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领跌全球 今天还会有“黑色星期二”吗?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鑫倢

  全球股市都在跌,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8月24日,中国股市回吐了2015年全部涨幅:沪指收盘暴跌8.49%,报3209.91点,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2000只个股跌停,甚至超过了前期六七月份创下的纪录。A股一日市值蒸发3.96万亿。

  这次不只是我们,全球市场的眼泪都在飞:

  首先是亚洲市场:日本股市暴跌4.61%,韩国股市跌2.47%,香港恒指重挫5.17%,台北股市跌4.84%,菲律宾暴跌7%,因技术故障一度暂停交易。

  然后是欧洲破纪录:欧洲股市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大幅下跌5.3%,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股市收跌4.7%,跌穿1万点,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法国股市收跌5.4%,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英国股市收跌4.7%,跌破6000点,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美股最后咆哮:盘前,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中概股创4年来最大跌幅,中概股指数下跌5.7%。其中,阿里巴巴开盘下跌13.35%,报58.16美元,跌破了68美元的IPO发行价。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报15871.28点,跌幅为3.58%;纳斯达克指数报4526.25点,跌幅为3.82%。

  不过盘点8月24日的全球股市跌幅榜,上证指数仍以下挫8.49%领跌全球,中国股民惨遭中招。

  市场分析,A股市遭遇罕见暴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外围暴跌制约A股,A股与全球共振,市场波动加剧。

  二、投资者对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健康状况感到担忧,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快于预期。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0的临界值。

  三、由于连续暴跌,融资盘、分级基金、股权质押等杠杆盘又开始有强平风险,或再次引发连锁踩踏。

  四、养老金进入准备周期较长,入市规模或仅有3000亿,对短期市场影响甚微。

  五、外媒称美联储会议纪要才是罪魁祸首。美联储延后升息的可能性上升。

  六、国际原油价格崩溃

  。在大宗商品领域,原油期货继续大跌,8月24日下跌5.5%收于每桶38.24美元。原油往往是市场对未来经济景气度的预判的反应。

  投资者担忧,新一轮金融危机似乎又近在眼前。1973、1987、2001年的股市崩盘、1980年的美国衰退、1994年的债市危机、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如果将这一些时间点联系在一起的话,不难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似乎也存在“七年之痒”。

  不过,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市场担忧近期人民币贬值会否导致另一波的亚洲金融风暴属于过虑,因现时亚洲货币汇率仍被低估,且政府手里有更多的政策选择,而中国应该继续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及减息以恢复市场信心。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如今与97风暴有似曾相识之处:货币贬值、股市下跌。目前中国整体风险可控:债务整体水平较海外发达国家偏低;经济增速虽然下台阶,但出口较健康且无外债负担;美国QE退出和人民币贬值影响需要观察,目前无大规模资金外流现象。同时存在两个隐忧:非金融企业负债水平高,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速度过快。

  瑞银财富报告指出,尽管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欧美国家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着恶化,美国经济由稳健的就业率、低通胀及楼市走强支撑着,欧元也在稳步复苏,预计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还在正常轨道上。而一旦市场情绪恶化,央行将随时伸出救援之手。

  全球股市集体大跌,多国酝酿应对措施。

  8月24日,台湾股市狂泻盘中一度暴跌7.5%,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台湾“行政院”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通过“国安基金”或四大基金进场护盘事宜。救市举动推动台股尾盘反弹,跌4.84%。

  韩国央行周一强调致力安抚市场的重要性,其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25日早上7点半在首尔开会,主题为评估股市。日本共同社指出,如果市场的动荡得不到消除,增速趋缓的全球经济恐将失速,因此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武建东教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中国、新兴国家金融市场已经构成了一个复式阶层链导体系。面对股市的下跌,目前不应该采取单纯的股市、汇市等资本逻辑的解救办法。中国应建立与其他国际货币体系的良性互动交流机制,以振兴实体经济,解资本市场危局。”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目前单纯的救市已很难奏效,政府应该在稳增长政策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努力改善经济基本面来为金融市场提供信心,进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而稳增长的抓手还是看基建,预计中央未来会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通过问责来落实。

  大跌之后,大盘反弹几率多大?该如何操作?

