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DII基金时隔4年再迎清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泰达宏利基金20日公告,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将成为时隔四年第二只清盘的Q D II基金。

 

  泰达宏

利基金20日公告,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将成为时隔四年第二只清盘的Q D II基金。事实上,Q D II基金并不被太多投资者接受,该类基金规模长期维持在千亿以下。业内人士认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闸,内地投资者可以足不出户方便地投资香港市场上优质的海外基金,而不必借道Q D II基金。

  汇率波动加大Q D II管理难度

  对于终止合同的原因,泰达宏利基金仅表示系“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7月20日,至今已经运作满4年,截至8月18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7.1%。

  截至6月30日,该基金的总份额只剩下771万份,资产规模剩下843万元。而该基金去年底的份额还有4863万份,份额按季度呈现逐渐下滑的状态。

  事实上,Q DII基金并不被太多投资者接受。该类基金规模长期维持在千亿以下。在2015年3月依然维持在600亿元的规模。只在4月份,景顺长城沪港通精选携带110亿元上市,将QDII总规模带至964亿份,5月至顶峰达到1021亿份,此后再度下滑,截至7月跌至723.18亿份。

  QDII基金规模普遍较小,有数十只QDII基金或面临清盘压力。根据基金二季报,截至6月底,共有25只Q DII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汇率波动的加大将会一定程度地加大QDII基金的管理难度。特别是在之前几年,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背景下,不少产品即使有汇率对冲机制,也无法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其实有时候操作的业绩都赶不上汇率损失的速度。”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实际上,从每只基金历年汇兑损益看,损失几乎是常态。而且人民币升值越快,QDII的汇兑损失越大。

  在2011年,国内Q DII迎来首只Q DII清盘,主要受累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自成立以来到清盘,持有人光汇兑损失就达到了18.93%。

  “目前,人民币贬值趋势,让Q DII业绩有所好转。人民币贬值有利于Q DII投资,汇率收益会产生叠加效应。”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称,今年7月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闸,内地投资者可以足不出户方便地投资香港市场上优质的海外基金,而不必借道QDII基金。

  清盘速度或有所加快

  事实上,截至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总数达到了2451只,与A股2783只非常接近。但与股市有退市制度不同,基金允许退市的制度在去年底才公布。

  去年8月公募基金审批注册制以及清盘机制的相继破题,让“完善公募基金准入退出机制”落到了实处。

  已经开始有不少基金悄然终止基金合约。去年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将终止一款理财基金的合同,首开公募基金业清盘先河。

  今年包括富国7天理财、华安7日鑫、大摩货币基金、鹏华月月发基、长盛添利30天和长盛添利60天基金等10多只基金已经清盘。在清盘基金中,低风险产品是主流。

  “现在基金非常多了,确实应该鼓励退市,未来会出现更多基金清盘。特别是一些具有典型的时间节点的基金已经不适应目前理财市场。”深圳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不少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吸引基民投资,迷你基金规模的增加变得更加困难。今后迷你基金转型、清盘的数量将越来越多,节奏将越来越快。

  清盘制度会否被引入公募

  事实上,公募基金清盘依然主要还是规模小、效益差、浪费资源这个领域,业绩考核没有纳入公募基金清盘考虑之中。

  许多阳光私募在发行产品的时候,都会设置清盘线。一般来说,通过信托等第三方渠道发行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往往设置在0.7-0.8元之间,也有条款宽松的私募产品,将清盘线定在0.6元。

  “设置清盘线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私募基金操盘手在操作的时候也将更加谨慎。不过,私募基金的清盘线设置也让一些私募基金在这轮行情中死在黎明前。”广州一位私募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也有基金分析师则建议,私募的清盘制度值得公募借鉴。公募基金跌破1元净值的就有500多只。而跌破0.7元的基金也有百只。

  “客户不需要,公募也做不到。看看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的规模,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所占的规模,就能说明问题。”上述业内人士则表示,公募基金不会走到这一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募基金是开放式基金为主,每日申赎,不象私募基金产品是定期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做绝对收益投资上难度很大;二是公募基金客户的真实需求是要赚更多的钱,而不是更稳健地赚钱,公募产品如果收益率在牛市里达到私募的平均水平,早就被赎光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8/21/content_3459491.htm?div=-1 report 3326 泰达宏利基金20日公告,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如果表决获得通过,泰达宏利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