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寄望融资租赁业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根据刚刚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2134家,比年初增长84.76%,其中内资租赁公司152家,外资租赁公司1952家。

  在急速增长的融资租赁行业中,上市公司是积极贡献者之一。根据不完全统

计,自2011年至今,共有51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或者参股设立融资(金融)租赁公司,其中,有48家是2013年以来设立的。同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售后回租等融资租赁业务,试图盘活资产。上市公司对于融资租赁不断升温的感情,有多种复杂的因素,但是大多离不开传统经济的增长乏力。那么,在近两年里,上市企业拥抱融资租赁行业,回报几何?上市公司的季度报和半年报中,或许可以寻得一些痕迹。

  转型和多元化

  转型和寻求多元化发展是不少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重要诉求,当主营业务业绩增长纷纷遭遇滑铁卢,金融板块成为不少公司青睐的对象,而进入门槛较低的融资租赁就成为首选。

  原本陷入增长困局的晨鸣纸业,受益于租赁业务高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晨鸣纸业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9亿元(+6.0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5.6亿元(+64.5%)。在需求低迷、成本提升,行业的产能过剩比例仍高达20%的背景下,造纸行业的产能淘汰将持续推进,方正证券分析师林喜鹏预测,造纸业务的利润贡献将会趋于稳定。

  2014年晨鸣纸业投资设立晨鸣融资租赁公司,目前注册资本已经增加到90.72亿元,到位资金60亿元左右,“按照2倍左右杠杆水平,4%-5%的资金成本,公司净利空间预计在5%左右,融资租赁业务今年有望贡献4亿-5亿元利润。参照行业6倍左右的平均杠杆水平,明后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业绩将继续爆发。”华泰证券分析称。

  上市公司参与融资租赁不仅直接开辟了新的利润来源,而且为转型提供了金融支持。例如,宝德股份的传统主业为石油钻采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销售,近年来油价低迷使得公司主业在过往两年表现不佳。在传统主业陷入需求寒冬的背景下,公司先后在2014、2015年收购华路环保60%的股权和庆汇租赁90%的股权,进军环保行业和融资租赁行业。庆汇租赁截至三季度末租赁资产余额13.7亿元,四季度预计新增逾15亿元。公司在自动化与环保业务上的转型,需要有力的金融支持,在此背景下,收购庆汇租赁成为打通转型逻辑的关键一环。

  天顺风能以1.5亿元在上海自贸区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新兴金融服务产业;华菱星马已经将融资租赁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在加工制造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24%的情况下,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3.28%;群兴玩具的主要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包括群兴玩具(香港)有限公司、汕头市童乐乐玩具有限公司、合肥讯飞淘云科技有限公司纷纷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而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为其唯一盈利的子公司……

  助力传统产业

  当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在主业遭遇寒冬的情况下,寄希望于融资租赁能够改善公司的融资能力,以及带动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太阳鸟第三季度报告表示,由于近年国内主流资本与国际知名品牌的联盟,公司原本在游艇行业内的资本平台优势将逐渐被削弱,产品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影响公司未来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因此,决定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系统满足客户的需求,增强公司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江西水泥2015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水泥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长期应付款比年初增长49.71%,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通过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招银金融租赁公司进行融资租赁业务,大大提高了长期融资能力。

  *ST建机公布三季报,营业收入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归母公司所属净利润3722万元,大幅扭亏(去年同期亏损1690万元),摘帽几成定局。扭亏背后的秘密在于收购全球最大的塔机设备租赁服务提供商庞源租赁。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认为,通过收购庞源租赁,由顺周期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转型为逆固定资产投资阵营的租赁服务提供商。

  并非所有的转型都能成功,而融资租赁也不是万能药。天津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财务总监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融资租赁的坏账水平,那么因为融资租赁业务而新增的长期应收款恐怕会成为上市公司的累赘。

  华菱星马今年上半年长期应收款余额较今年年初增长35.20%,今年第三季度长期应收款增长53.53%,主要原因系所属子公司上海徽融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大幅增长所致;达实智能第三季度报显示长期应收款同比增加322.77%,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达实租赁租出融资租赁资产所致;阳普医疗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长期应收款期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增加47.52%,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深圳希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扩大,应收融资租赁款增加。

  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开展销售,与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的合作往往是以回购为条件。比如租赁公司与山推股份的终端客户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专项用于购买山推股份的各类工程机械。当客户在贷款期限内连续3个月未能按时、足额缴纳租金,或租赁合同到期仍未能足额缴纳租金,或部分租赁项目放款90天内未将抵押资料手续办理完毕并送达租赁公司的,山推股份承担回购义务。截至2015年6月30日,融资租赁业务余额407694846.28元,存在逾期余额111430894.45元。

  无论如何,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传统行业寻求出路的重要选择之一,不论是彻底转型还是帮助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产融结合已经成为新的趋势,这也将促使融资租赁行业进一步壮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09/content_7373328.htm report 4484   根据刚刚发布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2134家,比年初增长84.7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上市公司寄望融资租赁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