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暴涨5.34%强夺3000点 反弹同时密切关注一阻力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沪深股指今日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翻绿。午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强势上攻,截至收盘,沪指报3083.59点,涨156.30点,涨幅5.34%,成交4042.89亿元;深成指报10254.35点,涨354.63点,涨幅3.58%,成交3610.16亿元。

  盘面上,板块全线飘红,迪士尼、银行、保险、券商、物流 、期货概念、上海国资改革、草甘膦、水利、创投、互联网农业、浦东、园区开发等板块涨幅居前;西藏、视听器材、体育产业、足球概念、钢铁、石油、黄金、酒店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再度出现数百万手巨额委托买单的情况,在此前的国家队救市时曾两次出现过同样的情况;受益国务院支持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渤海租赁涨停,晨鸣纸业大涨;跨境通中报拟10转20,股价涨停;中国中车快速拉升至涨停,大幅提振了市场的人气,中字头股票集体大涨;高新发展重组复牌叠加补涨因素,股价连续4日涨停,成为近期牛股之一;河北钢铁复牌则出现连续四日跌停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连续暴跌呈现加速赶底的态势,但是由于暴跌后需要一定时间的修复,8月底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不过止跌企稳的概率较大。

  尽管周三两市股指仍无视“央妈”再次双降利好,再次跳水杀跌创新低。但正所谓的否极泰来,在股指7日便千余点大暴跌后,高层终于祭出维稳组合拳,并在五大利好齐聚下,周四大盘开始止跌反弹,投资者可适当进场抢反弹。

  当前力促股指强反弹的五大利好分别为:

  1、美股报复性反弹,纳指创四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外围市场开始走暖有利于股指反弹;

  2、沪股通本周三日净流入超238亿,抄底迹象明显大盘反弹可期;

  3、增持潮再来袭,137家公司获约75亿增持,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4、央行继双降后,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操作,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5、中金所对16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中信证券等多家公司高层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高层维稳维稳组合拳打出,大盘短期反弹可期。因此业绩大增、产业资本增持、股价超跌、主力抄底类个股,暴跌后不应错杀。

  在五大利好共振、大盘短期又严重超跌下,当前确实不应再恐慌而盲目杀跌。特别是对于具有国家战略级别、且超跌类个股,暴跌后更不应杀跌,反而可适当抄底并坚定持股信心,如以下三大类主线:

  其一,环保部谋划“十三五”环保工作。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上升到每年两万亿左右,环保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增长,相关概念暴跌后望率先反弹。

  其二,汽车维修反垄断意见将发布,汽车后市场空间广阔。据统计,汽车后市场2015至2020年将保持17%-20%的高速增长,已有布局汽车后市场的上市公司望受益。

  其三,本次暴跌罪魁祸首中国中车经历大幅杀跌后,今日迎来强势涨停,这给予了近期超跌类个股抄底机会,基本面无大变化且杀跌凡是达到70%以上个股,均可关注。

  综合来看,在高层释放流动性、限制做空等组合拳下,大盘超跌后望迎来新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当前可适当进场抄底,尤其是对上面两大主线,且又有新增资金入市的个股,更可大胆逢低布局。

  持续疯狂杀跌A股难止血?这些“聪明钱”正悄悄增仓

  虽然有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大手笔利好出台,但中国股市周三(8月26日)依然收跌续创8个半月新低,股指连续5日下跌。沪指收报2,927.28点,跌1.27%,全天股指振幅逾8%,此前收盘低点为去年12月11日的2,925.74点。

  受中国央行双降利好刺激,沪指一度冲高逾4%,但随后迅速回落,全天走势震荡。在量能未见明显放大、权重蓝筹未有集体发力的背景下,政策利好恐难扭转股指运行趋势,短线大盘恐继续震荡寻底。

  中国央行于周二晚间宣布自周三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压力,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资产坍塌。

  不过山西证券分析师麻文宇说:“(政策)短期的话对恐慌情绪有抚慰效应,但对信心的提振作用不大。”她并表示,这体现在盘面上就是会有一定的反弹,但反弹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市场本身处于下跌趋势,即使出台利好也只是稳住跌势,无法改变趋势。