  数据显示,沪指历史上单日跌幅超过8%有六次,分别为1996 年 12 月17日、1997年2月18日、1997年5月22日、1998年8月17日、2007年2月27日、2015年7月27日,而暴跌次日,沪指均呈现反弹之势,同期分别上涨7.42%,7.58%、1.54%、0.08%、3.94%、1.68%。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进入到调整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去杠杆,有救市资金护卫。第二阶段则是去泡沫,救市资金全力救治的概率大大降低。比如说在周一午市后的中国石油一度拉升,但最终还是放手让A股市场自由调整。在此背景下,A股可能会继续自由向下滑行。

  景顺长城投资部认为,当前市场对于价值和趋势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不具备资金大量流入的基础,A股存量甚至是减量博弈的格局难以改变。未来还是震荡市,W形多次筑底,要有变化需要关注时间窗口期—9月中旬美联储加息与否以及10月的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大概率会成为未来市场上升的主线。目前操作以结构为主,根据业绩加仓大跌中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以应对未来的个股分化。

  在市场暴跌中,可见产业资本增持已经越来越多

  

  (详见下面公告信息),

  可作为反弹时的选择标的。

  【延伸阅读】8月25日上市公司重大利好利空公告

  并购重组

  扬杰科技:收购三家公司,加速国际化布局

  海普瑞:收购美赛湾生物,布局生物大分子制药产业链

  京新药业:拟控股美Pharmula公司,布局海外研发

  重大事项

  巨化股份:定增32亿完善氟化工产业链

  江海股份:拟定增12亿投建超级电容器

  天顺风能:签署2.86亿元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风机塔筒及附件采购合同

  连云港:组建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增持/回购

  齐星铁塔:控股股东龙跃增持1708.23万股

  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大通投资增持540.3433万股

  哈尔斯:控股股东吕强等增持160万股

  巨力索具:实际控制人之一杨会德增持260.56万股

  海印股份:控股股东海印集团增持100万股

  中国宝安:股东宝投公司增持93.14万股

  二六三:大股东李小龙等增持99.22万股

  东方明珠:控股股东文广集团增持35万股

  特尔佳:股东前海粤美特增持133万股

  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李进巅增持72万股

  江粉磁材: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何丽婵增持33.57万股

  金新农:董事王坚能增持40万股

  宋城演艺:实际控制人黄巧灵增持29.27万股

  国际医学:公司董事长史今等增持16万股

  光线传媒:公司董事李晓萍增持4.54万股

  东方雨虹:拟回购2000万股

  科伦药业: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风华高科:拟回购股份推员工持股计划

  TCL集团:斥资逾2000万回购500万股

  中报预增/高送转

  浙江永强: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92.11%

  腾信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8.19%,拟10股转增20股

  加加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1.99%,拟10股转增15股

  荣盛石化:上半年扭亏为盈,拟10股转增10股

  振芯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65.43%,拟10股转增10股

  伊之密: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34%,拟10股转增10股

  锐奇股份:拟10股转增15股

  华铭智能:拟10股转增10股

  富瑞特装:拟10股转增10股

  利空

  华东数控:“卖壳”遭遇股东掐架,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向监管部门投诉

  劲胜精密:上半年亏损超1亿

  国联水产:上半年亏损4000万

  中航飞机:中期净利亏损1亿

  海南矿业:中期净利下滑逾9成

  上峰水泥:中期净利下滑逾七成

  锐奇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6.03%

  富瑞特装:上半年净利润下降53.53%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7992 report 7178 全球股市都在跌,这个世界还会好吗?8月24日,中国股市回吐了2015年全部涨幅:沪指收盘暴跌8.49%,报3209.91点,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2000只个股跌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