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股千方百计谋保壳 摘帽行情风险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思瑜

  2015年财年将过,*ST上市公司又在紧张忙碌计划着“保壳”之战,以期“麻雀”变“凤凰”。资产出售、财政补贴、大股东支援、资产重组等这些套路依旧成为上市的救命稻草,有些*ST上市公司凭借这些通道,全年扭亏已经明朗,但也有很多公司还在拼搏的路上。

  很多投资

者也开始布局ST公司的摘帽行情,不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摘帽行情仍然需要谨慎对待,毕竟预期最终能否兑现、重组成败如何均有不确定性,这种投资大多是游资在推动,更多的是博弈的心态。

  千方百计谋自保

  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上市公司来说,2015年业绩可谓成为了生死界限,今年最后的两个月左右时间也便成为紧要关头。为了扮亮报表实现“保壳”,*ST上市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如甩卖资产、寄望“好爸爸”或大股东雪中送炭、调整会计准则、加速重组之路等。

  上市公司剥离不良资产,同样不失为增厚业绩的一大方法。*ST元达、*ST光学、*ST申科等上市公司则是利用此招预计2015年业绩有望扭亏,其中,*ST元达因出售获得投资收益原全资子公司85%的股权而最终实现投资收益约1400万元,后两者则是出售全资子公司100%股权,但交易目前尚未完成,若之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未能完成资产处置,这意味着后两者还是存在继续亏损的可能。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依旧惨淡的*ST海龙来说,能否出售除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博莱特”)51.26%股权、对博莱特负债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成为“保壳”之路上破釜沉舟的一战。该公司公告显示,拟出售资产总资产评估值为20.94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22.66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72亿元,而交易价格仅为1元。但若成功剥离后,上市公司2014年、2015年1~7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7.66万元、265.81万元,分别比交易前增加100.88%、101.30%。

  根据以往的经历来看,借重组自保也是一条捷径。*ST南纸、*ST建机就因为今年完成并购重组,新增资产合并报表后使得三季度业绩大增,并预计全年业绩为正数。此外,*ST金路、*ST京蓝等多家ST公司都已拿出了重组方案,一旦重组完成,这些ST公司将有望实现“摘星脱帽”。

  “现在*ST上市公司重组要么被借壳,要么增发大部分股份并购新产业进来。”一位投行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ST上市公司想要卖壳。

  A股“不死鸟”*ST广夏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2万元,如果年底营收不足千万元将面临被暂停上市,这也催促着该公司尽快完成重组。据悉,该公司拟通过定向回购股份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最终构成借壳上市。10月21日该事项已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对于主营不济的公司来说,政府补贴通常有“雪中送炭”的功效。*ST狮头则是因为收到政府专项扶持资金5300万元,而对全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此外,“拼爹”对处于退市边缘的*ST上市公司也是一个优势。一般这种情况下,大股东总会想出一些法子如资产置换、输送利润等手段来辅佐上市公司扭亏为盈。

  相较上述靠外力来保壳的上市公司,*ST皇台则是通过改善主营业务实现扭亏,该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500万元~1000万元,同比增长12.73%~125.45%,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渐回升,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业务将实现销售收入,带来经营业绩的增长。

  投资风险大

  每年的这个时候,有市场投资者专门寻找*ST股票的投资机会。筛选*ST股中较为有市场预期的个股后以一定的资金均匀投入所选标的中,成为部分投资者每年此时的例行之事。

  “*ST股基本都有重组预期,市场也主要是看中这一点,至于那些靠业绩改善、出售资产、外援补贴等实现扭亏的上市公司,应该也有一波炒作吧,但炒作的主要是预期,等兑现时股价已经上去了。”上述投行高管表示。

  此前处于垂死边缘的*ST超日“转世”协鑫集成后,股价大涨,此外*ST浪莎的暴富效应、*ST长控的连续涨停纪录让赌重组这一另类投资被人们所关注。但是似乎这些都难以归为价值投资,更多的是一种博弈心理。

  “如果真要投资的话,可能还是要看哪些是真正要重组的。”上述投行高管提醒道。

  曾经的*ST昌九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惨重教训。当时,市场传闻赣州稀土将借壳*ST昌九,为赌这一预期多数投资者重金押注,但最终重组事宜梦碎,二级市场也遭到重挫。

  一位私募人士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炒作这块的主要是游资,主要是博弈的投资思维,但是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今年这种炒作*ST股的资金可能较往年会谨慎一些。

  虽然目前市场上真正暂停上市后并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只有*ST创智、*ST长油等几家公司,但是最终预期能否兑现、重组能否成功,仍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ST股票,一定要适量,且分散投入,这样或许才能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私募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三季度买入了*ST中鲁,持有其0.58%的股份;蝶彩资管三季度成功押中*ST申科的重组,持有其3.3%的股份;*ST夏利则引来了王亚伟旗下的4只产品以及牛散何海潮、舒逸民。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6/n425441745.shtml report 3400 2015年财年将过,*ST上市公司又在紧张忙碌计划着“保壳”之战,以期“麻雀”变“凤凰”。资产出售、财政补贴、大股东支援、资产重组等这些套路依旧成为上市的救命稻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