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警报”解除 全球市场反应有多大?(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今日(9月18日)凌晨2点,备受瞩目的谜底终于揭晓,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维持关键利率在0-0.25%不变。

  在猜测与调整中积压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力量,在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的决定后短线波动明显但很快出现调整。昨日美股收盘小幅下跌,美债价格明显上涨,而美元则在明显下跌后处于低位波动。

  股市方面,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快速下跌后反弹。标普500指数收跌5.06点,跌幅0.25%,报1990.2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2.94点,跌幅0.38%,报16677.01点。与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的跌势不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小幅收涨0.10%,报4893.95点。

  此外,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自8月出现市场动荡以来首次盘中跌破20的长期平均水平,但尾盘有所回升,至收盘上涨0.5%,至21.25。

  业内人士分析称,恐慌指数的下跌,说明市场对于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警报”解除后,市场紧绷的神经终于有所缓解。从上周开始,VIX指数已经上涨0.7%至24.5。1990年至今,VIX指数的平均值仅为19.8,在2013—2014年,该指数平均值一度下降至14.2。

  那么不加息后的美股该如何操作?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David Bianco认为,如果美联储9月份暂不加息,标普500将涨至2000~2050点,能年底勉强触及2100点。

  “我们认为如果不加息,标普500将出现膝跳反应,在跨国公司、出口商、甚至大宗商品生产商股票的带领下,有望升至2000~2050的水平。银行股在这波升势中可能表现一般,但也会涨。我们认为这波涨势将在10月FOMC会议到来之前熄火,预计标普500年底可能勉强升至2100上方。”David说道。

  美国债市方面,对美联储加息决议异常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3个基点,至0.69%,创2009年3月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2.23%。

  对于美联储利率决议有较为敏感的美元则在出现大幅跳水后维持在近期低位。昨日美元抹去早些时候涨幅快速下滑,美元指数收跌1%,至94.43。

  今日,截止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位于95点关口下方,报94.6642,较昨日收盘微跌0.1%。

(今日凌晨2点 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决议后,美元大幅跳水)
(今日凌晨2点 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决议后,美元大幅跳水)

  但对于美元后期走势,业内机构普遍看好。

  “考虑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持续存在,该情况下美元上涨的持续性依然较大。”瑞士信贷银行分析称。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在今日报告中指出,如果美联储推迟行动,将与市场当前的预测一致,美元可能一定程度上走弱,尽管如此,美元如果下跌将出现买入机会,因为长期资本回流会支撑美元走强。

  除美国市场外,欧洲股市昨日收盘普遍出现小幅上涨。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05%,报1426.77点。德国DAX 30指数收涨0.19%。

  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而言,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不加息会为新兴货币提供短线提振作用,但料反弹很快将会夭折,因市场将转而关注美联储10月和12月加息预期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疲软表现。

  高盛(Goldman Sachs)则认为,即便美联储本周会议上不加息,日元和欧元也会因货币宽松扩大而进一步走低。

  “日元对美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跌至130,因为日本央行将从10月份起扩大货币刺激计划。为实现通胀目标,欧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因此欧元到明年将跌至95美分。”

  在美元下跌的同时,昨日黄金出现急拉行情,现货黄金价格短线上涨至1130.35美元/盎司,较美联储决议声明发布前跳涨13美元。

  加息对于黄金的影响,汇丰在昨日报告中表示,如果联储不加息,金价可能在利率决议后上涨。”该行补充说,特别是在美元走软情况下。

  “初始的上涨可能属于下意识反应,然而,加息可能仅仅被推迟,黄金投资者随后将再度推测联储将会在今年何时加息。黄金上行空间因而受限,而且黄金在周三已大幅上涨。”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下跌。美国WTI 10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0.53%,至每桶46.90美元。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1.35%,至每桶49.08美元。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7687.html report 2327 北京时间今日(9月18日)凌晨2点,备受瞩目的谜底终于揭晓,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维持关键利率在0-0.25%不变。在猜测与调整中积压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力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