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00个品牌角逐中国纸尿裤市场 中国妈妈们该如何选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离2015年“双十一”还有一个多月,作为母婴行业内除奶粉外最受欢迎的分支产业之一,纸尿裤的价格战早已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硝烟弥漫。

  “二孩”政策的放开使母婴市场增速加快。已经成为冰激凌、牙膏一样快消产品的纸尿裤,虽然利润有限,却并未影响国内外各类商家对此 市场的追逐。亲贝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纸尿裤市场规模约290亿元,相比2013年的250亿元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目前中国纸尿裤行业有1200个左右的品牌,从2013年初到现在,有约200个国内外新品牌进入市场。

  日本花王纸尿裤是中国妈妈海淘中最火热的产品之一,事实上,外资纸尿裤巨头近年都在掘金中国的纸尿裤市场。2013~2014年,金佰利、尤妮佳、日本大王制纸株式会社等纷纷开设了新的工厂;宝洁公司(PG.NYSE)在广州的新工厂开始投入生产包括帮宝适在内的多种产品;最近,日本贝亲公司在常州的新工厂也开始了婴儿纸尿裤的生产。

  欧睿(Euromonitor)预计,2010~2017年间,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纸尿裤市场的规模将增加近两倍,由200亿元增至570亿元。而随着纸尿裤市场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纷纷加入到纸尿裤大战中。

  一位婴童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近年来本土品牌增长较快,但是外资企业在投资布局、市场营销和推广等方面更甚一筹;本土品牌产品的质量在快速提高,在研发等方面国产纸尿布在吸水量、防断层等指标上与跨国品牌不相上下;不过,许多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心理上还是认为国外产品比国内产品质量好,更有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外资品牌通过种种方式深入到低线城市母婴店渠道。如2011年11月,上海家化(600315.SH)正式取得花王中国独家代理权。花王希望借助上海家化强大的渠道资源及对国内消费人群的精确把握,全方位地打开中国市场。然而,英敏特(Mintel)中国研究总监徐如一认为,跨国企业无法垄断中国市场,因为如今的消费者面临着比以前更多的产品选择。

  近日,“纸尿裤促销战”随着“双十一”的临近正在多个电商平台拉开大幕。为何各大电商平台都使出浑身解数抢占纸尿裤市场,纸尿裤又为何总是母婴价格战的弹药与炮灰呢?而中国妈妈们关心的是,便宜的进口纸尿裤是正品吗?

  (更多详细报道请参阅9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A11版专题策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92642.html report 1658 离2015年“双十一”还有一个多月,作为母婴行业内除奶粉外最受欢迎的分支产业之一,纸尿裤的价格战早已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硝烟弥漫。“二孩”政策的放开使母婴市场增速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