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能矿行业金融服务须增强针对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 陈果静) 2015年以来,受需求疲弱、美元走高的影响,石油、煤炭、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能矿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佳。银行相关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能矿行业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商

业银行又该如何调整战略、抓住机遇?《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平安银行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总裁樊位洲。

  记者:根据平安银行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的调研,能矿企业目前的状况如何?

  樊位洲:2015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能矿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情况有所分化:1至7月份,相关工业企业利润尤其是煤炭、油气、钢铁、有色采矿业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而有色冶炼压延、电力受益于成本的下降实现了一定幅度的正增长。企业之间分化更为明显。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其抵抗风险能力明显优于跟风者、落伍者。

  但市场的低迷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这对于行业领先者来说是难得的淘汰落后、提升市场份额、改善供给格局的机遇。平安银行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原则,增强资金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并将通过深入的调研、审慎的分析,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并购重组、转型升级上进一步做大做强。

  记者:面对能矿行业的现状,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的业务有没有受到影响?目前不良贷款的情况如何?

  樊位洲:平安银行在2013年实施事业部制改革中,率先成立了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为相关行业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综合化、投行化、互联网化的金融服务。从成立以来,事业部管理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利润等指标迅猛增长,服务客户超过400家,涵盖大、中型国有及民营企业,涵盖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黑色金属及节能环保等行业。目前,能源矿产金融事业部已建立北方、西北、西南、华东、南方5个区域总部及30多家分支机构,覆盖了全国主要能源矿产产地和主要的消费集中地,管理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利润等指标迅猛增长。截至2015年8月末,事业部存款规模超600亿,授信资产规模1500亿,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300亿。

  能矿行业现处于低位运行阶段,事业部的业务发展受到一些影响,资产质量承受压力。在资产业务管理上,首先事业部坚持事前管理原则,在授信策略上,充分调研行业、调研市场、调研客户,适时调整授信政策准入门槛;在贷前调查上,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不同授信产品制订不同的贷前调查尽职要点,规范尽职行为,尽可能将风险防范于事前。第二强化贷中和贷后管理,结合事业部运行特点,陆续制订实施贷后评议制度、重大资产客户管理办法等,有效管控存量资产。目前我部的资产质量整体正常,尚无不良贷款。

  如果未来发生不良业务,事业部也可以依赖行业内的专业化优势,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化解,包括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资产转让、保全处置等措施。

  记者:为适应行业的变化,提升服务能矿行业的能力和水平,事业部进行了哪些创新?

  樊位洲:能源消费未来发展的方向必然是清洁化、可持续化、低碳化,同时,能源发展必须秉承节能优先的原则,并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新能源领域需要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能够识别风险、规范融资服务流程、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例如成本和期限合适的长期贷款、过桥资金、绿色信贷、收益权质押等,同时,可以创新融资模式,例如众筹模式、产业基金等。

  事业部经过近两年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了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理念。一方面,我们有制度优势。能矿事业部作为平安银行第一批设立的行业事业部,起到很好先行先试的带头作用。成立近3年来,重点扶持了我国优势基础产业转型升级,对钢铁、有色金属两个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和整合能力的企业,批复敞口余额分别为207亿元,195亿元,结合国家战略布局新能源行业,支持了光伏等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凭借平安集团全牌照优势,事业部向优势行业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多方位资金需求。同时,融合了互联网等新事物,形成了新时代的新金融。例如,平安银行与感知科技合作,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为钢铁贸易融资提供新的支持等。

  金融服务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支持。首先需要健全和完善能源政策,如调整能源消费税征税环节和税率,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征收范围;再如完善节能减排税收政策,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加新能源的竞争力等。这样,新能源企业才能健康发展,金融机构才能与新能源企业实现共赢。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23/t20150923_6562638.shtml report 2829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陈果静)2015年以来,受需求疲弱、美元走高的影响,石油、煤炭、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能矿行业金融服务须增强针对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