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单祥双详解300亿定增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科招商总是会抛出让人意想不到的重磅计划。

  9日晚间,中科招商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一条最为引人瞩目: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的前期准备工作,本次再融资的发行价格拟定为27元每股,融资规模为不超过300亿元,且认购对象可以现金或资产进行认购。

  在低迷的市场大环境下,连不少A股上市公司都已选择主动叫停再融资计划,可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却逆势抛出3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其底气何在?未来又有何图谋?带着这些疑问,上证报记者采访了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

  可以上市公司股权参与定增

  在中科招商本次再融资计划中,定增发行价27元每股和融资规模300亿元都还不是最大亮点。其最大亮点是“认购对象可以现金或资产等进行认购”,这样的安排在新三板的定增方案中较为罕见。那么,究竟是何种资产呢?

  单祥双告诉记者,以上市公司股权来认购定增即为资产认购的方式之一,其价值的确定可按照A股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常规定价标准来定,比如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等。

  “在选择上市公司的标准上,大方面来看,最重要的是选择认可中科招商价值,认同打造中科招商产业平台的战略,能够和中科招商产生协同的。再具体而言,市值150亿元以下,认购中科定增实现股权置换后,中科招商可以成为该上市公司大股东,至少第二大股东,同时附带一些其他具体条件。”单祥双进一步对记者解释。

  此外,据单祥双透露,尽管规模庞大,预计本次定增计划三个月完成,目前公司管理层已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此次中科提出的“现金或资产认购”为前所罕见,中科招商也忧虑监管层是否允许这样操作。

  “如果监管层允许现金加资产同时运作的话,我们就一次性完成300亿元再融资;但如果不允许,我们可能要分两次。不过,现在国家鼓励并购,鼓励规模性的资产重组,我希望一次性做完,这在资本市场是个榜样。”单祥双表示。

  “我们是产业做多者”

  若把视线拉长,纵观中科招商挂牌以来的种种动作,其实在单祥双带领下的中科招商的宏大的战略布局正在一一落地。从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到如今拟引入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定增,均是打造“产业的中科招商”战略的落地举措,“中科将在30至50家上市公司实现控股(或拥有一定话语权),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

  在单祥双看来,做事要顺大势而为。国企改革和鼓励兼并重组的资本市场政策气候就是要重塑、提高上市公司的产业竞争力,这也是“产业的中科招商”这一战略的要义所在。

  “从纯粹追逐自我利益的角度上讲,过去金融资本是产业做空者,就是晴天送伞雨天收伞,在产业上行期注入资金,逼迫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在下行期,金融资本则迅速套现釜底抽薪。而我们"产业的中科招商"与之不同,是产业做多者。”单祥双表示。

  在单祥双看来,产业的中科招商本质上是让上市公司“变身”PE,即中科招商通过收购兼并一批上市公司,使其成为中科招商将来实施PE投资的一个新平台,而上市公司进行PE投资比传统PE投资拥有更大的优势,包括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上下游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这都不是一般的PE公司所能比的,最终把上市公司集群构建成产业的中科招商。

  “具体操作上也是顺应经济发展的大方向,要么凤凰涅磐,要么腾笼换鸟。通过培育、孵化、收购兼并一些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源,使得中科招商旗下的上市公司集群将被重塑基本面。”单祥双补充道,“虽然目前很多上市公司自身也有凤凰涅磐或腾笼换鸟的意愿,但苦于没有能力和资源来完成,而中科有布局全球的技术、项目、人才资源,有优秀的资本运作能力,我们作为大股东或二股东来做成功的概率相对大。中国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变了,产业竞争力提升了,A股牛市的基础就有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9/11/content_582269.htm report 1726 中科招商总是会抛出让人意想不到的重磅计划。9日晚间,中科招商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一条最为引人瞩目: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的前期准备工作,本次再融资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单祥双详解300亿定增打造上市公司产业集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