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移动医疗之后 爱康国宾启动私有化回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玫丽 广州报道

  继药明康德、海王星辰之后,又一在美上市的医药企业启动私有化。9月2日,体检行业第一股爱康国宾发布《爱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致爱康集团员工、 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公开信》,正式宣布私有化回归。

  据了解,8月31日晚上,张黎刚和 私募基金方源资本向爱康集团的董事会正式递交了将爱康集团私有化的提案。如果私有化得以完成,爱康国宾将从一家公众上市公司转为一家私营公司。

  张黎刚强调:“根据爱康在纳斯达克的交易记录,爱康在宣布准备私有化的在美中国上市公司中市盈率是最高的几家公司之一,选择私有化完全是出于战略性的规划而非被动的选择。”

  公开信中提到,爱康自2004年创立以来,已经经历了两次转型。首先,爱康国宾经历了从B2C到B2B的互联网服务模式的转型,并在2005年创造了企业员工一站式体检外包的服务模式。2006年,爱康国宾开始了第二次转型,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走到了线下,在北京拥有了第一家医疗中心。

  今年4月22日,爱康国宾发布了就医直通与医患沟通平台——导医通APP,正式入局移动医疗。张黎刚将其定义为自己的“第三次创业之旅”,由此,爱康国宾开始了第三次转型。

  “这一次,爱康(国宾)将通过移动医疗平台整合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医疗、私人医生、外派医疗、抗衰老、疫苗接种等各种预防与医疗服务,把移动医疗平台作为一切服务的入口,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平台。”张黎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8月28日,爱康国宾的老对手美年大健康,完成借壳服装加工企业江苏三友的计划,正式登陆A股上市,成为体检行业第二股。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向记者表示:“证券代码的简称更改现在还在走流程,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完成更改。而成功上市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强。”

  与此同时,美年大健康在移动医疗领域亦早有布局。此前,美年大健康在一次策略会上表示:“公司优势在于拥有千万级精准需求入口,平台级线下服务网络,因此,美年大健康可作为移动医疗的超级孵化器。”

  而在去年10月,美年大健康就与挂号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另外,挂号网在去年7月还与网购保健品品牌禾健达成战略合作,至此禾健、挂号网、美年大健康三方联合战略布局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认为:“美年大健康合并慈铭体检之后,做移动医疗比爱康国宾更加有优势。因为门店多、覆盖广,客户量比较大,平台拥有的流量数据更多更丰富。但是从数据内容上看,爱康国宾的数据会更加精准、精细,更加适合做健康管理。”

  资料显示,美年大健康2012年、2013年、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9.79亿元、14.31亿元。截至目前,美年大健康已覆盖全国46个城市,拥有140家体检中心,预计2015年,美年大健康将服务1000万人次,年增长率达50%。同时,美年大健康保留后续对慈铭体检70%多股权的并购期权,如若并购顺利完成,美年大健康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体检服务提供商。

  作者:肖玫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3/content_138088.htm?div=-1 report 2145 本报记者肖玫丽广州报道继药明康德、海王星辰之后,又一在美上市的医药企业启动私有化。9月2日,体检行业第一股爱康国宾发布《爱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致爱康集团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