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航工业汽车5.7亿美元收购美零部件巨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汽车产业布局显现
中航工业汽车产业布局显现

  每经

  据《中国航空报》9月14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9月10日,中航工业汽车收购美国瀚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德公司)100%股权项目顺利完成交割,此次收购金额5.72亿美元。瀚德公司是世界一流的汽车密封和防震产品供应商,2014年实现销

售收入8.25亿美元。

  中航工业方面的态度显示,此次收购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突破技术、品牌、份额的发展困局,融入国际汽车零部件行业主流,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航工业收购的一些欧美厂商事实上都是隐形冠军,这些厂商专注于某一个产品或者细分方向,通过此类收购中航工业可以在技术上得到提升,将产品做得更好。”一位关注中航工业的证券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中航工业通过海外的并购事实上也是对外窗口的建立,通过建立海外渠道使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瀚德公司在北美、欧洲和亚洲拥有15个工厂和5个技术中心,其关键客户包括通用汽车、福特、大众集团、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等主流整车厂和北汽、一汽等。

  再次拿下海外高端企业

  《中国航空报》显示,此次收购是中航工业汽车继成功收购、运营美国通用汽车旗下耐世特汽车系统公司之后,又一次成功收购海外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这次收购,标志着中航工业汽车在践行中航工业发展战略,打造“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航工业近年来加大了海外并购的力度,包括航空标准件公司艾联、通用飞机制造商西锐公司以及美国通用旗下的耐世特等。

  历史传统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市场限于国内,外贸方面也主要是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相比之下,向欧美的产品输出并不多,特别是高端领域很少。

  那么通过这类收购对中航工业拓展海外渠道究竟会有多大影响呢?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说,中航工业可能不会马上直接受益于海外收购所获得的渠道,“原有欧美国家的企业有自己的渠道,这些渠道是建立在原来的优势产品上的,以国内目前的产品技术来看还不能马上利用这些渠道,即使有渠道,没有好的产品,也是没有用处的。”

  在其看来,相比之下,对于中航工业来说,通过海外收购获得的渠道,可以了解相关产业的模式,例如需求方接受什么样的产品标准或者技术、企业生产的产品通过何种方式去生产销售等。

  一位中航工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团此次收购瀚德公司由中航工业汽车具体操作,相关细节并不了解,暂时也未听说集团未来有哪些收购目标。

  配合集团汽车产业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汽车零部件是中航工业重要的非航产业板块之一。记者粗略梳理了中航工业的汽车业务情况,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为中航工业汽车,其他业务分散在集团各下属单位。

  金城集团下属中航黑豹主要做专用车,金城集团隶属于中航机电系统公司;成飞集成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模具和汽车零部件;中航动控有汽车传动业务;贵航股份主营业务也是汽车零部件,值得注意的是,贵航股份原属贵航集团,此前已划转至中航工业汽车。

  目前,中航汽车产业资源比较分散,似乎并不符合中航工业专业化整合的运作思路。对此,上述中航工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汽车都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如果市场有需求,需要将这些业务做到一块,集团就会有这样的动作,“但是主要还是以中航工业汽车为主,将来我们重要的汽车零部件板块的业务,都会逐步倾向于以汽车公司为主。”

  未来是否会将中航工业的各汽车业务资源都划转至中航工业汽车呢?中航工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汽车板块业务会以汽车公司为主体,但是并不强调行政性的(附属关系)。“汽车零部件作为集团的一个战略肯定要积极发展,这本身是一种市场竞争的行为,所以各相关企业都需要有一些不同的专业领域及方向。”“因为很多汽车产品都渗透到原有的产业,比如中航动控主业是发动机控制系统但是也会做汽车传动业务,所以没必要一定要把汽车公司外的相关业务独立出去再装入汽车公司,但是汽车业务板块的管理方式可能会以汽车公司大的发展方向为主,另外这些相关企业在业务层面肯定会有交流和规划。”谈及集团汽车产业的规划,中航工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集团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其中包括汽车工业的规划。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6/n421237439.shtml report 3357 中航工业汽车产业布局显现每经据《中国航空报》9月14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9月10日,中航工业汽车收购美国瀚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德公司)100%股权项目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