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终止频现 重组大戏仍紧锣密鼓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日-22日,两市共有50多家公司公告终止定增/重组事项。不过,在相关投资者说明会上,不少公司仍透露出择机继续推进资本运作的意向。

  重组终止频现

  10月21日,永太科技公告称,鉴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考虑资本市 场融资环境方面因素,经董事会慎重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因为资本市场发生变化而终止定增或者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10月份,两市共有近60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定增/重组事项;11月1日-22日,两市共有50多家公司公告终止定增/重组事项。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三季度市场深度调整之际,受避险心理驱动,在相关准备工作不足的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以筹划定增/重组为由而停牌,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的可能。近期市场整体企稳回升,部分停牌公司借势公告终止相关事项并复牌。

  还有一些公司以定增定价、同业竞争、业绩承诺等存在分歧为由而终止定增/重组事项。如九龙山 11月16日公告称,1名独立董事未参会,2名董事因“未出具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与评估报告,其就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是否公允持保留意见,也无法保证本次交易预案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投弃权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被迫流产。莱宝高科的重组“卡壳”在大股东身上,公司公告称,收到第一大国有股东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出具的不同意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批复,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海南椰岛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是因为“交易双方在交易付款方式、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条款上始终存在较大分歧,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浙江美大则因“双方对标的公司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存在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也无奈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

  箭仍在弦上

  不过,在有关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不少公司仍透露出伺机继续推进资本运作的意向,如万业企业 、莱宝高科等公司均明确表示将运用资本运作等手段支撑企业继续发展。

  “定增/重组失败传递出的另外一个信息是,上市公司对资本运作有相应需求,未来定增/重组重启的机会将大增。”上述券商人士分析认为。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不少重启资本运作。如零七股份 ,今年2月宣告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但承诺禁止期限一过,公司又开始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进程。

  该券商人士指出,除去借定增/重组停牌避险的部分上市公司外,近期频频终止相关事项的上市公司有望接力资本运作重启的大戏。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23/t20151123_7086857.shtml report 2602 11月1日-22日,两市共有50多家公司公告终止定增/重组事项。不过,在相关投资者说明会上,不少公司仍透露出择机继续推进资本运作的意向。重组终止频现10月21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