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汪涛:“全球股市暴跌由中国股市带动”是不成立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最近几日,在中国经历了8月24日黑色星期一之后,英国金融时报第二天用“中国黑色星期一笼罩,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做了头版头条。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近来全球股市大跌,有人认为这与人民币贬值密切相关。就此,《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全球股市的波动和人民币贬值没有太大的关系,”今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际上是其他国家看到中国股市波动,从而担心中国经济下行,过于担心中国经济状况变差,所以产生对自己国家的经济有影响的恐慌情绪。

  汪涛表示,从美股的角度来讲,美国股市估值在这轮股市波动之前就已经很高了,加上本次美联储加息在即,所以估值调整和伙伴政策走向正常。但这个与汇率关系不大。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各种因素所致。但把原因加在中国身上,或者加在汇改身上有些牵强。

  有人以中国股市调整理由,提出全球股市暴跌是由中国股市带动,对此,汪涛驰不同看法。

  汪涛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个是不成立的,外媒对中国情况不了解,从而产生恐慌的。其实目前股市下跌并不是因为中国经济更差了。中国经济目前状况虽不够好,但并不是有更差的消息,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

  本次人民币贬值是否导致资本流出?汪涛认为,资本流出确有一些。主要包括企业和个人配置的美元资产,包括一些企业开始还它的美元债务。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确实会引起资本流出的压力。

  有外媒报道央行周四(8月27日)动用了神秘、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工具,来缓和不断升温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有观点认为中国央行的干预,导致美元兑人民币外汇掉期价格大幅下跌。这是否表明未来人民币将走强,市场利率将下降?

  汪涛称,央行的干预可能是离岸市场,国内干预使得人民币稳定。它的干预让人民币走强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人民币确实高估了,对出口有一定损害,所以略微贬值是有帮助的。市场也有资本流出的压力,市场压力有贬值的方向。央行干预也是稳定预期,也不是想让人民币走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805.html report 992 最近几日,在中国经历了8月24日黑色星期一之后,英国金融时报第二天用“中国黑色星期一笼罩,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做了头版头条。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