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医药股业绩分化:制造类增速放缓 医疗服务成亮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每当市场步入调整周期时,医药股因业绩和需求稳定,时常会获得格外追捧,成为避险板块。

  但这次,医药股的避险功能似乎弱化了。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1日,上证A股平均跌幅为40.5%,深圳A股为39.6%。与之相比,医药服务板块的抗跌性表现一般。其间,该板块 跌幅为38.7%,领先上述两个大市场的表现不足两个百分点。

  对于缘何表现低迷,东兴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略见端倪。东兴证券称,医药制造业进入了中低增速的“新常态”。2015年1-7月,中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38万亿元(+9%),增速同比下滑4.7个百分点,自1999年以来首次降至10%以下,利润总额1382亿元(+13.2%),增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东兴证券进一步预计称,在医药控费、药品降价和反商业贿赂的政策大背景下,以及竞争激烈、成本上升等市场因素影响下,医药制造业未来收入增速将很难达到10%以上水平。

  当药品制造企业发展势头放缓时,医疗服务有望成为整个大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亮点。

  德勤中国近日在发布一份名为《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冲浪蓝海》的行业报告中,从医疗服务行业各层面切入,研究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并向民营医院以及公立医院提供切实可行的应对战略。众所周知,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巨大,并且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财富增长以及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因素的驱动下迅速扩容。新医改的深入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在深远地影响着市场格局。

  尽管医药板块整体增速趋缓,但医疗服务仍在加速发展。东兴证券称,医疗服务板块受益于专业市场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等因素,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较好,上半年同比增长34%,成为医药行业各板块的亮点。

  德勤中国称,新一轮的医改政策正向纵深发展。政府持续加大投入以确保全民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也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以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民众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新医改的深入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在深远地影响市场格局。公立医院集聚了中国最多最优秀的资源,也是医疗行业最重要和主要的服务提供者。而民营医院相对于公立医院仍处于弱势,但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正步入飞速发展的阶段。截至2014年6月,全国民营医院发展到11737家,是医改前数量的两倍多,在2008到2013年间保持了约16%的复合增长率,同时民营医院数量占全国医院数量的比例也由2008年的27%上升到2014年6月的47%,呈现出公立医院数量占比减少、民营医院增长的趋势。不仅仅是民营医院数量,其提供的服务量也快速增长,2014上半年的诊疗人次数达到14581万人,出院人数为866万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4%和19%。

  机构投资者和产业资本纷纷涌入,借助资本的力量,民营医院将更快地实现资源整合并加速市场扩张,在管理、医疗技术、服务质量以及规模化运营各方面实现升级。对此,德勤中国表示:“就增长点而言,我们看好四个服务板块。”其一是高端医疗。高端医疗将会出现在服务地域上的下 沉,同时以往热门专科在服务人群上也会出现从一般民众向富裕人群的转移。另外将医疗和旅游 相结合的服务也有望成长起来。其二是专科连锁。服务性和可复制性强的细分专科细分领域有望 出现投资热点。与此同时,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尤其是医疗人才流动性加强后,民营医院有望进入技术壁垒更高的专科领域。其三,综合医院方面,资金、人才、管理各方面都意味着更高的进 入壁垒,但同时也意味着建立起公众知名度的医院的地位将难以被撼动因而先动优势明显。因此,各路资本对于综合医院的布局将会提上日程。另外,对生活质量的重视以及保健意识的增强也将推 动健康服务领域飞速发展,资本市场以及传统医疗机构对于远程医疗、移动医疗以及可穿戴设备的热忱就是最好的佐证。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882.html report 2268 每当市场步入调整周期时,医药股因业绩和需求稳定,时常会获得格外追捧,成为避险板块。但这次,医药股的避险功能似乎弱化了。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9月11日,上证A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