳定的原因。”石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石兵看来,传统的股权激励方案需要审批,一方面很难,另一方面意义可能并不大。“如果持股量非常小,就会被不断摊薄。如果把资管部门独立成子公司,将所有员工持股加进去,这种股权激励是比较彻底的。”其表示。

  国金证券作为一家民营券商,各种机制尤为灵活。上海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就认为,在实行股权激励方面,中小券商更具有优势。因为它们体制更灵活,更有动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国金证券很多业务都是以分公司的形式存在,如互联网分公司、投资咨询分公司等。“分公司相对于以前的业务部门模式,员工的积极性更高。这也是公司助推转型的一种方式。”国金证券一位人士表示。

  作者:张欣培 费思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8/content_136594.htm?div=-1 report 4227 本报记者张欣培实习生费思迎在基金公司、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风生水起之时,证券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的进展却十分缓慢。不过,这一尴尬局面或将被改变。从7月份开始,多家上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