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警惕全球金融“雷曼时刻”再次来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全球股市都在下挫,A股看来并不孤单。

  28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50日移动平均线(MA)向下穿过200日MA,两大均线出现“死叉”,为2012年12月以来首次。今年8月,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出现过死叉。两大指数形成死叉后,股指又进一步下跌。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量化宽松的好日子过去,意味着资本货币市场的好日子已经过去,应该警惕股市与债市从高处下挫。

  成交量放大,价格下降,放量大跌不是好迹象。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8日美国各证交所总计成交约83亿股,而过去20个交易日的日成交均值为72亿股。

  制造业与新兴企业的估值下挫,投资者撤出资金,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套利资金出逃。标普各大类股中,医疗保健股跌幅最大,达3.84%。截至26日的一周,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经历了7年来最糟糕的一周,28日续跌6%,为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不仅如此,一度深受垂青的互联网股被仔细审视。虽然苹果公司宣布,在新款iPhone发售的第一个周末销售量创历史新高,但股价依然急跌1.97%,对标普500指数的拖累最大。

  另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8月到今年8月,美国网络科技股自高点以来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479只,股价遭遇腰斩的有140只。

  嘉能可可能成为大宗商品界的雷曼。大宗商品连续下挫终于到达了一个临界点。这是恐慌时刻。

  投资者疯狂抛售,嘉能可股价28日暴跌29.42%,创历史最大跌幅。今年5月以来,嘉能可股价从312便士一路跌破100便士,回撤幅度高达78%。自2011年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跌去87%。

  股价下跌已经影响到债务,可能发生连锁反应。押注嘉能可债务违约的五年期CDS价格28日暴涨近40%,投资者需要为每1000万美元嘉能可债务支付77万美元的保险,年初同样的保险价格是15.4万美元。该公司2020年到期的12.5亿欧元债券收益率从5.62%飙升至8%,而在7月末,该债券的收益率仅2%。

  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表示,一旦嘉能可失去投资级信用评级,可能会触发“大宗商品的雷曼时刻”。如果嘉能可提出破产保护申请,那么其所有矿产都将被封存,这会导致大量的抵押品不足,利润暴跌,所有抵押及再抵押品变现困难,整个大宗商品矿产行业都将被卷入灾难之中。

  制造业同样陷入连锁危机。继中国发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后,德国制造业也不太平。《巴伦周刊》提醒大众汽车股票投资者,目前大众汽车股票动态市盈率为5.1倍,市净率为0.6倍,但分析师对每股收益的预期并未包含潜在的巨额罚款。

  市场并不安定,一些大投资机构现金为王。管理数千亿石油美元的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开始从市场中撤资变现,过去6个月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从市场中撤出500亿~700亿美元。

  这样做的理由很充分,9月25日美银美林的分析师发布研报,今年全球股票年化回报率为-6%,全球政府债券年化收益率为-2.9%。同时,美元上涨6%,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了17%,而现金持平。这是自1990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的。

  央行量宽,全球紧缩。今年4月,美国投资家伊坎表示,“美联储的低利率正在催生艺术品、房地产和垃圾债券市场的泡沫”,而现在则有投资家表示,套利资金从全球市场撤出会消灭全球泡沫。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30/n422419920.shtml report 1493 ◎每经评论员叶檀全球股市都在下挫,A股看来并不孤单。28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50日移动平均线(MA)向下穿过200日MA,两大均线出现“死叉”,为2012年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