  尽管如此,市场仍有国内顶尖私募投资人,以及港资等向来“先知先觉的聪明钱”在加仓A股。

  王亚伟风格陡转 成暴风科技大股东

  8月18日,当暴风科技2015年度中报出炉时,市场一片哗然。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千合紫荆1号跻身暴风科技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28.28万股,占流通股的4.28%,按6月30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达到了3.94亿元。

  王亚伟这个曾经头顶“公募一哥”光环的大佬级人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以往的投资风格来看,王亚伟多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此次重仓网络科技热门股,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投资逻辑?过往10多年的公募投资生涯,王亚伟始终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原则,和其决定在140元之上大举购入暴风科技的举动,看起来是那么不和谐,而在此背后,“一哥”是否看中了公司的价值爆发机会?

  截至本周一,在已发布的上千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王亚伟创办的千合资本共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廊坊发展(600149)和三聚环保(300072)两只“旧爱”在二季度依然获得王亚伟的青睐,他新进了司尔特(002538)、置信电气(600517)、苏试试验(300416)、暴风科技、大唐电信(600198)、渤海轮渡(603167)、天邦股份(002124)和国电南瑞(600406)8只个股。

  对于今年上半年大热的互联网概念股,王亚伟领衔的千合资本也积极介入,其中业绩出众的“农资电商”股司尔特被一哥相中,昀沣持有司尔特300万股,占总股本的0.51%。而取代东方财富(300059)网和全通教育(300359)成为网络第一股的暴风科技,其半年报中表明自己已摇身变为王亚伟概念股,千合紫荆1号持有128.2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同时,暴风科技还是今年热门的次新股,而另一只次新股苏试试验的半年报显示,千合资金1号购入104.44万股,占流通股的6.65%;昀沣也买入苏试试验46.59万股,占流通股股东的2.67%。

  外资借道沪股通买入百亿

  在王亚伟“逆势”押注暴风科技的同时,外资也在悄然买入A股。

  趁A股大幅下挫,外资借道沪股通大举买入,沪股通投资额度本周累计已使用238.33亿元,外资净买入力度为沪港通开通以来所罕见。与此同时,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外资买入的筹码也较为集中,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额高达34.53亿元。

  数据显示,8月24日A股大跌8.49%时,沪股通净买入82.62亿元,创历史单日净买入额第二高,8月25日A股再度下挫7.63%,沪股通净买入80.71亿元,周三A股冲高回落后收跌1.27%,沪股通全天净买入额仍达75亿元。连续3天累计净买入将近240亿元,这在沪股通历史上是前所未见的。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3000亿元的总额度,目前已累计使用1430.61亿元,使用率48%。

  虽然近1个月来,沪股通一直呈现净买入和净卖出隔周交替的局面,但在A股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外资通过沪股通操作A股的方式仍以“净买入”为主。在截至周三的8月份前18个交易日中,沪股通有7个交易日为净卖出,有11个交易日为净买入,而随着A股跌幅加大,净买入额也在上升。

  事实上,不仅是本周外资逢跌加仓,上一次A股出现持续大跌的时候,沪股通也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态势。在6月15日至7月3日的三周里,上证综指周跌幅分别为13.32%、6.37%和12.07%,但沪股通此三周分别累计净买入65.18亿元、37.15亿元和86.22亿元。

  此外,梳理沪股通交易数据可以发现,每逢A股大跌,通常都会有外资逢低吸纳。6月19日,A股大跌6.42%,沪股通净买入78.04亿元;6月26日大跌7.4%,沪股通又获净买入70.66亿元。若将时间坐标拉长,年初的1月19日,A股曾大跌7.7%,随后两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45.49亿元。

  有香港基金界人士指出,“外资配置A股的需求一直存在,大跌正好给了他们建仓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外资对A股的看法比内地投资者似乎乐观许多。”(FX168)

  
123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105.html report 6318 沪深股指今日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翻绿。午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强势上攻,截至收盘,沪指报3083.59点,涨156.30点,涨幅5.34%,成交4042.89亿元;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