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州专车获5.5亿美元融资 估值两个半月升近3倍

来源:界面 作者:申俊涵

  神州专车完成5.5亿美元B轮融资,在两个半月的时间,估值由12.5亿美元上升至35.5亿美元。

 

  9月17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参与了神州专车5.5亿美元的B轮融资,向神州专车运营主体优车科技投资5000万美元。

  此轮融资过后,神州专车估值达35.5亿美元。除了神州租车,联想控股、华平投资也参与了此轮融资。其中,Tourmaline Gem为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Warburg Pincus LLC(华平投资集团)的联属公司。融庆最终由北京君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控制,联想控股持有北京君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20%非控股权益。

  2015年7月1日,神州租车发公告称对优车科技进行了股权收购。神州租车、由君联资本最终控制的贝诺等投资方对神州专车进行2.5亿美元的A轮投资。神州租车出资1.25亿美元,对优车科技持股10%。

  在两个半月的时间,神州专车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由12.5亿美元提升至35.5亿美元。A、B轮融资以1:1转化的前提下,神州租车将拥有优车科技在外发行股份总额的9.85%。

  公告还公布了神州专车2014年的业绩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优车科技净资产为-3620.6万元,亏损3820.6万元。

  神州专车为神州租车推出的进军专车市场的产品,2015年1月,神州租车宣布将通过与第三方代驾专车服务商优车科技合作的方式,进军专车市场。具体合作方式为,神州租车通过短租和长租模式向优车科技提供车辆,优车科技使用这些车辆在中国部分城市向客户提供代驾专车服务。神州专车和优车科技通过双方的联合品牌“神州专车”,共同推广优车科技的代驾专车服务。

  与滴滴、Uber大量私家车接入平台运营专车的模式不同,神州专车的车辆均为正规租赁车辆,司机也都是职业司机。截至6月30日,神州租车根据长租条款为神州专车提供约1.6万辆车,占总车队规模8.5万辆的18.8%。同时,神州租车也在为专车业务提供短租车队。

  神州专车以商务白领等中高端用户为主,与滴滴、uber进行差异化竞争,通过推出“充100送100”、“周日免费接送机”等优惠活动迅速打开专车市场。调研机构易观智库7月6日发布报告称,今年5月神州专车首次跻身中国专车市场前三。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6.2%、16.8%和8.3%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

  目前,全国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即将推出。据了解,《办法》对参与专车运营的公司、车辆、司机做出新要求。私家车需要把车辆属性变更为营运车辆,才能经营专车业务。营运车辆最多使用8年的年限限制,无疑会导致大量私家车主的退出。

  神州专车由于车辆均为正规租赁车辆,受《办法》影响较小。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即将出台的专车新政是神州专车模式的一个重大利好。《办法》一旦落地,或将引起专车行业新的格局变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2964.html report 1801 神州专车完成5.5亿美元B轮融资,在两个半月的时间,估值由12.5亿美元上升至35.5亿美元。 9月17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参与了神州专车5.5亿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