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维度寻找有爆发力的供应链金融概念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周的市场热点之一是供应链金融概念又一次火爆,生意宝(002095.SZ)一度出现连续两天的涨停。

  国泰君安在近期的策略会上表示,随着经济下滑,传统产业向金融方向去切入,一些布局供应链金融的公司,在2016年有望迎来业绩大幅度反弹,这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我们 已经知道不少传统公司早就发布公告进入供应链金融业务,那么到底哪些公司可以做到主业平稳而金融业务又有爆发性?本期第一财经《财商》从基本面和财务等角度为大家寻找相关投资机会。

  所谓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通俗来说,就是“金融+产业”,一些传统产业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与银行开展合作,解决相关上下游融资难的问题。

  供应链金融虽是股市新贵,但在实际金融体系中存在已久,而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从实体来看,这一领域的发展态势可谓如火如荼。

  “企业和银行间长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据我们的统计数据,大约有80%的外贸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我们收集外贸企业在整体外贸环节、国际贸易环节当中一些节点的数据,这些可以成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征信基础。”特易资讯CEO张茂华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从原来的资金供给方成为全方位的合作者,数据从原来企业财务报表获得变成大数据征信,相对于原来的贷款方式,这一方式的效率更高。相关供应链金融公司在和银行、上下游的合作中也被赋予了新的角色和定位。

  具体从上市公司来看,由于供应链金融业务多是属于传统业务的公司跨界在做,所以从利润构成来看,这些公司目前主要还是需要依靠传统业务。

  我们按照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成长10%以上,且市盈率(TTM)在60倍以下来筛选公司,一共有8家公司入选。相对来说,这些公司的原有主业对当前市值有合理支撑。

  其中,晨鸣纸业(000488.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95亿元,同比增长6.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加64.52%。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过此前市场预期,主要源于融资租赁业务业绩爆发。可见,供应链业务的爆发性已经在晨鸣纸业的业绩上体现了出来。

  公司已经对金融板块进行了布局,构建了由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德辰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等组成的金融板块。华泰证券认为,明后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将继续爆发。

  相对来说,其他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尚未在业绩中得到明显体现,具体还要分析公司的业务前景和市场空间。

  东莞控股(000828.SZ)的主营为高速公路业务和融资租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2.98%。公司进军小额贷款领域,有望成为新一盈利点。

  鸿达兴业(002002.SZ)近日宣布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拟通过收购,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利用互联网模式推动塑料化工、稀土新材料、土壤修复及相关农产品进入“互联网+”时代。

  诺普信(002215.SZ)为农业化工行业公司,从去年开始,公司引进互联网团队,着重从三个维度打造农业互联网平台,目前交易额已经突破了9亿元。之后业务收益如何,可以关注。

  另外几家公司新希望(000876.SZ)、华孚色纺(002042.SZ)、金发科技(600143.SH)、刚泰控股(600687.SH)也都有相关布局。

  想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财商》微信(Caishang02)或者下载我们的“第一财经财商”APP。

  作者:江怡曼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8363.html report 3473 上周的市场热点之一是供应链金融概念又一次火爆,生意宝(002095.SZ)一度出现连续两天的涨停。国泰君安在近期的策略会上表示,随着经济下滑,传统产业向金融方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