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康国宾私有化狙击战: 俞熔溢价两成“叫板”张黎刚(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爱康国宾私有化狙击战: 俞熔溢价两成“叫板”张黎刚
导读

  这次收购无非是以下三个结果:第一,美年大健康成功收购爱康国宾,国内民营体检三巨头合三为一;第二,张黎刚提高收购价格成功护盘,但是可能会带来资金压力;第三是爱康国宾小股东不被美年大健康吸引,坚持选择张黎刚。

  本报记者 肖玫丽 广州报道

  11月29日 傍晚,美年大健康宣布已加入包括平安、红杉在内的买方团,联合向爱康国宾董事会及其特别委员会发出“无约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约”。

  当天19∶00,美年大健康第一时间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要约收购很早就在进行了,但是对外公布是昨天(11月28日)才定下来的。因为这次收购涉及两家上市公司,我们信息披露比较谨慎。”

  21∶59,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迅速发布《致爱康人、爱康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严正声明:“我和方源资本完成私有化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不会将我拥有或控制的股票出售给任何第三方。”

  11月30日早上10∶04,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发布《关于要约收购爱康国宾致美年大健康同仁、伙伴的公开信》回应张黎刚的“恶意竞争”一说。

  自此,民营体检行业的“战火”甚嚣尘上。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案例,这次收购无非是以下三个结果:第一,美年大健康成功收购爱康国宾,国内民营体检三巨头合三为一,形成单级独大的格局;第二,张黎刚提高收购价格成功护盘,但是可能会带来资金压力;第三是爱康国宾小股东不被美年大健康吸引,坚持选择张黎刚,这是比较理想化的状态。

  狙击手美年大健康

  爱康国宾原本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跟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并称为民营体检行业三巨头。

  8月31日,上市仅1年零5个月的爱康国宾宣布,收到张黎刚和方源资本组成的买方集团的非约束性要约,后者准备以17.8美元/ADS收购全部尚未持有的股票(每份ADS代表0.5股),此价格较8月30日均价高9.7%,对应市值为11.65亿美元。收购完成后,爱康国宾将从一家上市公司转为一家私营公司。

  谁知,爱康国宾的私有化进程一直潜藏着美年大健康的狙击。美年大健康也在11月29日晚间宣布,参与买方团联合向爱康国宾董事会及其特别委员会发出“无约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约”,与张黎刚所在的买方集团进行公开竞争。

  该买方团拟提交的初步要约私有化交易价格为22美元/ADS或每股普通股44美元,这一收购价格相较于张黎刚方面提交的私有化初步要约报价溢价约23.6%。

  俞熔在公开信中指出,早在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决定提出之前,美年大健康就主动和爱康国宾的管理层沟通、提出建设性的合作方案,并在初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近两个月美年大健康的沟通一直得不到回应。

  “按照规定,我们要给对方发布要约收购的通知,发布通知就得公告披露,我们都是按照程序在走,所以等到现在才披露。我们还是希望能和爱康国宾的管理层达成很好的合作。”美年大健康方面向记者表示。

  张黎刚并不认同美年大健康这一举动,称之为“恶意的竞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爱康国宾私有化的进程一直在正常进行中。爱康有能力保持独立发展,而爱康的独立发展对市场的良性竞争、客户利益的保护绝对有百利而无一弊。”他说。

  一位接近此次收购的医疗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就要看张黎刚掌握了多少股份。假如张黎刚的股份不足以维持他在股东会的决策优势,而其他股东又被美年大健康的开价吸引,那就真有可能被收购了。”

  截至2015年6月30日,爱康国宾已发行3284万普通股(包括张黎刚间接持有的80.5万C类股,每股投票权是A类的15倍)。张黎刚持有12.95%股权、拥有的投票权达到34.5%。

  不过美年大健康所在的买方团成员阵容也不容小觑,包括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国发(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红杉坤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公司。

  “这是公开市场上对公众公司的收购邀约,小股东当然希望手上的股票越值钱越好,所以这会给张黎刚带来很大的群众压力。张黎刚为了保住决策权,有可能提高收购价格,这就给他的资金链带来压力。那在私有化之后回到国内,爱康国宾要想上市就非常脆弱了。”上述医疗行业人士说道。

  两巨头的转型竞赛

  今年九月初,张黎刚也曾发布一封公开信,为爱康国宾的私有化作阐释。他把此次私有化定义为一个把爱康国宾带入未来、建立起一个更大平台的决策。

  “爱康一直在探求着如何将IT技术和传统医疗服务结合起来,从而建立起一个在"任何时、任何地"享受疾病预防和医疗服务的新模式。”张黎刚说。

  张黎刚在执掌爱康国宾的十年里,已经推动爱康国宾进行了两次转型。首先,爱康国宾经历了从B2C到B2B的互联网服务模式的转型,并在2005年创造了企业员工一站式体检外包的服务模式。2006年,爱康国宾开始了第二次转型,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走到了线下,在北京拥有了第一家医疗中心。

  今年4月22日,爱康国宾发布了就医直通与医患沟通平台——导医通APP,正式入局移动医疗。张黎刚将其定义为自己的“第三次创业之旅”,由此,爱康国宾开始了第三次转型。

  上述医疗行业人士认为:“爱康国宾的资本运作其实更加扎实。美年大健康擅长并购整合,但是不擅长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链。爱康国宾做高端门诊、齿科,实际上就是自己把握医疗质量,自己打造医疗品牌,所以后期的质量风险就很低。”

  在爱康国宾着力转型的同时,美年大健康从去年开始一手推进对慈铭体检的收购,一手推动美年大健康33亿借壳江苏三友的上市计划,并在8月底圆梦上市。

  11月20日晚,美年大健康公告宣布,拟以24.62亿元现金收购慈铭体检68.40%的股份,剩余3.82%的股份将争取以股份收购。若2016年12月31日前未完成股份收购,则以货币1.28亿元购买此部分股票,并“拟于2016年2月29日前申请复牌”。

  这意味着,不久之后美年大健康结盟慈铭体检的工作将正式收官。俞熔此前也向记者透露,美年大健康在着力平台化转型,切入移动医疗、涉足医疗产业链只是时间的问题。

  而平台化的前提是掌握大量的流量入口,横向的并购使得美年大健康的入口流量得以迅速增大。目前,美年大健康跟慈铭体检虽然各有体检业务、移动医疗平台,但会形成错位互补的关系。

  “两家的平台方向和侧重点各有不同。慈铭体检更加侧重于筛查、基于体检人群的解决方案,注重的是解决方案的端口。美年大健康会更注重于基于疾病风险评估的健康管理等。慈铭跟我们达成的默契是,后台相互打通、资源共享,未来也会整合到一个大的平台。”俞熔透露道。

  两家转型中的民营体检巨头,会将这场狙击战役推向何方?民营体检行业是否会上演“大一统”的戏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继续追踪。

  作者:肖玫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941.htm report 4098 导读这次收购无非是以下三个结果:第一,美年大健康成功收购爱康国宾,国内民营体检三巨头合三为一;第二,张黎刚提高收购价格成功护盘,但是可能会带来资金压力;第三是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