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芯长电获中芯国际、高通增资 本土芯片制造整合加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高通公司刚刚联合宣布完成一笔增资事项,三方将共同向中芯长电投入2.8亿美元,加快国内首条12英寸凸块生产线的建设进度。

  中芯长电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中芯国际与国内半导体封装企业长电科技联合发起的合资公司,由中芯国际、 长电科技共同投资1.5亿美元成立,双方股权占比当时分别为51%和49%。

  中芯长电定位于专注先进凸块制造技术,开展凸块加工,去年成立时,预计生长线投产后将具备每月5万片产能。

  目前,中芯国际28纳米芯片制造工艺趋于成熟并开始量产,同时正开发更具全球竞争力的14纳米制造工艺,国内芯片制造能力迅速提升,利好芯片制造和封装,也将激发产业对凸块的需求。

  据悉,凸块是半导体制造前段工艺“良率测试”必需产品,也是未来3D晶圆级封装技术基础。去年2月份,长电科技曾表示将在中芯长电附近建立配套后段封装生产线。

  “此次投资意向的达成,代表了三方对中芯长电未来发展的信心,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充产能、加快建设进度。配合中芯国际28纳米工艺技术,结合长电科技的后段封装能力,中芯长电将发挥好"承前启后"的作用,共同构建本土的先进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中芯长电CEO崔东表示。

  崔东还表示,高通成为投资方,中芯长电更有信心实现“高起点、快速度、大规模”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最大芯片制造和封装企业的推动下,国内芯片制造产业上下游正在加速整合。我国建立了初步完整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不过在芯片生产线设备制造、先进制造和封装测试技术等方面还留下了一些空白或差距。中芯长电投产后,国内将形成首个完整的半导体制造产业链。

  国内半导体能力提升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在扮演重要角色。去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10月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工信部财务司司长王占甫担任法人代表。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个重要定位,即以基金投资方式帮助国家半导体产业破解投融资瓶颈、推进产业并购整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批募集资金超过1200亿元,随着基金持续运作,未来或有更大规模募集方案推出。今年年初,基金首批投资落地,即参与长电科技对新加坡封测巨头星科金朋的并购案。

  2014年以来,高通与国内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合作动作开始增多,目前担任高通中国区董事长的孟樸,曾担任中芯国际独立董事。高通此前将部分28纳米芯片制造订单交付中芯国际,并于今年6月与中芯国际、华为等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推进中芯国际14纳米芯片制造工艺的研发。

  孟樸日前曾表示,与中芯国际的合作有利于高通同时,也为了契合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政策。种种迹象显示,高通正致力于加强与国内半导体产业及终端客户的利益捆绑。

  作者:吴丰恒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182.html report 2065 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高通公司刚刚联合宣布完成一笔增资事项,三方将共同向中芯长电投入2.8亿美元,加快国内首条12英寸凸块生产线的建设进度。中芯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