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规划或引爆A股跨年行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未来五年规划A股机会在哪里?

  一根长长的阳线打破A股连续13个交易日的盘整。在券商股集体涨停带动下,上证指数昨日大涨4.31%,报收3459.64点。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当天大单资金累计买入近5000亿元,净买入超过800亿元。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 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为未来五年勾勒了全新的发展蓝图,也为资本市场未来五年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因此,有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或引爆A股跨年度行情,金融改革、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军民融合等领域机会相对较大。

  昨日,以券商为首的金融股大涨,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反复跳水下探3300点的短线调整结束。而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出炉的背景下,未来哪些行业最具爆发力?

  《建议》要点解读

  1

  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

  《建议》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

  解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人民币在年内加入SDR将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要和汇率的市场化保持一致。”

  宏源证券固定资产部首席经济学家范为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实现有序兑换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提速,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是当前金融战略的核心,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完成,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目前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或达到3万亿元,这部分人民币有着强烈的投资需求,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有序放开,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可以使海外人民币有了更加广阔有效的投资渠道。此外,中长期来看,国内金融发展进入了瓶颈期,需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需要金融资源支持,企业自身的对外发展也需要人民币推向国际化。

  2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建议》提出:实现职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解读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是经济长期发展的必然需要,“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寿命是延长的趋势,过早的退休无疑是资源的浪费。”尤其是当前人口老龄化现象突出,人口数量红利在逐渐消失,所以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可以选择弹性自愿的退休方式,例如可以划定一个弹性的退休区间,不同职业的人群可以根据需要有所选择,而不同的退休年龄可以实施不同的养老金发放方式,推行渐进式差别式的退休方式。”

  王绪瑾还表示,社保是基本保障,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作为第二支柱的补充保障,第三支柱是自愿商业养老保险成为重要补充,“而第二支柱需要每个单位根据自身的效益情况来具体实施,既是给员工更加大的保障也是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不过,在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的同时也可以结合中国国情发展农民年金。”

  机会

  1 券商投行或成

  金融改革最大受益者

  《建议》强调,未来将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这个改革对中国经济升级转型是长期利好。多数机构人士表示,在三大金融子行业中,券商股受益可能最为直接。“目前券商都在转型当中,根据目前政策信号,未来可能在投行领域会有新突破。”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

  2 节能环保五年

  投入有望超17万亿元

  在《建议》提出支持的主要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位列第一。在A股市场,一方面环保类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订单。另一方面,光伏、风电、核能等新兴能源也将获得长足发展。

  渤海证券分析师任宪功表示,A股相关公司将分享这块大蛋糕,“十三五”期间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值得关注。任宪功提醒,环保板块在估值上将有所承压,具备业绩支撑的成长类个股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如首创股份江南水务三聚环保和高能环境等。

  3 大数据

  信息安全将受宠

  在《建议》支持的六大新兴产业中,信息技术位居第三,仅次于节能环保和生物技术。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涉及上述领域的有中国软件紫光股份同有科技飞利信、中科曙光、四维图新浪潮信息任子行启明星辰绿盟科技蓝盾股份等。

  4 智能制造最受市场看好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也成为《建议》的一大亮点。

  A股市场上,除机器人沈阳机床外,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智云股份劲胜精密均胜电子康力电梯美亚光电中恒电气东土科技等都是智能制造的龙头个股。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中国重工中航飞机、中船防务、中国中车等也都将受益于制造强国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05/t20151105_6907210.shtml report 5200 未来五年规划A股机会在哪里?一根长长的阳线打破A股连续13个交易日的盘整。在券商股集体涨停带动下,上证指数昨日大涨4.31%,报收3459.64点。记者获取的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