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暗示扩大宽松欧元融资套利交易盛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结束了22日的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放出了利好欧元的“大招”。他暗示,准备将现有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决策者会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重新判定宽松计划是否给经济带来足够刺激。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五徘徊在约两个月低位。有外媒观察称,以欧元融资的套利交易也因此变得有利可图。

  德拉吉表示,在当日的政策会议上,与会官员讨论了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负0.2%进一步下调,同时还考虑了其他政策工具。外界将此表态解读为,欧洲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据报道,欧洲央行已经向各委员会下达任务,要求对各工具进行研究。

  此外,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在今年12月重新检视刺激和政策宽松的程度。他称,经济增长的风险来自于新兴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剧,可能会对欧元区出口商品的海外需求构成压力。

  而根据Markit Economics最新公布的数据,虽然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9月份的53.6意外升至54,暗示经营活动上升,但是前瞻指标也在警告经济放缓的风险。该机构表示,欧元区物价下跌和经济增长可能走软。这一报告也暗合了德拉吉对经济走势的预判。

  彭博社分析认为,一个影响欧洲央行官员的因素是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时机。如果美联储因全球经济放缓而推迟加息,这将加大欧洲央行放宽政策的压力。外界对于美联储将于12月16日加息的预期依旧存在。

  在欧洲央行的表态公布之后,欧元兑美元迅速下滑,23日欧元汇率收盘时跌穿1.10美元,触及8月初来最低,当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2015年升息。上周兑美元累计重挫3.05%,为5月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欧元兑日元上周也跌至一个月低点,全周下跌1.4%,为六周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

  与此同时,一些套利交易也在出现。彭博追踪的43种以欧元融资的潜在套利交易中,有41种在德拉吉明确准备加码刺激政策之后变得有利可图。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欧洲央行的决议果然不负市场众望“放大招”,在技术面上,欧元兑美元的上方压力位在1.1200至1.1230区间,下方支撑位则在1.1070至1.1050区间。

  不过,欧洲央行的宽松基调鼓舞股票投资者的信心。在上周五的交易中,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大幅收高1.9%至两个月高位,此前一个交易日日已经大涨2.1%。而上周,美股也取得显著涨幅,三大股指上扬2.1%至3%不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26/content_595310.htm report 1203 在结束了22日的政策会议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放出了利好欧元的“大招”。他暗示,准备将现有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决策者会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重新判定宽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欧央行暗示扩大宽松欧元融资套利交易盛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