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好分红好不如股票“东家”好(图)

来源:广州日报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本月公布 广州国企改革股再成A股领头羊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本月公布 广州国企改革股再成A股领头羊

  虽然近期A股小幅震荡,但背靠国企的上市公司却表现强劲,洛阳玻璃中粮屯河长春一东等连创阶段新高,广州发展珠江啤酒广州浪奇等广州国企改革股周一也大面积涨停。有分析认为,虽然国企改革的顶层

方案尚未公布,但多个央企和地方政府改革正加速,并吸引机构和游资携手做多,当然,涨幅过大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也要谨慎追高。

  “广州的国企改革是否还有机会?”“央企改革概念现在哪些比较好?”“国企改革概念还能持续多久?”虽然近期A股小幅震荡,但背靠国企的上市公司却表现强劲。前期强势的中粮系、国投系等央企概念股涨势有放缓迹象,而广州国企改革股集体涨停,再成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的领头羊。有股民押宝广州国企改革一天收下四个涨停。

  国企改革炒作路线图

  已从央企扩展至地方

  昨日,央企个股中,中水渔业吉电股份五矿稀土、国际汽车、长春一东等20只个股涨停,而在地方国企改革股中,广州发展、珠江啤酒、岭南控股、珠江实业白云山广百股份广州友谊、广州浪奇及珠江钢琴等广州市属上市国企股股价大面积涨停。同时,广东省属国企风华高科粤水电贵糖股份中金岭南等也纷纷涨停。另外,深圳国企深深房A、深圳燃气等也连续遭到机构抢筹涨停。

  有分析认为,近期国企改革炒作路线图已从央企扩展至地方,预计前期涨幅较大的央企改革股会有所调整,而地方改革预期较高的国企股还有机会。“最近上海、广东等地方国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比如广东省属四大国企中,广弘控股广晟有色等刚停牌。岭南控股刚更名、珠江啤酒和广州发展大股东都变成了广州国资发展控股,广州友谊也将被植入越秀金控。这也是近期广东、广州国企改革表现强势的原因。”一位长期研究广州国企改革的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5月底,广州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印发,要求到2017年,市属企业调整至30户左右,2020年竞争性领域的市属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一家上市公司。

  A股中,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主要有广州友谊、广电运通、广州浪奇、珠江啤酒、白云山、岭南控股、珠江实业、广汽集团、广电运通、广百股份、广日股份、珠江钢琴、海格通信穗恒运A等。

  游资、机构携手做多

  周一广州浪奇连续第二个涨停,最近10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74.69%。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推升股价的有散户、游资,还有不少机构。17日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营业部买入广州浪奇5408.51万股,占当天成交量的5.26%。另外,华鑫证券上海浦雪路营业部买入5343.67万元。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营业部近期也异常活跃:8月11日买入昆仑万维1.13亿元,8月13日买入五矿稀土1.19亿元,8月17日又买入五矿稀土4597.98万股。上周五,该营业部还买入广州浪奇5351.41万股。此外,周一买入广州浪奇的前三大营业部同上周五一模一样。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游资或私募机构在热捧该股。

  另外,在珠江钢琴昨日的五大买方阵营中,四个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6775.34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15.19%。

  另外,吉电股份、佳电股份甘肃电投、岭南控股、中金岭南、航天电器方兴科技等近期强势的国企改革概念股都有机构专用席位和游资营业部参与。

  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由于7月份多数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扩大投资和深化改革可能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低,倒逼改革加快。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但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零。

  操作建议:

  还有哪些国企改革股可以挖

  17日有消息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计划本月公布。而在最新研报中,国企改革也是最被券商分析师关注的。大股东背景成为资金追逐与否的风向标,甚至有投资者戏称,A股进入“拼爹”时代。

  例如,央企国投新集中报亏损9.13亿元,同比下降41.05%,相比今年一季度末,大股东持股也少了8个百分点,但其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2.23倍。一季度亏损3204.35万的央企洛阳玻璃7月9日以来涨幅接近3倍。而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业绩放量暴涨股和美晨科技、东方网络等高送转非国企股却弱不禁风。

  因此,不少机构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概念将是下半年A股最大热点。除了已连续大涨的个股外,四川的四川成渝四川九洲川投能源、峨眉旅游、四川长虹,重庆的涪陵榨菜重庆港九重庆水务重庆百货,安徽的安徽水利海螺型材海螺水泥合肥城建及湖北的中百集团武汉中商襄阳轴承湖北能源等都可以适当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8/n419117438.shtml report 7157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或本月公布广州国企改革股再成A股领头羊虽然近期A股小幅震荡,但背靠国企的上市公司却表现强劲,洛阳玻璃、中粮屯河、长春一东等连创阶段新高,广州发展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